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教育专题 > 聚焦两会 > 两会教育:教育热点
“冰花男孩”刷屏,关爱留守儿童如何精准到个人?民政部部长回应
2018-03-12  新华网  

字体大小:

  新华网北京3月9日电 两会期间,民政部部长黄树贤做客新华网、中国政府网《部长之声》,回应社会关切。黄树贤表示,要切实强化家庭监护主体责任意识,动员社会各界关爱留守儿童。

  主持人:今年1月,一张云南鲁甸“冰花男孩”的照片在朋友圈刷屏,引发社会公众对农村留守儿童群体的关注。请问目前我国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还存在哪些问题?针对这些问题民政部将采取哪些措施?

  民政部部长黄树贤:媒体对“冰花男孩”报道后,社会各界组织开展了爱心捐赠活动,反映了社会公众对农村留守儿童这个特殊群体的关心关注。

  自2016年2月国务院印发《关于加强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的意见》以来,民政部会同有关部门,摸清了全国农村留守儿童底数,开发启用全国信息系统加强农村留守儿童数据动态管理。民政部等8部委开展了“合力监护、相伴成长”关爱保护专项行动,帮助76万多名无人监护的农村留守儿童落实委托监护责任人,帮助18万名无户籍农村留守儿童登记户口,帮助1.6万名失辍学农村留守儿童返校复学,基本杜绝农村留守儿童无人监护现象。

  但是,也要看到目前还存在家庭监护意识有待提高、基层儿童工作力量不足、关爱服务经费缺乏等问题。今年我们将重点推进以下工作:一是推动基层儿童工作队伍建设,争取实现乡镇儿童督导员和村(居)儿童主任全覆盖。二是部署开展全国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和困境儿童保障示范创建活动。目前,我们已下发了通知,明确了标准。三是加快推进基层能力建设,推动市、县级流浪未成年人救助保护中心转型升级,建设成为区域内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的服务平台和工作载体。四是完善儿童动态监测机制,指导各地每季度动态更新农村留守儿童信息,有针对性地做好关爱帮扶。五是加强宣传引导,切实强化家庭监护主体责任意识,动员社会各界关爱留守儿童。

  要依靠社会各个方面的力量,比如说社会组织、社会工作者、志愿者,广大人民群众,都来关心爱护留守儿童,为他们创造良好的环境和条件。虽然我是放在最后讲的,实际上家庭的监护责任是主体责任,要落实好监护人的制度,使每个孩子真正做到有人负责、有人管理,为留守儿童创造一个良好的生活学习环境,让他们能够健康成长。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留守儿童认知危机:祖辈缺教育意识 学龄前认知迟缓
· 深观察:今天,如何关爱留守儿童
· 西藏将从7个方面建立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体系
· 时评:保护留守儿童立法不能太“柔”
· 关爱留守儿童 别被“带偏”了
· 浙江:立法保护留守儿童 构建全社会关爱网络
· 哈佛大学卢春玲:给儿童更好的“生命开端”
· 26省出台关爱留守儿童政策 不满16岁不得单独居住
· 流动和留守儿童保护项目启动
· 熊丙奇:关爱留守儿童 不能把他们标签化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文献资料
·研究生课程建设加大
·教育法律修正案草案
·卓越教师计划改革项目
·《幼儿园园长专业标准》
·严禁任何形式就业率造假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