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教育专题 > 聚焦两会 > 两会教育:教育热点
教育部长陈宝生谈传统文化进校园要做好3件事
2018-03-12  微言教育  

字体大小:

  近日,教育部部长陈宝生就优秀传统文化进校园接受央视记者采访时表示,教育部近年来大力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把优秀传统文化进校园作为固本工程和铸魂工程来抓。我们一起听听陈宝生部长怎么说。

  陈宝生:传统文化进校园要做好3件事

  第一,老师的培养很关键。要让各个学段的老师喜欢优秀传统文化,能有这方面修养,开口就能“白日依山尽”。

  第二,新编中小学教材中增加优秀传统文化内容,特别是经典名篇的比重。目前中小学教材中的优秀古诗文比例已经提升了,这很必要。诗歌朗朗上口,又有节律,读起来能调节身体,还能调节心情,孩子们会很喜欢。必须把教材建设这件事做好。

  第三,建设校园文化。如何让校园成为学生们学习、交流和体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乐园?这是教育部一直探索的课题。我们正在做的一项工作,是把戏曲、传统舞蹈、书法等优秀传统文化中的要素引入校园,目前取得很大进展。未来,还要进一步做好这件事。

  17名政协委员联名提案 推动经典进校园

  近期,中央电视台推出的大型文化节目《经典咏流传》火了。北宋文学家苏轼的《定风波》、元代画家王冕的《墨梅》、清代诗人袁枚的《苔》……节目用现代音乐重新演绎经典,节目的热播也成为两会讨论的热点。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音乐学院院长王黎光在两会上提出的“将《经典咏流传》式的美育教育推广到基层和全民”提案,获得17位政协委员的联名支持。

  关于优秀传统文化进校园,随小编一起看看,齐玫、廖华歌2位代表都有什么建议。

  传统文化进课堂重点是融会贯通

  全国人大代表、首都博物馆首席研究馆员

  齐玫

  建议将优秀传统文化写进教材、让优秀传统文化走进课堂,从而激发学生的爱国热情,增强学生的文化自信,让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得以传承、延续。

  将优秀传统文化带进课堂,重点是融会贯通。要将优秀传统文化内容融入基础教育教学相关科目中,形成一套完整的教育体系,让学生们在学习知识的同时,了解优秀传统文化的魅力,培养其爱国主义情怀。

  在师资力量培养及教材编写过程中,学校可以聘请高校、博物馆、研究所等机构的研究人员参与课程教学及教材编写。

  坚定文化自信要从青少年抓起

  全国人大代表、河南省作协副主席

  廖华歌

  坚定文化自信,要从青少年抓起。少年强则国强,青少年是国家未来发展的顶梁柱。建议从幼儿园、小学、中学到大学,加大优秀传统文化教育覆盖范围。让青少年“吃水不忘挖井人,乘凉不忘种树人”,让他们从优秀传统文化中汲取营养、找到动力,发现中华文化之美,将文化自信自植于心,并潜移默化受到影响,凝聚起建设伟大中国梦的强大力量。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教育部原部长陈宝生,新职明确
· 陈宝生:乘势而上 狠抓落实 加快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
· 陈宝生出席国际人工智能与教育会议
· 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陈宝生: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
· 陈宝生: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提供不竭动力
· 教育部部长陈宝生出席2020年全球教育会议,提出共抗疫情共促教育发展4举措
· 陈宝生:扎实推动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复学复课 确保校园安全和师生身心健康
· 陈宝生在两会第四场“部长通道”上答记者问
· 陈宝生亮相“部长通道”谈教育热点话题
· 教育部长陈宝生向委员“交账”:吸纳委员智慧 共谋教育发展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文献资料
·研究生课程建设加大
·教育法律修正案草案
·卓越教师计划改革项目
·《幼儿园园长专业标准》
·严禁任何形式就业率造假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