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教育专题 > 聚焦两会
“互联网+教育”促进优质资源共享
2019-03-07  人民网-新京报  

字体大小: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互联网+”再次成为“热词”。报告提出要加快在各行业各领域推进“互联网+”战略,并提出了“互联网+监管”、“互联网+督查”以及“互联网+教育”等新概念。

  记者注意到,“互联网+”并不是今年政府工作报告的新提法,“互联网+”战略在过去4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屡有提及。

  回顾2018年的工作,“互联网+”的模式已经在不少领域进行了推进落实。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在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方面,全面推进“互联网+”,运用新技术新模式改造传统产业;而在简政减税减费方面,报告提出,深化“互联网+政务服务”,各地探索推广一批有特色的改革举措,企业和群众办事便利度不断提高。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进一步提出,将加快在各行业各领域推进“互联网+”,促进新兴产业加快发展。将深化大数据、人工智能等研发应用,培育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生物医药、新能源汽车、新材料等新兴产业集群,壮大数字经济。坚持包容审慎监管,支持新业态新模式发展,促进平台经济、共享经济健康成长。

  互联网+教育

  发展更加公平更有质量的教育。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发展,加快改善乡村学校办学条件,抓紧解决城镇学校“大班额”问题,保障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教育,发展“互联网+教育”,促进优质资源共享。

  有助于推进教育公平

  记者注意到,在一些教育水平较低的区域和学校,近年来兴起了一批与优质校结对子的“直播班”,课堂上学生们对着投影屏幕观看“名校”教师讲课的实时直播,通过一段时间的发展,“直播班”的应试成绩得到了明显提升。不过,公众对于此类“直播班”也存在着太过于急功近利、追求成绩提升的质疑。

  对此,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储朝晖表示,我国目前的“互联网+教育”发展水平还处于初级阶段,相对于互联网的普及水平而言,仍具有较大的提升空间。

  储朝晖认为,“互联网+教育”对推进教育公平能起到一定的积极作用,不过发展“互联网+教育”还必须综合考虑“应试教育”与“素质教育”这两方面的内容,“从教育主管部门到学校,互联网在教学中还只是一种手段,在学校学习到的人际交往等其他方面的知识,这些是互联网不能代替的。”储朝晖表示。

  此外,他建议,发展“互联网+教育”需要这两个领域的工作者的深入融合,“利用互联网办教育,必须要分清楚办教育的意义,否则就会造成伤害。”

  互联网+监管

  推进“双随机、一公开”跨部门联合监管,推行信用监管和“互联网+监管”改革,优化环保、消防、税务、市场监管等执法方式,对违法者依法严惩、对守法者无事不扰。

  文化、金融市场应用前景乐观

  记者注意到,去年10月22日的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了进一步推动优化营商环境政策落实的相关行动,确定建设国家“互联网+监管”系统,促进政府监管规范化精准化智能化。会议决定,依托国家政务服务平台建设“互联网+监管”系统,强化对地方和部门监管工作的监督,实现对监管的“监管”,并通过归集共享各类相关数据,及早发现防范苗头性和跨行业跨区域风险。会议要求加强工程推进统筹协调,确保今年9月底前与国家政务服务平台同步上线运行。

  “监管本身是对市场的一种引导和纠正。”昨日,一位行政管理领域的专家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互联网+监管”已经是大势所趋,尤其是在文化市场、金融市场上“互联网+监管”的手段已经广泛使用,前景比较乐观。

  “相较于在线下利用巡查、发证、处罚等传统的政策工具进行的监管,利用互联网则可以更好地提高监管的效能。”他告诉记者,目前“互联网+监管”手段已经在产品流通追溯体系上进行了使用,另外通过大数据的收集也可以让监管部门的行动更加精确。

  不过这位专家坦言,“互联网+监管”在带来诸多益处的同时,也面临着不少新的挑战,“不能把互联网当作管控市场的工具,我们的初衷应该是更好地服务市场而非限制市场,应该让企业从‘互联网+监管’中感受到更多的便利性,激发市场活力。”同时,一线监管、执法人员的理念和工作方式必须要与“互联网+”的变化相适应。

  此外,由于“互联网+监管”对网络技术有依赖,“互联网+监管”一旦出现问题,会引发上下游连锁的“系统病”,监管部门必须要加强对重大系统性风险的防控。

  互联网+督查

  衡量政绩最终是看结果。各级政府要坚决反对和整治一切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让干部从文山会海、迎评迎检、材料报表中解脱出来,把精力用在解决实际问题上。压减和规范督查检查考核事项,实施“互联网+督查”。

  有利于科技与督查的有机结合

  环保专家彭应登认为,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压减和规范督查检查考核事项,实施“互联网+督查”,提高了督查的效率,也顺应了国家加强人工智能和互联网发展的要求。

  彭应登说,之前各种督查的方式,更多以人力为主,效率不高。另外,督查中人为主观的因素颇多,也一定程度上影响了督查效果。其次,“互联网+督查”也顺应了国家发展人工智能和互联网、发展高科技的要求,有利于科技与督查的有机结合,也有利于提高督查效率,保持督查成果。

  记者注意到,为了让环保督查实现高效,此前,生态环境部水生态环境司推动“互联网+督查”,提高督查针对性、科学性、时效性。除了运用遥感等“天眼”监控手段、地面巡测及探索试用无人机和水下探测仪等科技手段,精准发现水环境污染问题,还在行动中灵活运用手机APP开展督查。

  据悉,第一个是公众调APP,就是公众满意度调查。第二个是水质监测APP,录入水质数据。第三个是督查和巡查APP,各种证明材料的采集,包括文件和现场巡河的内容,如整治方案,工程可研设计等证明材料,工程现场状况等。这3个APP是结合在一起数据互通的,APP中设置的内容都是每个督查组必须要填的。通过这3个APP实现了证明材料采集的统一和证据链的闭合。

  同时,为了提高准确率,每条河精准定位后反馈意见时每个选项和描述都不能遗漏,否则无法完成提交。

  政府工作报告连提5年“互联网+”

  2015年

  首次提及“互联网+”战略

  制定“互联网+”行动计划,推动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与现代制造业结合,促进电子商务、工业互联网和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引导互联网企业拓展国际市场。

  2016年

  落实“互联网+”行动计划

  提出制定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纲要和意见。使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持续推进,互联网与各行业加速融合,新兴产业快速增长。

  大力推行“互联网+政务服务”。

  发挥“互联网+”集众智汇众力的乘数效应。

  2017年

  对“互联网+”模式进行了扩充

  在政府事务领域,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

  在创新创业方面,提出要深入推进“互联网+”行动和国家大数据战略。

  2018年

  “互联网+”模式进一步完善

  深入推进“互联网+农业”,多渠道增加农民收入,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

  加强全方位公共就业服务,大规模开展职业技能培训,运用“互联网+”发展新就业形态。

  2019年

  全面推进“互联网+”

  深化“互联网+政务服务”,各地探索推广一批有特色的改革举措。

  深化大数据、人工智能等研发应用,培育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生物医药、新能源汽车、新材料等新兴产业集群,壮大数字经济。(裴剑飞 邓琦)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教育部开展宁夏“互联网+教育”示范区验收!4月教育信息化重点工作进展
· 宁夏通过“互联网+教育”示范区建设国家验收
· 小空间大可能 共建师生成长的云中大家园
· “互联网+教育”三大发展趋势
· “互联网+教育”:5G时代拓新路
· 陕西:“互联网+教育”扶贫推动资源共享
· 福建省德化县构建县域“互联网+教育”平台 创新推动山区县教育治理
· “互联网+教育”构筑智能教育新生态
· 贵州遵义借力互联网加速教育教学改革
· 宁夏“互联网+教育”提质加速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文献资料
·研究生课程建设加大
·教育法律修正案草案
·卓越教师计划改革项目
·《幼儿园园长专业标准》
·严禁任何形式就业率造假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