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教育专题 > 聚焦两会 > 2015两会 > 人物专访
周洪宇代表:不是因为你是谁,而是因为建议好
2015-03-05  中国青年报  

字体大小:

  尽管距今年人大会议开幕还有两天时间,全国人大代表、湖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周洪宇知道,自己要开始准备明年人大会议的建议书了。

  在3月3日召开的“2015年北京·长江教育论坛”上,这位教育专家发布了“2015年教育政策建议书”。今年建议书的主题是“关于加强教育法治,全面推进依法治教,保障教育改革发展的建议”。

  去年也是在3月3日的论坛上,周洪宇发布了2014年教育政策建议书,主题是“大力促进信息技术与教育深度融合,深化教育综合改革”。在随后召开的十二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上,他就是提前聚焦第二年建议书的主题。

  “一个建议书的结束,就是另一个建议书的开始。”周洪宇说。

  建议书的主题并不好确立。以今年的主题为例,在去年的两会上就有人提出应该关注新的教育问题,比如互联网教育与金融的结合。事实证明,去年这个题目的确是教育界的大热话题。去年6月全国职业教育工作会议召开,周洪宇曾经把关注点放在职业教育上。

  但周洪宇还是放弃了这两个主题。在他看来,人大代表在考虑选题时视野要更开放一些,更应关注国家政策的发展。

  去年10月,十八届四中全会召开,主题是依法治国。周洪宇把2015年教育政策建议书的主题定为依法治教。

  “一个代表,一个教育研究者,顺势而为才大有作为。”周洪宇说,“只要与趋势一致,工作做得或多或少,都会被时代注意到。”

  确定了这个主题之后,周洪宇带领团队开始到基层调研,开座谈会,了解各方各面的意见。“政策建议有真实的材料做依据,不是从理论到理论,从概念到概念。”

  今年1月中旬,一稿出炉,周洪宇请一批专家讨论,尤其法学界的专家给了很多修改意见。春节前,修改完的二稿交到了周洪宇手上,他利用7天春节假期,翻来覆去修改。直到要来北京开会的两天前,他才不得不把这份不完美的建议书打印出来。

  学历史出身的周洪宇自知不是教育法学的内行,希望能广纳各方面专家的意见。这位代表引用当下时髦的流行语:“你们觉得对的地方,是长江教育研究院的功劳;不对的地方,那就是本人的任性了。”

  他这次请来许多教育界的同仁提意见,是为了对建议书进行第三稿的修改,之后才会提交给全国人大。

  “代表不是开会才履职。当选代表以后,每天都要考虑这个问题,开两会时是尽职尽责的检验,平时也要关注现实问题,为两会建言做准备。”周洪宇说。他的建议或议案质量之高也有目共睹:七成左右的建议或议案被有关部门采纳。

  他称,去年召开的十八届四中全会决定里面讲到的很多东西,自己都曾建言过:比如2005年的反腐败法和公务员向宪法宣誓;2006年的选举法和代表法等。

  因为“与时代保持一致”,他感到非常欣慰。

  2008年到湖北省人大工作以后,因为这个工作平台,周洪宇找代表签字形成议案要方便了一些,但也不是无往而不利。他建议设立反就业歧视法时,里面涉及反乙肝歧视的问题,一些医学界代表认为乙肝是传染的,不愿意签名。

  “这是代表的权力,我们要尊重,不是你到人大工作就要更重视你的建议,而是要看立法的方向和质量。方向不正确,质量不高,也不行。”当了13年的全国人大代表,他知道,“代表们签字不是因为你是谁,而是因为你的建议好,才支持你。”(记者 原春琳 张国)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两会代表委员热议:顶尖人才的“顶尖培养模式”什么样
· 教育优先发展助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
· 教育部召开党组扩大会传达学习2023年全国“两会”精神
· 班立桐委员:加大西部地区人才引进与资金投入
· 严纯华代表:统筹教育科技人才服务支撑科技自立自强
· 促进涉农学科交叉融合
· 戚益军委员:建议取消博士后申请年龄限制
· 教育,培养时代新人的坚强阵地
· 吕建代表:优化基础学科人才培养结构
· 陈晔光代表:推动国家级科研平台在欠发达地区布局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文献资料
·研究生课程建设加大
·教育法律修正案草案
·卓越教师计划改革项目
·《幼儿园园长专业标准》
·严禁任何形式就业率造假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