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教育专题 > 聚焦两会 > 2015两会
俞敏洪:“不反对亦不鼓励”休学创业
2015-03-04  新华网-京华时报  

字体大小:

俞敏洪在人民大会堂前接受媒体采访。(记者 王海欣 摄)

  昨天下午,全国政协委员、新东方创始人俞敏洪现身人民大会堂,出席全国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开幕式。谈及在校大学生休学创业一事,俞敏洪表示,大学生创业项目95%无创新,“我的态度是不反对、不鼓励。”此外,谈及中国教育改革问题,俞敏洪认为,全国人民到处流动,教育却不能“安居乐业”,是国家教育部门需要思考的问题。

  谈大学生创业

  大学生创业项目95%无创新

  近日,教育部发布了“支持在校大学生休学创业”的若干文件,引起各界广泛关注。对此,俞敏洪态度是不反对、不鼓励。

  “不反对是因为真的有创业热情、且有创业机会的大学生如果不让他休学对他来说是一种伤害,允许休学创业是和世界教育并轨的一种表现。”俞敏洪说,但休学创业不能过多鼓励,会导致还没有做好创业准备、没有创业资本的学生以休学创业为名出去玩去了,因此应该采取理性的态度。

  作为天使投资人,俞敏洪每天都会接触到很多大学生创业项目,“坦率地说,这里面95%是没有创新的,但这就是正常现象。”

  不过,他也坦言,模仿拷贝对商业来说并不是坏事,现在中国大部分企业都是模仿拷贝西方的商业模式,但依然为中国经济发展做出重大贡献。只不过,国家应该更进一步明确什么是真正的创新型企业、创业型项目,分辨出来后国家对这样的项目做更好的培育,那真正的创新型项目就会多多出现。

  谈教育改革

  应加快实现低成本教育均衡

  谈及教育改革,俞敏洪说,“互联网时代使得中国基础教育可以实现教育均衡,目前低成本教育均衡时代已经到来,中国必须尽可能加快步伐。”俞敏洪说,原则上,现在中国的大学生已经可以无障碍地学习美国最优秀大学的课程,教育和互联网都是没有边界的,如果中国最优秀的教育资源不传播,也不接受世界上优秀的教育资源,那么再过10年,中国高等教育就会在竞争中落后。

  谈及高考改革,俞敏洪表示,高考改革需要解决全国高考统考问题,此前中央出台的政策表示语文数学英语要统考,但其他课程还得回到当地考,“全国人民到处流动,但教育却不能‘安居乐业’,这是国家教育部门需要思考的问题”。

  对于贫困边远地区教师资源匮乏的问题,俞敏洪举了新东方的一个案例,二线城市没有老师愿意去,而他通过提高20%的工资,就有很多人愿意过去。“如果给农村老师提高20%-30%的工资,自然会有优秀的教师过去”。(记者 平亦凡潘珊菊)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教育部:5年期间有3700多名大学生暂时休学创业
· 人民日报:实践能力差是用人单位对大学毕业生的诟病
· 教育部:休学创业大学生复学不该有问题
· 教育部:高校学生休学创业期限由学校定 保留学籍
· 你会选择休学创业吗?四成大学生表示“会”
· 山东大学允许学生休学创业,本科生最长可10年毕业
· 广东:省政府出台文件允许在读大学生休学创业
· 调查:愿意休学创业大学生不到一成
· 四成受访在校大学生愿意休学创业
· 关注2015大学生就业:休学创业,可行吗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文献资料
·研究生课程建设加大
·教育法律修正案草案
·卓越教师计划改革项目
·《幼儿园园长专业标准》
·严禁任何形式就业率造假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