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教育专题 > 教育改革
国外教育学者观摩中国教学改革 感受真实学习
2015-07-13  人民日报  

字体大小:

国外教育学者观摩中国教学改革,感受“真实的学习”

课堂与生活,距离再近些(换个角度看教育)

  
同学们讨论弹射器制作过程。朱可然摄

  语文老师、数学老师、科学老师共上一门课,学生在课堂上成为主讲人?

  你能想象,这样的课堂是什么样吗?

  7月10日、11日,来自美国、加拿大、芬兰等国的多位知名教育学者齐聚北京,近距离观摩了中国教师进行的这种课堂改革与创新。

  亮点

  老师打破学科壁垒共上一堂课,学生自由组队解决课题项目

  几门不同学科的老师共上一堂课,究竟会大大提升课堂效果,还是会让同学们无所适从?

  中关村三小的老师进行了这样的改革与尝试:一节名为《小球弹射器项目学习》的主题课堂上,科学、数学、语文3门学科的3位老师组成了一个教学团队,“打包”共上一堂课。

  这样的课,该怎么上?

  科学老师张海龙率先出场,跟孩子们一起回顾了飞行器原理,并明确需要解决的问题——利用弹性势能转换成动力势能的原理,设计、制作发球器,最后使小球精确地飞到指定地点。

  数学老师张文野则带领孩子们从角度、力量等方面思考并讨论小球飞行的距离和方向。语文老师高霁岑提醒孩子们细心观察、用心体会,并鼓励每个小组都互相交流。在她的引导下,学生们发言踊跃,用文字描述或总结在学习过程中的感受和收获。

  从自由组成团队,计算、画图、动手设计发球器,到进行竞赛、比试哪个团队的发球器发射最精确,再到仔细观察自己及其他团队的表现,最后项目陈述,用文字、语言或者图画的形式总结整节课的心得体会,在70分钟的课堂中,老师们占用的时间不超过10分钟。

  整节课,有聚精会神的精细设计,有团队协作的密切配合,还有精心准备的项目陈述,笑声、感叹声、欢呼声此起彼伏,课堂丰满而有趣,同学们显得意犹未尽。

  打破了学科壁垒的课堂,让几位任课老师充满新鲜感,也给专家们留下深刻印象。来自斯坦福大学评价、学习和公平中心(SCALE)的凯茜·综扎克维奇博士点评:“学习要点清晰、环节明确,可以看出这是非常有效的项目学习过程。”来自河南、甘肃等地的观摩老师们也给出评价:“这是真正扎根生活的课堂……”

  事实上,这是一堂基于“真实的学习”理念进行的课堂改革与创新。

  什么是“真实的学习”?这一概念,最早可以追溯到16世纪。它针对基础教育阶段,鼓励学生们把课堂上学到的知识和现实生活中存在的问题结合起来,进行深入探索、思考和讨论,并将不同学科的知识和现实问题相融合,提升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如今,“真实的学习”已经发展成为一种独立的教学思想。在国外,“真实的学习”实现途径有很多,最具代表性的包括角色扮演、基于问题的活动设计、案例分析以及参与到具体的社区问题等。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川大探究式小班化:用一个支点撬动本科教育改革
· 南开量身定制国际化复合型人才
· 教育空间“变形”改变了什么? 名校探索教学改革的思考
· 北京邮电大学:信息化时代大学的教育教学改革
· 北京邮电大学校长乔建永:用互联网精神推动教学改革
· 江苏徐州:让教学改革搭上信息技术“快车”
· 浙江大学:基于一流学科建设实行教育教学改革
· 课堂教学改革:搭上信息化的高速列车
· 全国信息化教学经验现场交流会在华中师范大学举行
· 江苏:全面启动基础教育教学改革行动五年计划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文献资料
·研究生课程建设加大
·教育法律修正案草案
·卓越教师计划改革项目
·《幼儿园园长专业标准》
·严禁任何形式就业率造假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