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职业教育 > 中职教育
厦门一学校设职业教育 引导学生走出"失败者"阴影
2014-10-13    中国教育报

字体大小:

  厦门工商旅游学校通过开展职业自信与职业规划教育,形成了“多数学生能就业、部分学生就好业、少数学生会创业、还有学生能升学”的多元通道,毕业生就业(升学)率在98%以上。

  眼下,中职新生都入学了,面对这些“低分”学生,面对家长和社会各方的不看好,如何让他们走出“学业失败者”的阴影?如何让他们信心满满地开始新的学习生活?厦门工商旅游学校别样的开学教育,或许能为我们提供借鉴。

  学生采写、宣讲校友故事励志

  最近,在厦门工商旅游学校的新生入学教育中,唱主角的不是老师,而是高年级学生。该校的20多名学生宣讲团成员,为自己的学弟学妹们上了生动的一课。他们讲毕业学长的成功历程,讲自己在校期间的学习情况,进而鼓励学弟学妹们做到不妄自菲薄,并通过努力来实现个人价值。

  除了宣讲,学校还有一本读本——《从平凡走向卓越》,这本书的采写者也是本校学生。书里记录往届毕业校友的事业成功案例,既有自主创业当上董事长的,也有在公司企业做到管理高层的,还有一些在技能上有特长的成功人士。2013级旅游管理专业学生马滢参与了对校友成功故事的采写,她认为成功校友都有一个共同特点,那就是脚踏实地做事,一步一个脚印,因此,她在成为宣讲团成员以后,也注意传递这种精神。

  在书的最后几页,记者还看到了“搜寻和采访指南”,这里面详细介绍了采访的流程,甚至包括采访礼仪,打电话语气以及着装等要求。学校团委负责人唐凌说:“让学生参与采访,本身就是一次社会实践的过程,这让他们初步学到待人接物的知识,另一方面,也能让学生亲身体会到校友成功的经历。”

  厦门工商旅游学校党总支书记陶顺生说,现在单靠“礼堂式”的集中教育,已经难以打动学生,因为现在手机和网络上,励志故事满天飞,其实学生缺的不是心灵鸡汤,缺的是体验,所以让学生体验,让学生讲,效果更好。

  战胜学历自卑实现心态跨越

  与学生打交道多年的唐凌说,学生刚进校时,有的会出现自卑心态,这其中的原因是多方面的,但家长和社会的不认可是主因。唐凌向记者讲述了学生小李的故事。

  小李有次回家时,家长告诉她,如果去读高中,学习辛苦,家里会熬点鸡汤补补身体,读中专就随便了。这件事情让小李很受刺激,她决定用自己的行动证明给家长看。她在学校苦学调酒技术,并在全国比赛中获奖,后来,她又到德国学习交流调酒技术,毕业后短短两年时间,她就成为了厦门一家知名外企酒店的总厨。小李的成功也改变了家长的观念。

  会计电算化专业2013级学生陈佳惠是报告团成员,她在为同学讲述2005年毕业的学长陈雅娜,短短4年从实习生做到总经理助理的故事时,专门提到了她如何战胜自卑。她说,陈雅娜学历只有中专,而且她相貌也不突出,经常被人叫“黑妹”,但是她并没有自卑,而是靠踏实的工作,勤奋的精神,赢得了周围人的认可。陈佳惠说:“可以感觉得到,同学们在听完讲述后,都若有所思,他们一定也在选择自己的目标。”记者在学校随机找到几名新生,他们都表示,听过学长的报告后,顾虑大大减小,甚至表示希望通过学习,将来和学长们一样取得成功。

  “一个人能否成材,学历不能起决定作用,劳动技能、劳动态度、言行举止都是重要因素,所以学校把重点放在学生综合素质培养上,让中职生也具备成材的潜质。”厦门工商旅游学校校长张剑辉说。

  量身设计职业规划助力学生成才

  现在,学生入学后,都会拿到一本《学子成才说明书》。这是学校为学生量身设计的职业规划介绍方面的册子,包括考级考证、套读大专、高考辅导等内容。

  陶顺生说:“学生要成材,关键是要做好职业规划,因为方向比努力重要,学生一进校,我们就要为他们找到一个努力的方向,一个适合自己的方向,因此,学校要求每个班主任都要帮助学生制定自己的规划。”

  学校培训中心主任蔡世水说,学生进校前两年,学校要求大家侧重于学专业、练技能,并通过校赛、市赛、省赛、国赛等平台,促进专业能力的提高。第三年,对于想升学的学生,通过高考免费辅导班,鼓励学生参加高职单招,考上全日制大学;对于定位于就业方向的学生,学校鼓励学生在读中专期间,套读学校与高校联合举办的函授大专或自考大专。同时,为了培养跨界人才,学校鼓励学生考取多种技能证书,鼓励学生参加社团。

  张剑辉说,对学生最好的规划,是让他们做自己喜欢的事,做自己擅长做的事。“有的学生有创业的潜质,学校就让他们接受创业教育。在创业教育中,紧紧抓住学校专业以第三产业为主的特点,让学生从餐饮、服装、电子商务等方面入手。而对学生的培训除了创业理念的培养外,更加突出如何办注册手续、如何做财务费用代缴等实务方面的内容。”张剑辉说。

  此外,学校拓展“订单培养、顶岗推荐、弹性学制”等就业渠道,与多所高校联合办学,在校生有“函授大专、自考大专、读大学、出国留学深造”等升学途径。由此,该校形成了“多数学生能就业、部分学生就好业、少数学生会创业、还有学生能升学”的多元通道,毕业生就业(升学)率在98%以上。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中职生学籍试行电子注册
· 钟秉林:全国过半省份还未出台中职生均经费标准
· 什么损伤了中职生的幸福感?
· 长沙:减免学费惠及万余中职生 首批10220学生
· “我的青春故事”优秀中职生首场报告会举行
· 中职生起薪涨10% 就业形势使学生求职更现实
· 我也是太阳,我也要发光--一家两代中职生
· 上海18万中职生将获资助 总金额为上学年4倍
· 调查:90后中职生自我评价乐观对前途充满信心
· 2017年上海中职生就业率超98%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部委动态
·加强中小学校党建设工作
·做好普通中小学装备工作
·治理有偿补课和收受礼金
·高校预防与处理学术不端
·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