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职业教育 > 中职教育
关注:中职招生乱象凸显监管空白
2013-09-05    中国教育报

字体大小:

 
付业兴  绘

  随着职校就业率的连年提升及职校生升学通道的逐步打通,近几年,职校招生逐渐回暖。但同时,职校招生的虚假宣传、招生诈骗等问题也被暴露出来。记者近日发现,较之以往,今年“山寨招生”和“空壳招生”等问题严重,而且更不容易被监管和惩处。

  名职校在百度中“被山寨”

  近日,云南某知名中专学校的一名教师气愤地向记者反映,学校在百度搜索中“被山寨”了:在百度中输入该校名称,查找结果的前几条居然都是其他中职学校的链接。这直接导致一些本想报考该校的学生转投其他学校。

  记者在百度搜索中随意搜索一所云南中职学校,结果前8条链接均为固定的几所中职学校,直至第9条才是想要找的学校。点击进入前几所学校的网站,网页上均跳出招生广告及报名电话,十分抢眼。

  一位互联网业内人士道出了其中的玄机:“这是竞价排名在搞鬼。首先,这几所学校向搜索网站购买了‘云南中等职业学校’或‘云南中专’等关键词。其次,搜索网站通过技术手段让所有搜索这两个词的人都可以看到这些学校的链接。再其次,搜索网站会按照付费高者排名靠前的原则,对购买同一关键词的所有学校进行排序。”

  据记者调查,学校为此花费不菲。除了入门费用外,搜索网站还按照链接网站每月的点击量收费,每点击一次,收费0.2元。以此计算,学校可能要支出十几万至几十万元。

  举报教师生气地说:“这样的竞争手段实在不光明磊落。真想找人帮助点击这些链接,让他们交几十万推广费,解解气。”

  学校遭遇“被山寨”的情况,近两年屡有发生。上海市教育科学研究院研究员谭晓玉多年从事教育法学研究,他认为,搜索网站所谓的“竞价排名”是一种侵权行为,“在未征得学校同意的情况下,将该校与其他学校进行捆绑搜索,让搜索人得到完全不相符的结果,这在国外是会被追究法律责任的,但国内的相关法律还是空白”。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山东规范中职招生和学籍管理
· 揭秘中职招生回扣现象:招一个学生 给1200元
· 中职招生三重困境 高就业率下为何招生困难
· 中职学校就业好招生难 传统观念倒逼学校转型
· 教育部下达中职招生任务 豫招67万比去年多5万
· 上海市教委:将继续扩大中职招生"推优生"计划
· 河北省中职招生:严禁普通高中挂靠中职学籍招生
· 贵州中学为完成中职招生任务劝差生放弃中考
· 破解中职招生难还需过几道关?
· 湖北试点免高考招中职生 技能操作成绩占70%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部委动态
·加强中小学校党建设工作
·做好普通中小学装备工作
·治理有偿补课和收受礼金
·高校预防与处理学术不端
·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