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职业教育 > 职教研究 > 发展研究
广西打造职教园区以发挥集聚效应实现资源共享
2011-01-30    中国教育报

字体大小:

  日前,5所中职和高职学校进驻广西目前最大的职教园区——柳州万亩职教园区。该职教园区规划占地面积约为1万亩,建筑面积500万平方米,总投资超过50亿元。整个园区建设计划分为三期,2009年动工,2013年全部完成。

  据了解,柳州万亩职教园区在规划设计过程中,将资源共享的理念贯穿其中,整个园区无围墙,所有学校形成了一个特色共同体和资源共享体。园区将采用先进的管理模式,所有进园的学校都推行“一卡通”。学生持“一卡通”,可以随意在职教园区进行跨校消费。而“一卡通”的教学管理系统,将会完成持卡人在教学活动中的信息收集和管理,并辅助完成教学计划制定、课程安排、学生选课、成绩管理等。

  园区建设的三产实训区、三产服务区、三甲医院等,都是共享的资源。除了园区内的学校可共享这些设施,园区外的学校与社区、单位同样也可以利用这些场馆,实现教育资源社会共享。职教园的后勤保障设施统一规划设计,打破“院校分割、实训分设、后勤分散”的局面,在几所学校的中心区域,还将建立一个公共信息区。柳州市教育局党委书记殷茁雄说:“职业院校整合后,产业、科研等带来的集聚效应,将对柳州新城的发展起到极大的推动作用。”

  同时,园区的建设也让老城区职业学校的拥挤情况得到了改善。柳州市一职校过去在老城区时,8000多名学生挤在260亩地上,搬入职教园区后,除了可共享的区域外,柳州市一职校占地面积达640亩,明年的在校生人数有望突破一万人。

  此外,园区努力打造“校企联合办学”,其建设与柳东产业发展的定位相配套,园区内引进企业或是采取共建的模式,建设一批汽车、电子、工程机械、物流在内的综合性、开放式、资源共享型的公共实训基地,实现职业教育为经济服务、职业学校与企业荣辱与共,培养复合型人才。

  如今,全国“大学生双新人才计划”培训基地已经落户柳州万亩职教园区,通过其集聚、辐射作用,实现大学生双新人才培训专业化、规模化,建成“全国一流、环境优美、辐射面广”的大学生双新人才培训中心,推动大学生就业创业。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宁夏推进职教园区资源共享机制
· 宁夏推进职教园区资源共享建11个技能实训中心
· 北京海淀中关村学区启动资源共享平台
· 从“利益”角度推动资源共享
· 建设优质资源共享体系 提升高等教育质量
· 信息化建设助推资源共享安丘:城乡同上一节课
· 袁贵仁:促进优质教育资源共享 提高教育现代化水平
· 教科文资源共享交流会召开
· 五十所高校图书馆实现资源共享 并提供个性化服务
· 信息化 资源共享补短板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部委动态
·加强中小学校党建设工作
·做好普通中小学装备工作
·治理有偿补课和收受礼金
·高校预防与处理学术不端
·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