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职业教育 > 职教研究 > 发展研究
有职业无教育:从职教畸变看促进就业政策困境
2007-11-20  光明网  张恒亮

字体大小:

  一方面是职业教育的畸变——民工中介;一方面为了扩大就业大力发展劳动密集型产业。这就是促进就业政策的困境。

  日前,上海交大教授熊丙奇先生在其博客上大声疾呼:莫让职业教育变成了“民工中介”。直言当下的中职教育面临的严重问题:有职业无教育。从2005年开始,教育部主张中职扩招以来,我国的中职教育似久旱逢甘霖,获得了极好的发展机遇,许多有识之士为此欢欣鼓舞,以为教育与社会经济的良性互动为期不远矣!然而,人们还没回过神来,职业教育却面临着畸变为“民工中介”的危机。

  这一危机是怎样的景象呢?具体来说,就是中职教育变成了仅仅为发生“民工荒”的企业输送民工的中介组织,在这一系统中,学校一方面因为招收学生而获得国家补贴,一方面因为向企业输送学生民工获得中介收入,学生则花很少的钱就可以获得一个工作,有一份收入,企业也因为源源不断的学生民工的输入而生机勃勃,政府则获得了职业教育大发展的政绩……这一切看起来是一个四方共赢,皆大欢喜的结局,却被有识之士一针见血地指出:职业教育成了有职业无教育!正如熊丙奇先生所说:这种“职业教育”并未实现受教育者职业技能的提高,也无益于整个国家人力资源的优化,更难以向大量技术岗位提供高素质的实用技能人才,它偏离职业教育发展的方向。到底是什么原因让我们播下了龙种,却面临着收获跳蚤的危险?

  就笔者的意见,职业教育的畸变并非自身造成,而是来自外部因素。这就是我们就业政策的先天不足!多年以来,政府已经形成思维惯性,为了解决就业,就大力发展劳动密集型产业,以吸收更多的人就业。而这一举措在今年更上升到法律的层面,我国的《就业促进法》在对国家实行促进就业的产业政策作了哪些规定呢?其中的第十一条、第十二条、第十三条规定,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应当把扩大就业作为重要职责,统筹协调产业政策与就业政策。……鼓励发展劳动密集型产业、服务业……。为什么说大力发展劳动密集型产业就会导致职业教育的畸变呢?劳动密集型产业是吸纳劳动力的大户,它不以知识、技术见长,而以劳动力的廉价为优势,为了获得高额利润,必须要有相当的经营规模,而劳动力数量的扩大是其必然选择。因此它对大量廉价的劳动力有着天然的饥渴!一边是急着少花钱甚至不花钱就能找到工作的学生,一边是急需廉价民工的劳动密集型企业,在促成这一交易的过程中,学校能获得巨额的利益,同时又能轻易地规避来自政策与制度的风险!此等好事,除非是圣人,放在谁身上,谁都会做。相反,如果我们一直鼓励及鞭策企业加快产业结构的升级,通过发展知识技术密集型产业以提高劳动生产率,从而获得利润,那么我们对民工这类廉价劳动力的需求就会减少,学生如果学不到市场需要的知识和技术就会找不到工作,这时他就会主动要求学校教给他真正实用的知识和技术,有了市场的外在压力,职业教育就必然不会再是有职业无教育了。这就是职业教育畸变的内在机理。气象学领域有一个著名的“蝴蝶效应”,说的是亚马逊流域的一只蝴蝶扇动翅膀,就会掀起密西西比河流域的一场风暴。后来被广泛地运用到社会经济各方面,意指一件表面上看来毫无关系、非常微小的事情,可能带来巨大的改变。而我们不足的就业政策正是扇动职业教育畸变风暴的那只蝴蝶!

  这下该困惑的是政府了,为了扩大就业不得不发展劳动密集型产业,而劳动密集型产业一方面导致了职业教育的畸变,另一方面使整个国民经济的产业结构一直徘徊在最低层次,进而沦落到为全球打工的困境。真可谓进退维谷。其实,对于促进就业,我一直有一个观点,就是不能以牺牲产业结构的升级来换取就业规模的扩大。产业结构的升级是促进经济飞跃发展的有效途径,而经济的发展必然带来就业规模的扩大、就业质量的提高。然而,许多人士就会指出,目前中国的现实是经济在发展,但就业规模并未同步扩大。这说明有另外的因素影响着这一机制的有效发挥,并不是这一机制在中国不成立。如果消除了这些因素,它依然会表现出它的强大力量。那么是哪些因素制约了这一机制的有效性呢?垄断!政府的垄断!就业,就本质上讲,就是资本与人的结合,但由于政府的垄断,巨额的民间资本无法或者不愿意投资兴业,更多的是买房置地,保守经营。而这又导致了房价高涨,进而流动性过剩……。说得通俗一点,资本与人的结合就像恋爱结婚,如果资本为男方,劳动力为女方;那么政府的资本就是公子哥儿,民间资本相当于天下寒士,由于公子哥儿的垄断或者其强势地位,女方都必须或愿意与他恋爱结婚,而民间寒士要么无法恋爱结婚,要么干脆出家当和尚算了。如此,天下会生出多少的旷男怨女来?    

  作者 张恒亮 系独立学者、学业规划与升学决策研究专家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众议:职业教育数字化转型怎么转?
· 教育部发布职业教育专业教学资源库建设指南(附文件+问答)
· 新时代职业学校名师(名匠)名校长培养计划启动
· 这些院校信息化相关专业上榜!教育部公布首批国家级职业教育教师教学创新团队名单
· 湖南累计投5.65亿元改扩建14所公办中职
· 国家发展改革委等部门关于印发《职业教育产教融合赋能提升行动实施方案(2023—2025年)》的通知
· 国家发展改革委等8部门联合印发《职业教育产教融合赋能提升行动实施方案(2023—2025年)》
· “职业教育数字化转型发展”平行论坛在京举行
· 甘肃出台方案为职业学校达标工作指明方向
· 加快职业教育发展步伐河南再添9所职业高校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部委动态
·加强中小学校党建设工作
·做好普通中小学装备工作
·治理有偿补课和收受礼金
·高校预防与处理学术不端
·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