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职业教育 > 职教研究 > 发展研究
我国职教改革的关键问题和发展策略
2001-08-27    

字体大小:

  一、实行调整发展并重的战略

  新世纪初职业教育的发展,总体来说应是在调整结构体系中发展。

  首先,继续扩展规模空间,促使结构合理。一是发展高等职业教育,扩大招生规模;二是适时提高教育发展“重心”,在“普九”基础上,提高高中阶段教育入学率;三是扩展非学历教育规模,搞好在职培训和转岗培训。形成高、中、初等职业教育协调发展,中等职业教育与普通高中协调发展,学历教育与非学历教育协调发展的格局。

  其次,强化内涵发展,提高教育质量和办学效益。职业教育结构体系调整的目标,就是做到规模、结构、质量和效益协调发展,以适应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

  二、拓展高等职业教育发展思路

  虽然高等职业教育发展的步子迈得比较大,但对社会的吸引力不是很大。一是从政策上看差于普通高等教育;二是办学水平上也差于普通高等教育;三是收费比普通高校还高出30%--40%;四是教育层次上只有专科(除师范外),普通中专和职业高中毕业生再去读新高职,经济上不合算。因此,拓展高等职业教育发展思路,需注重以下三点:

  首先,要解决好以上四个问题,无论在政策上,还是在办学质量和层次上,高等职业教育与普通高等教育应接近。

  其次,要解决好高、中等职业教育的衔接问题,包括生源、教育教学内容、专业设置、培养目标等。

  再次,要解决好专科高职生升学问题,专科生再读本科可实行学分制,先可选择一些规模较大的专业进行试点。

  三、改革高等职业教育招生和培养模式

  目前,五年一贯制高职班的成功举办,既为发展高等职业教育拓展了空间,也为高等职业教育招生和培养模式的改革扩展了思路:(1)新高职可改招高中阶段职业教育完成两年学业后的学生。招生考试以文化基础课为主,专业基础为辅。没有升学的学生继续学第三年完成学业。这一点构想主要基于以下几个方面:一是中等职业学校毕业生所学的专业课程,在高等职业教育中还要学习,可以说是一种教育浪费,之所以近年新高职对中专或职高毕业生吸引力不大,有这方面的原因。二是若允许高中阶段职业教育完成两年学业后的学生报考,必然大大增加报考人数,也就保证了新生质量。三是既可解决高、中等职业教育的衔接问题,又可解决中等职业学校培养学生既要升学又要就业的矛盾。(2)招收高中阶段学生的新高职,可有三年和四年两种学制即专科和本科学历,实行本、专科并重发展战略。(3)五年制高职班教育也可分阶段进展。假如某学校某专业招收五年制高职生100名,招生时可招200或300名,学完两年后,根据成绩和学生自愿,挑选100名继续读高职,其余学生继续学习完成中专学历。

  四、建立与市场经济相适应的管理体系

  一、我国职业教育改革的关键问题

  1.“普高热”的日益升温

  90年代中期开始,“普高热”日益升温,中等职业教育发展热头减弱。一是招生规模增长趋缓,二是生源质量下降,三是社会普遍将中等职业学校视为落榜后的无奈选择。

  2.终结性模式和职业教育需求不足

  ①终结性模式和就业岗位不足的矛盾日益突出。一是就业岗位存量大幅度减少,下岗职工不断增加。二是就业岗位的增量增长趋缓,劳动力就业难度大大增加。②终结性模式和人民群众多受教育的愿望相悖。从文化背景分析,“学而优则仕”、“金榜题名”成为读书的奋斗目标和成功的标志,这种情况难以适应社会需求。从经济发展水平分析,我国高等教育入学率较低,目前仅9%。

  3.普通高中规模发展缓慢和“普高热”升温形成强烈反差。

  80年代以来,中等职业教育规模快速扩张,而普通高中规模增长缓慢,大学招生人数逐渐增加,普通高中的含“金”量不断提高,进入普通高中就等于一只脚进了大学,而终结性职教模式却是断了进大学之路。

  二、职业教育面临的发展机遇

  三方面的有利条件是职业教育面临的新一轮发展机遇。

  1.宏观教育政策为终结“终结性模式”提供了机遇。中央为职业教育改革发展指明了方向,学校要进一步向社会开放、发挥学历教育、非学历教育、继续教育、职业技术培训教育等多种功能。

  2.经济发展进程对职业教育有新的要求,预计“十五”期间中西部地区经济速度将有较大发展,这些都将推动地区中等职业教育的发展。

  3.实现科技进步需要大量的中、高级技术劳动力,中央决定加快实施科技创新工程,将中科院242个独立科研院所推向市场,使大批科学家、工程师进入生产第一线,提高企业创新能力。

  三、我国职业教育近期发展的策略思路

  1.从拓宽职业学校升学渠道入手,改革终结性职教模式

  建议采取三个措施:一是加快发展高等职业教育规模,力争“十五”末期高职招生数占高等教育招生总数的30%左右,同时扩大高等职业教育招收中职学校毕业生的人数,城市和发达地区中职毕业生的升学比例要达到15%。二是突破高职办学的专科层次限制,鼓励试办高职的重点大学转向试办本科层次的高等职业教育。三是支持一批具有行业、专业和资源优势的中专学校改制为职业技术学院,同时附设中专部,重点培养“五年一贯制”或“三二分段”的高级技能型人才。

  2.加强宏观调控,提高职业教育质量

  首先建议教育行政部门对中、高等职业教育实行一个口子管理,推进中、高等职业学校的课程衔接和协调发展。其次,在高中阶段职业教育会考的基础上,实行中等职业学校与普通高中文凭的等价制度,改革高等职业学校招生办法,使高职招生主要由面向“高考落榜生”转向中职毕业生。第三,基本普及高中阶段教育的地区要制定中职学历教育招生的质量标准。第四,加强中等职业教育内部的普职渗透,部分职业高中可改制为四年多证书的综合高中,适应产业发展对知识含量的高移要求。第五,加强职业学校办学效益的社会评估,强化社会监督和导向作用。

  3.加快开拓职业教育市场,实现职业学校功能多样化

  其一,鼓励具有专业和办学优势的职业学校跨地区招生,实现互利互补,其二,支持职业学校与行业和企业联合,为在职职工开展新技术培训和转岗培训,其三,城市和发达地区要着力提高外来劳动力的就业技能和综合素质,提高整个社会经济活动人口的整体素质。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部委动态
·加强中小学校党建设工作
·做好普通中小学装备工作
·治理有偿补课和收受礼金
·高校预防与处理学术不端
·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