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职业教育 > 职教新闻
官方承认中国职教仍薄弱 学生数量缺口近1/4
2015-12-03  腾讯网-财新网  

字体大小:

  “职业教育仍是教育领域的薄弱环节。”教育部职业教育与成人教育司巡视员王继平在一份官方评估报告的发布会上如此坦言。

  12月2日,教育部发布了《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下称《纲要》)中期评估的职业教育专题评估报告(下称“报告”)。报告显示,距离《纲要》中所确定的“到2015年中等职业教育在校生达到2250万人,高等职业教育达到1390万人”目标,目前仍有近1/4的学生员额缺口。

  据职业教育评估总负责人、教育部职业技术教育中心研究所所长杨进介绍,评估组对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开展了实地调研,并召开了多次专家咨询和研讨会,形成了最终的评估报告。

  报告显示,根据2014年的统计,中等、高等职业教育在校生数量与《纲要》订出的目标相比,仍分别有495万人和384万人的缺口。报告指出,随着适龄人口的逐步减少,要实现这一目标“存在一定难度”。

  据教育部发布的历年《全国教育事业发展统计公报》显示,近5年来,中职招生人数和在校生人数均连年萎缩。但北京大学中国教育财政研究所博士田志磊指出,招生人数的统计存在统计口径和学龄人口变化的差异,单纯的数字变化,并不能完全说明历年招生情况的优劣变化。田志磊认为,实际上中西部地区的中职招生已趋于好转。

  但浙江、广东等东部地区的情况却不容乐观。据财新记者了解,在2010-2013年间,浙江温州、台州等民营经济发达的地区,中职招生大幅下滑,降幅高达35%;民办中职教育的招生规模甚至减少近半。

  随着劳动年龄人口在总人口中的占比降低,提高劳动生产率,被认为是中国应对人口红利消退的主要措施,因此,职业教育的发展和改革近年备受关注。

  瑞银集团中国首席经济学家汪涛曾指出,目前中国的教育结构严重失衡,农村剩余劳动力的转移和服务业的发展都有赖于职业教育。但近年来,普通高校持续扩招,而职业教育的规模并未扩大。“劳动力市场问题有相当大程度是结构问题”,汪涛说,未来需要“从教育方面提高劳动生产率”。

  作为高等教育结构调整的重要举措,促进“地方本科高校转型为应用技术大学”的方案已于11月公布,有学者认为,这一举措将深刻改变中国整个高等教育的格局。

  经费投入地区差异大

  这次发布的评估报告显示,2014年,中国职业教育领域的政府总投入为3424.3亿元,与2010年相比增长了近30%。但报告指出,总体经费投入仍有不足,且存在着较大的地区差异。

  根据《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规划(2014-2020年)》的要求,2015年底,各地要出台职业院校生均经费标准或公用经费标准。但报告指出,截至2014年底,仍然有12个省份未出台中等职业教育的生均经费标准;9个省份未制定高等职业教育生均经费标准;且中西部地区职业教育生均经费“远低于东部发达地区”。

  近年来,为大力发展中职教育,政府对中职学生的资助政策不断升级。报告显示,目前已有91.5%的中等职业学校在校生,已享受免学费政策。他们主要包括全日制中职在校生中的所有农村(含县镇)户口学生、城市涉农专业学生,和家庭经济困难学生。

  但中央订出的对职教学生越来越高的资助标准,却让实际承担主要财政压力的地方政府颇感为难,甚至削弱了兴办职业教育的积极性。例如在浙江,中职学生的资助资金全部由地方政府承担,地方政府培养一个中职学生须要付出的“单位成本”不断提高,田志磊认为,这损害了地方政府提供职业教育资源的意愿。

  此外,2014年发布的《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的决定》再次要求,地方教育附加费用于职业教育的比例不少于30%。但报告指出,分属省、市、县管理的职业院校经费投入差异较大,这一规定在部分地区,尤其是县级政府无法落实。

  据田志磊了解,浙江的中职教育主要就是以县级兴办为主,但地方政府的财政收入有限,无力提供大规模、高质量的职业教育服务。

  学者吁统一权责 理顺管理体制

  除了经费投入外,职业教育领域的多头管理和人才培养内容与市场需求脱节,也是阻碍中国职业教育发展的沉痾。

  国家教育咨询委员会委员周稽裘指出,职业教育办学方式“不同程度地存在着脱离实际的问题”;需要多部门合作的领域,体制整合往往并不顺畅。

  报告指出,目前行业企业参与职业教育的法律保障与激励机制不足,行业企业在职教合作中的地位、权责等均缺乏法律保障,造成行业企业主体缺乏动力和积极性。影响所致,由于缺乏市场导向,职业院校在专业设置、教学等多个方面“与市场、产业发展存在部分脱节”。

  为改善此一现状,今年8月,人社部、财政部曾联合下发以“企业为主”的现代学徒制试点方案,推行“招工即招生、入企即入校、企校双师联合培养”模式,并明确相关部门给予企业的补贴数额及标准。这一举措曾被学者认为是调动企业积极性、解决校企合作难的有效方式。

  但在今年8月份的现代学徒制试点问题上,教育部又另辟蹊径,提出了和人社部、财政部侧重点不同的另一套方案。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学术委员会委员欧阳河对财新记者说,中国职业教育由两个部门管理的现状“早就应该解决”,职业教育确实有多重类型,但是“管理部门应该还是要统一”,这样更利于有针对性地出台相关政策。

  此外,报告还指出,职业教育现况中,“条块分割、多头管理、职能交叉”等问题依然存在;同时,职业院校却缺乏充分的办学自主权,内部治理结构仍有待完善。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储朝晖将中国职业教育形象地表述为“政府抱在怀里”的体制。在他看来,学校缺乏独立性,企业参与不够,是目前职业学校所面临困境的症结所在。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用好“法律红利”,以更高标准建设国家职教高地
· 数字技术为职教发展插上“新翅膀”
· 职教看深圳:“中国特色”还是“世界方案”?
· 播专递课堂之种,植涉农职教之树
· 全国政协委员、教育部原副部长鲁昕:职教扩招 200 万,学什么?需要学习新知识、新技术、新技能
· 谢俐:落实职教20条 探索人才培养新模式
· 周衍安:着眼未来产业场景推进职教信息化
· 北京职教试点“隐性能力”培养
· 依法治教助力中国建成世界最大规模职教体系
· 职校生实习应回归教育本义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部委动态
·加强中小学校党建设工作
·做好普通中小学装备工作
·治理有偿补课和收受礼金
·高校预防与处理学术不端
·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