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职业教育 > 职教新闻
新形势下加强中等职业学校德育工作的基本规范
2015-03-25  中国教育报  

字体大小:

  今年初,教育部印发了《中等职业学校德育大纲(2014年修订)》,系统、清晰地勾画出中等职业学校德育工作基本框架。新大纲是新形势下加强中等职业学校德育工作的纲领性文件,为学校德育工作提供了基本规范。

  反映新形势新要求,凝练实践新探索。2004年,教育部印发《中等职业学校德育大纲》,对规范中等职业学校德育工作,推动中等职业学校德育工作实现从“参照做”到“专门抓”的重大转变,起到积极作用。但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教育事业改革发展面临着新形势新任务,国家对教育事业提出新的更高要求。

  新大纲的修订全面反映了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的新精神新要求,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贯穿始终的红线,强化理想信念教育、中国精神教育,立德树人、全面育人。新大纲的修订体现了德育新理念、凝练了实践新探索。根据中职学生群体特点,新大纲突出实践育人、活动育人、文化育人理念,强调养成教育、实践教育,要求学生利用专长开展志愿服务,行业企业、用人单位、学生家长共同参与德育评价等。

  科学定位目标,引领学生成长成才。新大纲将德育目标定位为培养什么样的人,而不是简单的具备什么素质或能力要求,深刻体现了以人为本、立德树人理念,深刻体现了人人皆可成才,让每个学生都成为有用之才的理念。新大纲对中职学生培养目标进行了重新定位,重塑了中职学生新形象、注入了发展新动力。中等职业学校培养的学生,首先是社会的合格公民,并在此基础上成为高素质的技术技能人才和合格建设者,并进而成为社会主义事业的可靠接班人。而不是人们通常认为的就是培养具有一技之长的蓝领、普通劳动者。这一目标定位有利于改变社会对职业教育的偏见,引导社会舆论,营造支持发展职业教育的氛围。

  另外,围绕实现总体目标,新大纲分别从理想信念、价值观、道德品行、职业精神、心理品质、生命安全意识等方面提出6项具体要求,这种总分结合、抽象与具体结合的目标要求,有利于学校在实际工作中找准工作的切入点和发力点,有利于德育工作的具体部署和开展。

  紧跟时代步伐,创新德育内容要求。新大纲将理想信念教育摆在首位,这既符合党和国家的精神,又符合中职学生实际,具有针对性。理想信念是人的灵魂,理想信念教育是德育的核心。新大纲提出,要让学生树立实现中国梦的远大理想,拥有梦想,树立正确的职业观和职业理想,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让学生在努力实现中国梦的奋斗过程中成长成才、人生出彩。

  新大纲首次提出把中国精神教育作为德育重要内容。中国精神教育主要是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教育,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教育,还增加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中共党史与国情教育等。

  新大纲将职业生涯教育明确作为德育内容,这是对中等职业学校德育实践探索的肯定和提升。职业生涯教育贴近职业教育的实际和中职学生的实际,适应中职德育实践的需要,对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职业观念和职业理想起到积极作用,有利于增强德育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新大纲将法治知识教育列为德育内容之一,强调加强宪法法律基础知识教育。德育内容的明确既体现了对中央精神的贯彻落实,又指明了中等职业学校德育课程设置及内容安排的方向。

  凝练五项原则,明确德育基本遵循。新大纲明确提出五项基本工作原则,并将德育原则作为大纲正文的独立部分。德育原则是中等职业学校德育工作的基本遵循。德育原则包括:一是方向性和时代性相结合原则,要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和育人导向,同时要紧跟时代要求,增强针对性和实效性;二是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学生原则,要遵循教育规律,根据学生身心实际进行教育引导,提高吸引力和感染力;三是知行统一原则,要将知识传授与情感体验、行为养成融为一体,学做结合、知行统一、言行一致、恪守诚信;四是教育与管理相结合原则,既要教育引导,又要严格管理,发挥学生自律与他律、教育与自我教育的作用;五是解决思想问题与解决实际问题相结合原则,既要以理服人,又要以情感人,帮助学生解决实际困难。

  拓展工作途径,多措并举合力育人。新大纲贯彻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理念,构建学校、企业、家庭以及社会共同参与,课上课下、校内校外、线上线下全方位覆盖的德育工作格局,提出课程教学、实训实习、学校管理、校园文化、志愿服务、职业指导、心理辅导、家庭和社会八大德育途径。强化实训实习、志愿服务等实践育人途径,将实训实习、志愿服务都单列为德育途径之一。强调充分发挥职业生涯教育和心理健康教育的德育功能,将职业指导、心理辅导也单列为德育途径。将班主任工作,党团组织、学生会工作,学校管理服务工作统筹归并为学校管理。同时,为适应网络信息化时代,强调运用网络等新媒体加强德育,用好网络阵地。

  新大纲是指导中等职业学校德育工作的重要规范性文件。各地各中等职业学校应切实贯彻落实大纲要求,不断加强和改进德育工作,丰富德育内容,创新德育形式,切实增强德育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提高德育工作的吸引力和感染力,把学生培养成为爱党爱国、拥有梦想、遵纪守法、具有良好道德品质和文明行为习惯的社会主义合格公民,成为敬业爱岗、诚信友善,具有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高素质劳动者和技术技能人才,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中等职业教育如何“活”起来
· 中职免学费“一刀切” 结果事与愿违
· 甘肃中等职业教育专业调整今年起由学校确定
· 国家级重点中职校陷招生骗局:高就业率抵不过文凭
· 中等职业教育座谈会:七成以上提案得到答复
· 关于扩大中等职业教育免学费政策范围进一步完善国家助学金制度的意见
· 四川:今秋起全面实行中等职业教育免学费政策
· 财政部等四部门召开落实中等职业教育国家助学政策工作视频会议
· 我国中等职业教育免学费范围扩大
· 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扩大中等职业教育免学费范围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部委动态
·加强中小学校党建设工作
·做好普通中小学装备工作
·治理有偿补课和收受礼金
·高校预防与处理学术不端
·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