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职业教育 > 职教新闻
职业院校争生源今年出咩招
2013-07-02    新华网-南方日报

字体大小:

  6月28日上午9时,“广州市2013年普通高等院校招生现场咨询会”于广州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琶洲展馆举行。据了解,今年广东考生人数攀升至72.7万,居全国第二位,广州市拥有6.5万考生。为帮助考生更好地了解今年的招生信息,科学填报志愿,很多学校都在现场设置了咨询摊位,从早上9时到下午5时,前来咨询的学生和家长络绎不绝,咨询现场人山人海。

  记者了解到,今年前来咨询的人数相比去年有增无减,很多达到本科B类分数线的考生更倾向于填报能学到一技之长的专科类学校。而学校为了吸引生源,也各出奇招。

  校企合作确保就业

  和往年一样,除了考虑自己的分数是否够填中意的专业外,最受关注的依然是就业情况。而单纯的就业率已经不足以说明问题,行业前景和考生对行业的喜爱程度也被纳入考虑范围。不少学校为了确保学生就业和有更好的发展前景,纷纷选择依托行业平台,和相关企业进行合作。

  广东食品药品职业学院的招生办负责人告诉记者,该校的热门行业如药学、食品学今年依旧火爆,而医疗器械专业由于人才缺口大,属于“朝阳行业”,就业前景好,前来咨询的考生非常多。学校一年一度的校园企业招聘会则成为了吸引学生的撒手锏。据介绍,今年5月份的校园招聘会上,就有500多个企业提供了近1.2万个岗位。而学校只有3000多个实习生,一个实习生有多个岗位可供选择。今年来咨询的比去年多了很多,所以今年的录取分数应该比去年高。

  同样采取行业办学与职业教育结合的还有广州铁路职业技术学院等多所院校。广州铁路职业技术学院招生办的牟处长告诉记者,该校主要靠“订单式人才培养”的模式吸引学生。

  所谓的“订单式人才培养”是指在国家铁路发展的大环境下,学校与广州地铁、深圳地铁、上海铁路局等单位合作,学生在二年级的时候企业就被相关企业预订的模式,学生的课程可以按照企业的需求进行教学,目前有超过70%的学生都能被预订。

  广东科学技术职业学院的计算机类、机电类等热门专业和一汽大众、三星等大公司都有合作,做到人才的定向培养输送。

  满足学生升学需求

  除了就业这个永远热门的词汇外,家长和考生们其次关心的问题就是再升学,即专升本和出国留学的问题。

  记者看到,广州工程技术职业学院打着“中英双文凭”的招牌,获得了很多考生青睐。所谓“中英双文凭”,是指学校与英国NCC(英国国家计算教育局)有合作,采用全英文教学,3+1中英双文凭班的学生毕业可同时获得中国大专文凭和英国国际高级文凭。该校招生办负责人介绍,目前NCC跟45个国家在合作,在我国有23个授权中心,其中广东省有3个,这也是学校吸引学生的主要途径,每年生源都很充足,不少学生借此实现了出国梦。

  广东科学技术职业学院招生办郭处长告诉记者,该校专升本有多条途径,学校与华南师范大学、华南农业大学等学校有合作,学生可以参加这些学校的自考班实现专升本,或者可以在大三时参加专插本考试,每年的录取人数占报名人数的30%左右。这对于很多想要继续深造的学生是一个不小的诱惑。

  而今年刚刚完成学校专升本的广州航海学院招聘现场一片火爆,穿着航海服的学生们吸引了很多人前来咨询。

  自主招生有利有弊

  近年来自主招生已经从本科院校扩大到专科院校,很多考生都愿意在高考前多一次尝试的机会。

  广东食品药品职业学院的招生办负责人告诉记者,今年起学校开始面向香港进行自主招生,所有专业都对香港学生开放。广州番禺职业技术学院自主招生已经办了五六年,主要面向广东省的学生。广东科学技术职业学院通过自主招生已经录取了620多人。广州铁路职业技术学院也通过自主招生招收了600多名学生。该校招生办负责人认为,自主招生有利有弊,一方面,自主招生因为有面试的环节,方便学校考察学生的综合素质和挑选合适的人才,因为有些行业对身高、外型等有要求,而单凭高考分数可能看不出这些。但另一方面,自主招生相对高考具有更大的主观性,也造成了一定程度上的不公平。

  南方日报记者 刘茜 实习生 向婉莹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横幅隐去“职业” 部分高职院校变脸揽生源
· 职招乱象:入学称"航空服务" 毕业成"餐厅服务"
· 调查称中专及职高遇招生难 普通高中扩招系主因
· 零投档大量出现 山东高职院校面临“生死抉择”
· 高职生源告急 大多数学校直呼“吃不饱”
· 高职招生难遇困局:本科"坎"难迈 职场路狭窄
· 选择学技术不"屈尊" 部分职校频现"高材生"
· 职教生源不足,怎么看怎么办
· 职业教育冰火两重天:就业火爆,却招生惨淡
· “河南绿野新大学”虚假招生 称零学费上大学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部委动态
·加强中小学校党建设工作
·做好普通中小学装备工作
·治理有偿补课和收受礼金
·高校预防与处理学术不端
·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