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职业教育 > 职教新闻
发展职业教育:各国走出危机新战略
2011-02-22    中国教育报

字体大小:

  自金融危机令各国经济陷入低迷以来,高等教育一直被视为解决危机的关键。但是,随着就业等一系列问题的显现,一些国家和国际组织越来越多地将目光投向职业教育。无论是职业教育堪称典范的国家,还是职业教育本来不受重视的国家,最近都开始反思并重新定位职业教育的功能与价值,值得我们关注。

  ——编者

  瑞士把职业教育当作国家大事

  新动向:立法促进青年就业,职教文凭与国际接轨,企业积极应对学徒短缺

  世界经济论坛发布的《全球竞争力报告2010-2011》中,瑞士蝉联榜首。不同于地大物博的美国,也不同于资源丰富的阿拉伯国家,当飞机从瑞士上空驶过时,连绵不绝的群山和裸露的褐色岩体让人不禁惊叹,这个缺少耕地和自然资源的国家,靠什么做到人均国民生产总值世界第三?

  “靠人才!”瑞士人通常这样骄傲地回答。然而,在美国争取高等教育人口比例世界第一,日本、韩国高等教育入学率超过80%之际,瑞士却有2/3的年轻人在初中毕业后进入职业学校,然后开始工作。这是一种怎样的人才培养模式?它何以适应以高科技和创新为特色的瑞士经济发展?

  全民重视职业教育

  在瑞士,职业教育不是“后进生”的归宿,而是国家经济链条上重要的一环。瑞士是联邦制国家,各州享有教育的立法权和管理权,但是唯独职业教育由联邦和各州共同管理。主管职业教育的国家机构——瑞士联邦职业教育与技术办公室隶属于经济事务部,负责根据国家对职业教育的需要,制定各项职业教育和培训政策及发展计划。各州设有职业教育办公室,负责对职业教育和培训机构进行监督。

  透过一个国家在教育上的花费和投资结构,可以看出该国对各级各类教育的价值判断和功能定位。2007年,瑞士中等职业教育经费比普通高中高出4个百分点。根据瑞士联邦经济事务部发布的“2008-2011年教育、科研和创新指南”,瑞士联邦进一步加大职业教育投入,4年对职业教育总投入27.08亿瑞士法郎(1瑞士法郎约合人民币6.01元)。

  早在100多年前,瑞士人就认识到职业教育的重要性。由于资源匮乏,没有重工业,瑞士只能靠进口原材料加工业立足,也就对工人的素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上世纪30年代,瑞士颁布了第一部联邦职业教育法。如今,制造业和服务业仍是瑞士国民经济的两大支柱。基础化学、制药、机床和电子等行业增长显著,使瑞士始终保持对有一定技能的劳动者的较高需求。2004年,瑞士新职业教育法颁布,重新对政府和企业职责、专业教学以及学徒培训内容、从业人员资格、质量保障机制等作出规定。

  “一个健全的人必须掌握一技之长,并获得一份工作”,瑞士人从小就被灌输这种概念。瑞士别出心裁地设立“女儿/儿子节”,孩子要在这天进入家长的工作场所,零距离了解父母的职业。瑞士职业教育法规定,在小学二年级就要开设各种手工课程,养成劳动兴趣和习惯。从初中二年级开始,学校要对学生进行系统的职业指导。在这样的环境下,没有人会因为选择了职业教育而感到低人一等。

  瑞士是高福利国家,失业人士可以享受400天的失业救济。但是刚刚通过的《失业保险法》将25岁以下青年失业者的救济时间缩短为130天,此举是为了让他们回到就业市场。目前,瑞士青年人的失业率为6.4%,虽然在经合组织国家中是最低的,但已令瑞士人积极行动起来。

  瑞士企业的用人标准是“够用就好”,不愿意看到教育浪费的现象,很少有高学历应聘低职位的情况。当然,企业这样做也是出于节约成本的考虑。很多时候,职业学校的毕业生更容易就业。一些热门的职业学校和学徒机会,只有最好的学生才能获得。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众议:职业教育数字化转型怎么转?
· 教育部发布职业教育专业教学资源库建设指南(附文件+问答)
· 新时代职业学校名师(名匠)名校长培养计划启动
· 这些院校信息化相关专业上榜!教育部公布首批国家级职业教育教师教学创新团队名单
· 湖南累计投5.65亿元改扩建14所公办中职
· 国家发展改革委等部门关于印发《职业教育产教融合赋能提升行动实施方案(2023—2025年)》的通知
· 国家发展改革委等8部门联合印发《职业教育产教融合赋能提升行动实施方案(2023—2025年)》
· “职业教育数字化转型发展”平行论坛在京举行
· 甘肃出台方案为职业学校达标工作指明方向
· 加快职业教育发展步伐河南再添9所职业高校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部委动态
·加强中小学校党建设工作
·做好普通中小学装备工作
·治理有偿补课和收受礼金
·高校预防与处理学术不端
·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