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职业教育 > 职教新闻
高职生未毕业先有"婆家" 名牌大学生自叹不如
2010-07-22    扬子晚报

字体大小:

  近年来,高职生以较强的动手能力和较低的就业姿态,越来越赢得用人单位的青睐。甚至出现了还未毕业先有“婆家”的现象,让很多名牌大学生都自叹不如。为何企业不但不嫌弃高职生的学历,反而把他们捧成就业的香饽饽呢?本期,我们邀请了南京化工职业技术学院谈晟坚处长、南洋职业技术学院冯春力副院长和钟山职业技术学院单奕处长,与我们共同就高职毕业生的出路问题进行探讨。

  想就业  牢抓动手能力强的优势

  为了培养动手能力和实际操作能力,一些高职院校将其搬进课堂,或者直接进车间进行教学。据南京化工职业技术学院谈晟坚处长介绍:“近几年来,通过与用人单位、人才市场签订合作协议、定向培养、联合培养、校企合作等多种工学结合的方式,不仅从根本上提高了学生的综合素质,毕业生的就业率逐年攀升,就业质量也非常喜人。一大批毕业生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很快成长为企业的技术骨干或基层管理人员。这与我院始终坚定走“理念兴校,特色立校,品牌强校”之路的指导方针是分不开的。

  专家建议,高职生应充分发挥自身“专业有优势、上岗有能力、继续学习有基础、持续发展有潜力”的特殊优势。提早做好职业规划,找准定位、脚踏实地、明确目标,在岗位上建功立业。

  想深造  要提前做好规划

  对于想深造的高职生,主要有两种途径:一是参加专转本,二是参加自学考试,对此,校方一般都会提供很多帮扶措施。据南京化工职业技术学院谈晟坚处长介绍说:“举例来说,我院学生可以经学校推荐,参加‘专转本’全省统一考试,符合条件者可进入本科院校继续深造。另外我院继续教育学院与华东理工大学、南京工业大学、南京理工大学、南京信息工程大学等多所知名高校合作,为在校生提供多种途径的本科教育,学生在校期间就可以直接读本科学校继续学习,提高自身学历层次,增加个人就业砝码。”

  对于想考研的高职生,钟山职业技术学院单奕处长表示:“专科生考研目前限制很多,很多大学规定专科生考研必须是专科毕业两年以上,另外加试两门专业课,还是有很大难度的。如果学生要考研,还是要事先准备好花很大的力气。”单奕处长说:“不主张高职生都去采用考研的方法提升自己的学历。不妨先工作一段时间掌握一定经验后,再去考研比较有针对性。”

  无论是参加专转本还是继续考研,谈晟坚处长都建议:“要提前做好继续升造的规划。有目标有计划有准备地学习,一方面要刻苦学习掌握本专业的广博知识,另一方面也要把高职院的课程实践体系特点融合学习之中,积极参加各种实习提高实践能力。”

  想出国  建议选有资质的中外合作办学项目

  近几年,一些优秀品牌的高职院都与国际知名大学合作办学,积极引进国外先进的教学理念和教学资源,依托学校优质的实验实训条件及雄厚的中外师资力量,为外语基础好、品学兼优的学生提供出国深造的直通车。

 

  相关阅读教育部公布中外合作办学机构和项目名单

  据钟山职业技术学院单奕处长介绍:“钟山职业技术学院的中外合作办学从2001年开始,一直以来坚持两个方向:一个是以“2+2”(国内2年、国外2年)的方向为主导;另一个是学生不用出国在国内读三年拿中外两个专科文凭。到目前为止,我校出国学生总数达500人左右,选择的国家以澳洲居多。我院与韩国、英国、加拿大以及美国等国也开始合作办学项目。”

  另据南京化工职业技术学院谈晟坚处长介绍:“我院分别和加拿大百年理工、圣力嘉、道森学院、美国罗切斯特理工等学院合作,对接相关学习本科课程,外方院校认可互认学分,学生在满足英文要求的基础上,可衔接至国外合作学院继续学习升造1-2年,攻读学士学位。”

  对于高职生出国之后的发展如何?南洋职业技术学院冯春力副院长举例说:“根据我院对毕业生的跟踪调查,在已经完成本科学习的220余名学生中,硕士升学率100%,并且有58名学生进入世界100强大学攻读硕士学位,占本科毕业生总数的四分之一。毕业生就业情况非常好,在企业担任会计和各种管理工作占30%多,在金融和银行业任职人数达到了22%,目前没有学生处于待业状态。这些同学通过我院的合作项目完全摆脱了大专身份,彻底改变了自身的发展轨迹。”

  教您一招  辨别合作办学真伪

  中外合作办学以诸多的办学优势逐渐赢得家长和学生的信赖。据南洋职业技术学院冯春力副院长介绍,通过合作办学出国留学与直接出国相比有四点明显的优势。冯春力副院长解释说:“首先是省钱。一般合作办学项目学完后所有的支出约为全部在国外学习的一半;其次是省时。由于有国内部分的过渡,使得在国外的学习不及格率相对较低,从而能按时毕业;再次是外方院校品质有保证。正规的中外合作办学都是经过我国政府教育行政部门批准的,这些外方院校所发文凭都是我国政府认可的;最后,合作办学让家长更放心。这是因为高中毕业生年龄低,在心理上、自理能力、人际交往能力和适应西方文化能力方面普遍缺乏,直接出国成为‘留学垃圾’的可能性较大。”

  在谈到如何选择高职中外留学合作办学项目时,钟山职业技术学院单奕处长特别提醒家长,注意避免以下误区——觉得民办学校不如公办学校。

  那么,怎样考察学校的中外合作办学项目是否适合你呢?其实很简单,就是直接到学校去问它有没有成功案例?有多少?能不能展示给你看?用什么方式展示?从这些,你就能看出他们有多少学生的留学签证。以钟山职业技术学院为例,学校每个出国学生的留学签证都是学校的留学服务中心做的,每一本护照我们都进行了复印。你只需看看有没有这些资料以及数量,就能清楚这个学校的学生毕业后有多少出国的了。如果它根本拿不出这些成功案例,那你就要谨慎了。 (刘慧磊)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高职生考公务员学历何时不挡道?
· 学历门槛、编制难办 高职生留校:美丽的辛酸
· 81.8%受访高职生表示所在学校有科研创新类社团
· “双十一” 高职生上“战场”
· 用好互联网+,读懂“95后”高职生
· 西部边疆地区高职院校高质量发展联盟成立
· 八部门联合发文:支持这些高校,最高每所8000万!
· 我在清华讲课!这所高职院校前后13人赴清华任职
· 高职院校劳动教育评价体系如何构建
· 有组织科研:高职院校发展新动能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部委动态
·加强中小学校党建设工作
·做好普通中小学装备工作
·治理有偿补课和收受礼金
·高校预防与处理学术不端
·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