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职业教育 > 海外情况 > 美国加拿大
美国职业技术教育面面观
2001-08-27    贾德永

字体大小:

  美国职业技术教育体系创建于1911年,60年代大体形成了全国范围的职业技术教育系统。80年代以来,职业技术学校(一般称技术学院)招生人数及规模日趋扩大。以威斯康辛州为例,全州现有45所职业技术学校,分布在16个学区。1993~1994年职业技术学校在校生为438 396人,占全州人口10.9%。?

  发展的原因主要有三个方面:一是学生越来越关心教育所提供的就业机会,职业技术学校在就业方面具有极大吸引力;二是职业技术学校与工商企业界联系密切,课程设置反映现代职业领域的最新现状,为学生提供优质的中学后教育和职业导向;三是随着经济和科技的发展,生产部门技术含量的提高,要求人们必须更新知识才能跟上本领域的发展。美国劳工部推测,平均每个人一生中可能改变职业四到五次,职业技术学校在进行培训和再培训方面有较强的优势。?

  管理体制?

  美国的职业技术教育管理大体实行州政府和地方政府分级管理,以地方为主的管理体制。目前全美有8个州成立了职业技术教育委员会或类似的机构,作为政府的职能部门,统筹、协调和规划全州职业技术教育,其他州职业技术教育大多归高等教育委员会管理。这些委员会的主要职责是:制定本州有关职业技术教育的政策、法规和确定发展规划;管理分配联邦政府和州政府用于职业技术教育的资金;审议、评价课程设置和培训项目;颁发教师资格证书;确定学生的收费情况和审计学区财务执行情况。?

  每个州下面分若干个学区,各学区教育委员会负责讨论和决定本学区职业技术学校的重大事情,诸如制定学区财政预算、确定和调整专业设置和培训计划、向学生提供经济资助和就业指导、聘任校长和聘请教师等。?

  课程设置?

  美国职业技术学校课程设置的特点是灵活多样,应用性强。学校根据社会需求设置课程并及时调整专业门类;学生根据劳动力市场需求的变化,选择自己的专业方向。课程设置主要有以下几种:一是副学士学位课,一般为二年,学生毕业后可转入大学(学院)继续深造;二是职业培训证书课,分为两年制、一年制和不到一年的短期培训课,重在就业的岗位知识和技术技能培训;三是学徒培训课,学徒可在职业技术学校选择适合自己的专业接受培训。?

  美国职业技术学校课程设置与300多个职业有关,专业领域主要包括八大类:农业综合企业、工商业、市场与销售、建筑和工程制图、家庭经济、公共卫生、服务行业和技术培训。?

  经费来源?

  美国的职业技术教育属非义务教育,但学校不以盈利为目的。其经费来源主要有:当地财产税、州政府拨款、联邦政府资助、学生学费等。其中,当地财产税约占学校收入的45%,州政府拨款占学校收入的18%~20%,联邦政府资助约占10%,主要用于增设新的急需的专业课程和培训计划,以及向残疾学生、少数民族学生和低收入家庭的学生提供资助。学费在学校经费来源中约占8%~10%。?

  教师资格?

  美国职业技术学校的教师分为专职和兼职两种,其中大部分为兼职。其教师实行资格证书制,即必须持有州教育主管部门颁发的许可证方能任教。由于职业技术教育的特殊性,学校聘用教师时非常重视教师的直接工作经验。如焊接专业要求教师具有二年以上的焊工工作经验,护士专业要求教师具有二年以上的护士工作经验。此外,有些地方还要求应聘者学过教育学课程,如有二年工作经验,但未学过任何教育学课程者,可在聘用期限内,修完规定的教育心理学、教学方法等六门课程。?

  为了使教师跟上科技发展的步伐,美国很重视职业技术学校教师的培训和提高。有些州规定,每年假期教师必须到工厂、企业第一线工作,以接触实际提高技术,或到高等学校进修,并把培训和进修作为教师晋级的主要依据之一。?

  挑战与困难?

  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新的工作岗位不断出现,对于复合型人才的需求也在增加,工商企业界要求职业技术学校提供更加灵活有效和先进的培训计划,职业技术学校围绕着技术进步和由此带来的需要,要迅速对当地劳动力市场需求作出反应,使其课程设置、培训项目、教学方法跟上最新技术的步伐。这些都是美国职业技术教育面临的挑战,同时也提供了一种发展的机遇。?

  由于近年来联邦政府削减税收,直接影响了政府对学校的投资。职业技术学校需要大量的设备投入;而在学校经费预算支出中,用于购置设备或设备更新的支出不到10%,也影响了学校的教学质量。?

  启示与借鉴?

  重视职业技术教育对经济发展的直接作用。美国职业技术教育的一大目标就是进一步扩大职业技术教育在其经济发展中的作用,因为职业技术教育的规模和水平影响着产品的质量、经济效益和经济发展速度。?

  重视毕业生的就业追踪调查。职业技术教育和就业紧密相联,毕业生的就业状况如何直接影响到学校的办学效益。美国职业技术学校重视及时了解毕业生就业状况及所学专业和从事职业的情况,为今后职业培训计划及改革课程设置和教学评价提供信息、数据,为学生就业提供更好的指导。?

  重视与工商企业界的合作关系。美国职业技术学校与企业之间主要是一种互惠互利的供需关系,企业向学校提供人才需求信息和设备资源,学校为企业培训技术人才。各学校聘请工商企业界人士担任学校顾问,帮助学校设计和更新课程、评价检查学校的教学活动、向学校提供信息,学校则经常向企业了解其岗位需求和社会最需要的专业,作为评价职业技术学校教学效果的参考。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美国社区学院的职业教育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部委动态
·加强中小学校党建设工作
·做好普通中小学装备工作
·治理有偿补课和收受礼金
·高校预防与处理学术不端
·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