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职业教育 > 高职教育 > 综合研究
高职教育该怎样应对WTO
2001-08-27    王建明

字体大小:

  加入WTO后,一方面我国现行的产业结构和行业结构将发生巨大变化,一方面国外资本、外资、合资企业会大为增多,这些都会使得社会职业岗位发生很大变化,而且社会职业岗位将形成一个不断向高新技术趋近的动态大系统。高等教育,尤其是以培养为满足地方社会经济发展,能够胜任生产、建设、管理、服务第一线需要的高级应用型人才为特色的高等职业技术学校,现在就必须拿出人才培养的应对之策。

以上的话,可以说是日前在湖北省孝感职业技术学院召开的“加入WTO与我国的职业技术教育”研讨会上所有与会者的共识。也正因此,所以当主办单位孝感职业技术学院和湖北省高教学会发起此次研讨会时,不但湖北省许多院校的书记、校长、专家、教授迅速响应,一些外省市的院校及人事部门也闻讯千里迢迢赶来。

与会者们认为,目前我国在高职教育中尚存在着许多不尽人意之处,如一些高职院校的办学思想模糊不清,办学模式上形成了“本科的压缩”,使人才培养向知识型、技术型的专业化发展;有的只注重传授专业理论,强调单一的实践,这种体制下培养出的人才往往只是“专才”,一旦经济结构和产业结构发生变化,就会不适应;由于种种原因致使教学经费投入不足,尤其是对实训教学的认识与经验不足,未能很好地保证高职教育极富特色环节的教学质量。

与会者在以下几个方面达成了共识,即教育、教学指导思想以培养学生的技术应用能力为主线,应用型兼复合型;专业设置不是依据学科,而是依据市场需求;教学计划和课程设置,偏重实用的专业知识,理论课的传授把握“必需”和“够用”的原则,体现“少而精”的特点;创造条件建设实习实训基地,突出实践环节;师资队伍要求理论、实践兼备的“双师型”。

与会者还认为,为使我国的高职教育紧紧赶上国际化步伐,还需在课程设置、人才培养等多方面进行改革。如注意培养高新技术产业、中介性行业及“入世”后需求量增加的人才,尤其应在公共基础课和文化素质课中开设国际教育方面的课程,如国际政治、国际经济、国际贸易等,并在本专业的教学内容中及时补充国内外最先进的科学文化知识和科技成果,以开拓学生的视野。

“以培养学生创新素质为核心,树立创新教育观”,这是专家们提得最多的。他们认为,高职教育也要着力培养学生的创造性思维,最重要的是要改变对学生的评价观念和方法,培养他们标新立异的勇气,敢于怀疑的智慧品质。同时,还要在管理制度上创新,如在社会上建立学生创新基地,以资助学生在基地创业。对持有一些发明专利的学生,学校可保留其学籍,允许他们自己创业。总之,时代要求高职院校培养的学生要向“通专”结合的全才方向发展。

《光明日报》 2001年6月03日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加入WTO与我国教育改革
· 高职教育如何适应WTO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部委动态
·加强中小学校党建设工作
·做好普通中小学装备工作
·治理有偿补课和收受礼金
·高校预防与处理学术不端
·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