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职业教育 > 高职教育 > 发展研究
掀开高职学生创业的"面纱" 为学生提供适合教育
2011-09-01    严金发

字体大小:

  义乌工商职业技术学院创业问卷调查显示,70%的被调查者表示“如果有机会就一定会创业”,72%的被调查者在大一时就参加勤工助学活动,10%的应届毕业生明确表示将在毕业后自己创业。随着创业活动的不断兴起,高职学生对创业的渴望将更加浓厚,如果说高职院校要“为每个学生提供适合的教育”的话,那么就必须正视这种渴望,并为学生的创业活动架桥铺路。

  ■浙江省义乌工商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 严金发

  高职院校开展创业教育方兴未艾,呈燎原之势,但蓬勃发展态势下普遍存在学生创业成功率低的问题。如何突破这个瓶颈?浙江省义乌工商职业技术学院提出鲜明的创业观并逐步达成共识:“创业从打工起步”、“人人皆可创业”、“考试好是好学生,创业好更是好学生”、“课堂教学是学业,实践训练是更重要的学业”等。高举创业旗,不仅要培养敢想敢闯、有智有谋的创业型人才,为高职学生就业广铺新路;还要在实践中探索全新的教育教学方式方法,走出一条遵循教育规律和学生身心发展规律的有中国特色的办学新路。

  遵循成长规律构建递进式创业实践体系

  创业是一个不断实践、不断积累的过程,对学生的创业引导要遵循人才成长规律。义乌工商职院构建了“志愿者服务—勤工助学—创业行动”三位一体的递进式创业训练实践体系,先锻炼、后实战,科学培养学生的创业力。

  志愿者服务起步。通过志愿者服务实践活动,培养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和实践技能,初步获得融入社会的能力。学院鼓励刚入校的大一新生积极参加志愿者服务活动。在义乌市每年例行举办的四次大型博览会期间,学院开设专业实践周活动,为学生的志愿服务创造有利条件,提供保障。据统计,学院近五年累计有上万名学生参加了“义博会”青年志愿者服务。在浓厚的志愿者服务氛围熏陶下,参与社会公益活动成了学生的自觉行为,不仅培养了学生的奉献精神,同时也强化了学生走进社会的意识。

  勤工助学热身。通过组织开展学生勤工助学活动,培养学生的生存技能,基本掌握融入市场的能力。学院鼓励学生投身勤工助学实践,院里建有学生勤工助学服务中心,每年为在校学生创设或提供礼仪翻译、业务员、促销员等数千个勤工助学岗位。据统计,学院有95%的学生参加过勤工助学,有60%的学生生活费能够自理,有20%的学生连学费也能自己交纳。很多学生在参与勤工助学后,意识到实践的必要性、独立的重要性,坚定了创业立身的信念。

  创业行动磨炼。通过志愿者服务、勤工助学等实践活动,学生熟悉了市场,积累了人脉,获得了经验,为开展创业行动积极“热身”。当打工成为一种习惯,搏击商海、下海创业也就水到渠成。学院通过开设创业论坛、举办创业竞赛、建立学生创业年度大奖等,大力营造创业活动氛围,形成独具特色的创业文化;通过创业平台的搭建,鼓励学生投身创业实践,培养学生的创业技能,使学生在小试牛刀之后,继而大显身手,真正赢得市场、拥有市场。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众议:职业教育数字化转型怎么转?
· 教育部发布职业教育专业教学资源库建设指南(附文件+问答)
· 新时代职业学校名师(名匠)名校长培养计划启动
· 这些院校信息化相关专业上榜!教育部公布首批国家级职业教育教师教学创新团队名单
· 湖南累计投5.65亿元改扩建14所公办中职
· 国家发展改革委等部门关于印发《职业教育产教融合赋能提升行动实施方案(2023—2025年)》的通知
· 国家发展改革委等8部门联合印发《职业教育产教融合赋能提升行动实施方案(2023—2025年)》
· “职业教育数字化转型发展”平行论坛在京举行
· 甘肃出台方案为职业学校达标工作指明方向
· 加快职业教育发展步伐河南再添9所职业高校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部委动态
·加强中小学校党建设工作
·做好普通中小学装备工作
·治理有偿补课和收受礼金
·高校预防与处理学术不端
·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