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职业教育 > 高职教育 > 发展研究
走内涵发展道路多层次培养职教人才
2001-09-14    天津大学职业技术教育学校徐炳亭

字体大小:

  天津大学职业技术教育学院是国家教委为适应职业教育事业发展需要,于1989年10月决定在天津大学设置的职教培训基地,是教育部培养、培训职教管理干部和专业课教师的直属基地之一。十年来,在国家教育部原国家教委职教司的统一部署和领导下,依托天津大学这所部属重点大学理工文管学科门类齐全、师资力量雄厚等办学条件和优势,根据实际需要,走内涵发展道路,不断改革创新、调整工作重点,在人才培养、基地建设和科学研究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果,为职教事业发展做出了贡献,成为教育部在北方地区的骨干职教培训基地,曾获得由国家教委、人事部、劳动部等中央七部委授予的“全国职工教育先进单位”荣誉称号。

  一、人才培养、培训果实累累

  在市场经济体制下,作为培养、培训职教师资和管理干部的基地,必须随时把握市场经济对人才的需求情况,才能搞好服务。十年来,学院根据教育部职教司的意见和所提供的培训需求信息安排培训计划;同时积极主动进行调查研究,走访有关部委和省、市政府教育主管部门以及中等职业学校,并直接到劳动力和人才市场进行调研,确定培训策略。在此基础上,学院依托天津大学,多层次多方向对在职职教管理干部和专业师资开展培训和培养工作,为职业教育输送了大批的专门人才。

  在职教管理干部培训方面,学院结合贯彻全国职教会议精神,组织学员认真学习《中国教育改革和发展纲要》等文献,注重形势、任务和党的方针政策教育。在把握政治方向的同时,严格教学要求,实行科学管理,并逐步形成了“学习理论——交流经验——研究问题”相结合的教学模式,取得了较好的培训效果。学院先后举办中等职业教育学校校长与中层管理干部培训班27期,培训学员1024人;为普通高校举办中层及后备干部培训班24期,培训干部786人;与企业合作办学,举办专业技能培训班2期,培训学员84人。学员对教学安排、教学质量普遍感到满意,有的学员把短训班比作自己事业上的“加油站”、“里程碑”。

  在职教师资培训方面,学院依托天津大学有关系、所,举办了机械、电子、计算机、自动化等专业师资培训班。数百名中等职业学校、职业大学、职业高等师范院校的专业课教师和实习指导教师接受了培训,其专业知识水平、专业技能以及教学能力水平有了显著提高,不少学员毕业后很快成为所在地、校的学科带头人。

  经国家教委批准,学院自1995年开始在全国9省市的职业中学和普通中专应届毕业生中招生,培养大学本科层次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的后备职教师资。现已招收5届学生,计280人,其中首届毕业生40人已走上职教第一线,成为职教事业的新生力量。根据国家职教师资队伍建设规划中有关职教师资学历达标的要求,学院还举办了计算机应用、行政管理学等两三个专业的成人教育专升本班,以夜大和函授两种方式培养职教师资。现已从职业高中、普通中专、职业大学、职业技术高等师范院校中招收5届学员,计606人,其中95级、96级学员共189人已学成毕业,在各自工作岗位上发挥着更大的作用。

  学院现有教育经济与管理和职业技术教育学两个硕士点,自1993年开始招收硕士研究生。共招收了7届17名研究生,已有5届7名硕士生毕业。为了扩大骨干教师和管理干部培养的规模,学院于1998年开始举办研究生课程进修班,现有在学学员42人。

  建院以来,学院始终坚持“严谨治学,严格教学”的原则,注重教学质量。尤其是,学院强调,在理工科大学培养职教师资,既要注意充分利用其学科、教师和实验条件等优势,又要注意突破普通大学学科培养模式,特别要重视学员基本素质的提高。学院要求接受培训的职校管理干部和教师除应达到一般学员的的基本素质标准外,还必须具有高尚的职业道德、无私的奉献精神和更多的能力准备如更宽的专业面,更强的动手能力、社会活动能力和自学能力等,以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对职业技术教育的需要。

  为了搞好职教师资基本素质的培养,对四年制本科职教师资班,学院注意首先把好入学关,在本人自愿、学校推荐的基础上,学院派干部、教师对学员一一进行面试,重点考查学员对职业教育的认识和作为职教师资的基本素质;其次是搞好入学教育,强调德、智、体全面发展,介绍职业教育的形势与任务,增强学员的使命感、光荣感,鼓励学员为发展职教事业而奋发学习。在培养过程中,不照搬普通理工科大学生的培养模式,而将培养目标明确为既具有工程师的业务水平又具有职校教师教学能力的“双师型”人才。开设了职业教育学、教学论、教育心理学、教育统计与测量等课程;专业课在要求掌握基本理论的同时,突出实践能力培养和操作技能训练。除学历证书外,还要求学生取得相应的技术等级证书。同时注重“为人师表”和行为规范教育,激励学员做合格的职教教师。

  学院的上述举措受到了学员、同行和国家教育部领导的肯定与好评。在积累了较为丰富的办学经验的同时,为进一步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二、学科和基础设施建设成绩突出

  为保证人才培养、培训质量和事业的可持续发展,学院不断加大学科建设和基础设施建设力度,取得了很大的成效。

  学院根据职业教育事业发展的需要,科学确立发展方向与工作重点,逐步形成了职教师资与管理干部培养培训并举,以师资培养培训为主;研究生、本科生培养与短期培训相配套,以正规学历教育为主的格局。

  在研究生培养上,一方面,充分发挥两个硕士点的作用,在高教、职教、成教方面形成了相互支持、协调发展的八个培养系列;另一方面,根据职教事业发展需要,举办研究生课程进修班,逐步增加职教方面高层次人才培养的数量。

  在本科层次上,一方面努力在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建设中拓展适应职教师资培养的学科领域;另一方面,与有关院、系合作,不断扩大职教师资培养培训的专业领域。

  学院尤为重视师资队伍建设。通过引进人才、在职培养等多种形式,形成了一支学术实力较为雄厚、结构合理、发展潜力较大的师资队伍。学院现有专兼职教师29人,其中教授9人,副教授16人,硕士生导师8人专职教师12人,其中教授2人,副教授7人,硕士生导师4人。每位教师都有明确的业务范围和发展方向,副高级以上职称的教师在本专业领域内均有一定的学术造诣与学术声望。

  在基础建设方面,除充分利用天津大学提供的各种资源与条件外,学院十分重视自身教学基础设施建设。学院现有计算机软件和计算机硬件两个实验室,120台586微机联网运行的两个机房,有可同时容纳90人上课的具备多种功能的多媒体教室;拥有藏书5千余册、各种期刊近百种,教育和职业技术教育方面书籍期刊比较齐全的资料室;学院还购置了录像机、投影仪、幻灯机、录音机等电化教学设备,可以基本满足教学需要。

  为了提高师资队伍学术水平、提高质量、提高整体实力和发展潜力,学院采用多种方式支持和鼓励教师开展科学研究,并于1999年4月成立了职业技术教育研究所。近年来,学院教师先后承担国家级和国家教委级重点研究课题7项,省部级课题6项,其他课题多项;先后获得国家级二等奖2项,部委级一、二等奖6项;出版专著、教材13部,发表论文200余篇,有4位教师在全国性学术团体中担任领导职务。经过多年努力,学院已在国内职教领域特别是在师资培养、培训方面具有良好的声誉和一定学术地位。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适应与改造:学习化社会的职业教育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部委动态
·加强中小学校党建设工作
·做好普通中小学装备工作
·治理有偿补课和收受礼金
·高校预防与处理学术不端
·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