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职业教育 > 高职教育
北京高职分数线可能水涨船高
2013-07-29    新华网-北京日报

字体大小:

  28日早上8时至今晚24时,高职批次填报志愿。今年,共有160多所院校在京投放了1.6万余个招生计划,尚未被录取的考生可填报。
  高职院校恐遇生源危机
  目前,本市高招本科批次录取已经结束。今年本市高考统考报名人数为67368人,缺考1200人左右,实际考试的考生约为6.6万余人。
  据北京教育考试院统计,今年,本市高招零批次、本科提前批次共录取6490人,本科一批次录取17686人,二批次录取13165人,合计37341人。
  今年,本科招生计划约3.55万人,其中本科一批计划招生15665人,二批计划招生13327人,本科提前批计划招生1942人,据此推算,本科三批次招生计划约4000人。目前,本科三批录取数据正在统计中,如三本计划顺利完成,就已有超过4万考生被大学录取,尚有2.4万左右考生未被录取。今年,160余所院校在京共投放1.66万高职招生计划。
  由于今年本科一批扩招约2000余人,而二本、三本均重新征集考生志愿,实际录取显示,部分招生计划未能完成,甚至出现被录取考生放弃录取,复读再考的现象。
  本科录取尚且如此,专科录取不容乐观,高职院校面临的生源危机恐将再次上演。2011年,专科计划为两万余个,但只有1.7万人填报志愿,上线考生只有1.6万余人。今年,高职招生计划倒挂的现象可能再次出现。
  高职控制线明日公布
  今年高考,由于试题难度下降等原因,统一招生考试各批次录取控制分数线普遍上涨,部分学校推测:水涨船高,高职分数线也可能上涨。
  业内人士认为,今年考生分数与往年不具有可比性,考生填报志愿不能完全照搬往年的录取分,要参考相应的排位情况。
  据了解,高职录取时间从7月30日起至8月7日结束。7月30日当天,北京教育考试院将公布录取分数线。8月4日,未被录取考生可以参加线上征集志愿填报。
  大专生其实也抢手
  高职院校面临的生源危机很大程度上是“惟学历论”导致的,不少考生和家长认为大专学历没有本科学历含金量高,毕业不好找工作。实际上,很多高职院校盯着社会需求开设专业,大专毕业生同样抢手,一些特色高职院校就业率连年在98%以上。
  例如本市实施《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新建、改建幼儿园,导致幼儿园教师出现缺口。看准这一需求,北京汇佳职业学院开设了学前教育专业,每年的毕业生供不应求。据悉,今年该专业毕业生有300多名,多数进入公办幼儿园。
  同样,北京劳动保障职业学院开设了健康管理与老年关怀、电梯检测与运维专业,北京农业职业学院开设了绿色食品生产与检验专业。这些专业的学生很多还没毕业就被用人单位“抢”走。
  此外,考虑到个别学生报考时存在盲目性,北京农业职业学院还允许学生在第二学期转专业,以增加就业时的对口率。记者 贾晓燕 任敏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生源受困 高职院校面临“生死抉择”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部委动态
·加强中小学校党建设工作
·做好普通中小学装备工作
·治理有偿补课和收受礼金
·高校预防与处理学术不端
·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