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教育考试 > 中考
北京新中考:语数外调整分值 其他科目“五选三”
2017-12-25  中国青年报  

字体大小:

  记者近日从北京市教委获悉,日前,2018年北京市中考“考试说明”已发布,2018年北京市中考将实施新的方案,在原来5科基础上增加4个学科,调整为科目选考形式,英语增加听说考试。语文、数学、英语3科为必考科目,其中,语文、数学分数由120分变为100分;英语笔试分数由90分变为60分,物理、生物(化学)、历史、地理、思想品德实行“五选三”选考。

  据了解,北京市2018年中考“考试说明”有几个明显特点。

  一是强化育人导向,提升考试内容的思想性和教育功能,例如,语文加大了古诗文阅读考查力度、丰富名著和现代文阅读的题型;思想品德以初中学生逐步扩展的生活为基础,考查学生在正确认识和处理种种社会关系中表现出来的道德品质、法治观念等;其次坚持了能力立意、注重基础、宽广融通,“考试说明”编写和参考样题关注学科思想方法,注重对基础知识、基本技能、基本思想和基本能力的考查;再次,按照“保持稳定、减法优先、优化结构”的原则调整原有5科的考试内容、试卷结构和题型。

  原有5科试卷分值和考试时长均有所变化。语文、数学分数由120分变为100分;英语笔试分数由90分变为60分,考试时长由100分钟变为90分钟;物理笔试分数由100分变为90分,考试时长由120分钟变为90分钟;化学笔试分数由80分变为45分,考试时长由100分钟变为“生物+化学”共90分钟。

  语文试卷中删去“情境写作”,数学删去一道试题,英语笔试总题量由46题变为39题;物理精简题型,合并知识点及分项细目;化学精简考试内容,减少双向细目表中的条目数。

  “五选三”选考科目在充分研究课程标准与教材的基础上,考虑学科平衡,对考查目标、考试内容、试卷结构、题型等进行整体设计,努力做到命题指导思想相同、考试内容相当、试卷结构相似,为选择不同考试科目组合的考生发挥水平创造条件。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正式批复:北京一高校整体搬迁
· 北京出台18条举措助力高技能人才培养
· 科技部等12部门发文 加快推动北京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
· 北京服装学院2023年第一批人才招聘公告
· 这一地发布新规:这些高校教师,或被解除聘用!
· 亮点抢“鲜”看!首都经济贸易大学拟举办2023年度国际青年学者论坛即将上线
· 北京外国语大学2022年第二批教学科研岗位招聘公告
· 聚才引智·共创未来 | 首都经济贸易大学2023年度国际青年学者论坛等您来
· 北京出台25条措施 特殊技能人才落户可放宽年龄限制
· 北京测试文档2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部委动态
·加强中小学校党建设工作
·做好普通中小学装备工作
·治理有偿补课和收受礼金
·高校预防与处理学术不端
·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