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教育考试 > 中考
城乡考生“同分不同命” 家长质疑教育不公平
2015-08-27  光明网-中国江西网  

字体大小:

  对于今年许多都昌县中考生来说,今年的遭遇让他们有些无奈。因为农村考生和县城考生的身份区别,出现了“同分不同命”的现状——农村考生若想就读县城重点高中,得凭高分入读重点班,而分数低的考生,入读县城重点高中的普通班都显得有些遥不可及,因为普通班主要是仅针对县城考生。惟一的救济途径是均衡生,但也有名额和条件限制。

  多名考生家长质疑教育不公平。当地教育部门解释,这是为了照顾县城考生上学便利,而隐藏在这背后的,是优质教育资源的短缺,这造成了农村考生和县城考生相互争夺的尴尬现状。

  专家指出,当地教育部门此举涉嫌歧视农村考生,建议均衡城乡教育资源配置,促进教育公平。

  城乡考生同考 “同分不同命”?

  6月19日,做完中考最后一张试卷,铃声响起,走出考场的占明(化名)心中带着笃定:“考得还行,我肯定可以考上都昌二中。”

  都昌县第二中学于2009年成为江西省重点中学,在当地被形容为“一脚踏进了大学门”的好学校。

  进入都昌二中,对于来自都昌县和合镇和合中学的占明来说,意义不言而喻。但在填报估分志愿时,占明却有些疑惑:“因为是农村考生,如果想要报都昌二中的话,我就只能够作为重点生进入,这样分数线会高很多,我的分数估计难以达到。”

  果不其然,7月29日,都昌县中招办公布《2015年都昌县普通高中录取分数线》,都昌二中的重点生分数线为635分,占明507分的中考成绩显然不够,而且因为都昌二中的普通班不对其开放,他最终无缘该校。

  这样的情况让占明十分无奈,他还发现,与农村考生不同的是,县城考生仅需480分即可就读都昌二中普通班。“同一所高中,针对农村和县城的录取分数线为何差异如此之大?”

  同样就读于和合中学的熊文(化名)也遭遇了相同情况,她此次中考成绩为450分,估分填报了都昌县任远中学重点生的志愿,但后者543分的重点生分数线也让她与心仪的高中失之交臂,而县城考生仅需446分即可就读任远中学。

  这样的现实让熊文的父亲熊先生十分不解,既然中考试卷和评分标准都一样,那么无论是农村考生还是县城考生,各所高中的录取分数线应该是一样的。“如今县城考生的录取分数线远低于农村考生,以致出现了‘同分不同命’的状况,我不能理解。”

  家长质疑教育不公平

  “接受良好教育是每个孩子的基本权利,为何还会有农村考生和县城考生的区别,这难道不是歧视农村考生么?”熊先生质疑道。

  “给农村学生接受教育设置高门槛,是明显的教育不公平;长此以往,会出现‘出身越底层,上的学校越差,找的工作越差’的‘下沉螺旋’现象,最终导致‘寒门再难出贵子’。”九江当地一位不愿具名的中学老师直言道。

  这位老师认为,一旦上述现象成为一种趋势,不但个体的命运将难以通过自身努力来改变,对于国家发展和社会进步来说也极为不利;社会所期待的教育公平,不仅仅是每个孩子都能上学,更是让他们有同样的机会接受到优质教育,如此才是捍卫教育公平。

  “老师说农村学生和城镇学生是平等的,但现在的情况并没有让我感觉到平等。”占明坦言。

  最终,占明和熊文都被录取分数线仅为300分的都昌县三汊港中学录取;这是一所位于都昌县三汊港镇的农村中学,虽然被提升为了省建设重点中学,但它的二本升学率远不及城镇中学。

  以2014年为例,三汊港中学二本文理上线仅27人,而都昌二中的二本文理上线为534人。

  “能上大学的学生基本都集中在县城重点高中,而农村中学基本只能保证毕业,升学率很低。”都昌县教育体育局副局长刘秋良受访时也承认,不同的学校对孩子未来的还是有影响的。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教育公平迈出更大步伐
· 李克强在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21年年会上表示:机会公平中教育公平是最大的公平
·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召开视频会议研讨全球疫情下的教育公平话题,中国分享经验
· 为教育公平插上“互联网+”的翅膀
· 什么才是孩子的起跑线?
· 教育公平,不容金钱破坏
· 教育怎样让人民更满意?发展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
· 李志民:依法促进教育的公平和公正
· 代表委员热议政府工作报告教育关键词“公平”
· 如何实现教育公平?专访教育部部长陈宝生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部委动态
·加强中小学校党建设工作
·做好普通中小学装备工作
·治理有偿补课和收受礼金
·高校预防与处理学术不端
·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