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教育考试 > 中考
北京高考保留少数民族加分 不取消小升初推优
2015-01-23  中新网-北京青年报  

字体大小:

  高考加分项目迟迟未公布,北京市政协委员、北京市教委副主任付志峰在昨天下午透露,今年北京高考仍将保留少数民族加分这一项目,这是本市教育主管部门负责人首次就今年北京高考地方性加分政策调整做出回应。至于这部分加分到底是只适用于市属高校,还是和去年一样适用于北京地区包括部属所有高校,尚在研究之中。此外,市教委表示,今年小升初政策中,将不会对学区房年限进行统一限制。

  今年高考加分保留少数民族一项

  高考加分项目迟迟未公布,付志锋在昨天下午透露,今年北京高考仍将保留少数民族加分这一项目,这是本市教育主管部门负责人首次就今年北京高考地方性加分政策调整做出回应。

  教育部去年年底公布《关于进一步减少和规范高考加分项目和分值的意见》后,北京教育考试院相关负责人曾透露,2015年北京市高考加分政策会在2015年1月底之前上报教育部,审批通过后会在适当时机公布。根据教育部的《意见》,今年1月1日起将取消省级优秀学生、思想政治品德突出事迹者、奥赛获奖者、科技类竞赛获奖者、体育特长生等五项全国性加分,地方性加分中的体育、艺术、科技、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等也将取消。

  此前,北京加分照顾考生共有19类,其中地方性加分包括市三好、市优干和“少数民族”三类。付志峰表示,教育部明确要求的市级三好生、市级优秀干部加分取消本市将严格贯彻,今年将保留少数民族加分政策,至于这部分加分到底是只适用于市属高校,还是和去年一样适用于北京地区包括教育部部属的所有高校,尚在研究之中。

  本市不会出台统一的学区房年限措施

  市政协委员、市教委主任线联平表示,目前,本市正在积极研究今年小升初具体政策,针对有市政协委员提出,为什么有些学校划片“舍近求远”,“明明在家门口楼下的学校不能上,非要划片到几里地之外的地方?”线联平表示,这主要是因为历史原因,有些优质学校历史划片就在这个范围,如果突然改变,小区居民不会接受。同时,有些是因为家门口学校学位无法满足附近小区的居民,因此需要进行调剂。对于社会关心的学区房是否将出台具体年限规定,市教委新闻发言人李奕表示,今年即将出台的小升初政策文件不会对学区房年限进行规定。

  小升初推优今年不取消

  本市的小升初推优是指小学根据学生的身体素质、综合素质、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和学业成绩等一定标准,选出一些优秀学生向重点中学进行推荐。同样为择校,本市小升初的特长生比例不断压缩,择优的政策有何变化?

  市政协委员、北京市教委副主任付志峰昨天表示,今年的小升初推优不会取消,与特长生政策一样都会保留。付志峰说,去年已经有区县大幅度压缩了推优的比例,尤其是西城区,今年会在稳定的基础上进一步压缩,但总体政策不会出现大变化。同时,家长和学生关注的中小学学科改进意见目前也还在制定当中。付志峰表示,课程设置和课时不会有太大调整,对于教学内容和方式的调整会比较多。

  京版高考改革方案正在制定

  上海、浙江已经启动高考改革,北京的“新高考”到底如何?付志峰昨天表示,北京的“新高考方案”预计将在今年6月份报教育部审批。高中学业水平考试的细则会在6月份左右公布,将以目前的北京“会考”为基础,同时设定一定比例来加大区分度。

  国务院去年印发了《关于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首批选择上海、浙江作为试点,两地区也随后公布了各自的“新高考方案”,明确了统一高考科目为语文、数学、外语三门,不分文理。考生也可以根据本人兴趣特长和拟报考学校及专业的要求,从思想政治、历史、生物等科目中,选择三门作为高考选考科目。付志峰说,目前北京的“新高考方案”正在制定中,预计今年6月份报教育部审批后公布。

  同时,本市的普通高中生学业水平考试实施意见和高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意见也会在6月份左右公布,将以目前的北京会考为基础继续完善。付志峰说,作为高考录取的重要依据,学业水平考试的等级设置将更为详细,设定一定比例来加大区分度,具体将按照教育部要求制定。

  同时,付志峰还提到,今年高考志愿填报有可能在去年“平行志愿组”的方式上更往前推进一步,这也意味着今年考生有望在同一录取批次下填报更多所院校,按照分数优先、遵循志愿的方式投档录取。(记者 董鑫 安苏)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北京高考生今日网上模拟报志愿 相关注意事项看这里
· 北京高考英语听力首次模拟机考 考生需人脸验证
· 北京高考:数学题注重传统文化 文理科均考“围棋”
· 北京高考试卷运送全程GPS定位 增听力播放监督人员
· 北京2020年起高考不分文理 不少学校已着手调整课程考题
· 《红楼梦》等六篇名著今年北京高考必考
· 2016北京高考试题难度解析:"考查全面"程度加大
· 北京高考阅卷20.5万份 已出现满分作文
· 北京高考生今可去考场踩点 提前熟悉出行路线
· 2020年北京高考“3+3”不分文理 英语重实用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部委动态
·加强中小学校党建设工作
·做好普通中小学装备工作
·治理有偿补课和收受礼金
·高校预防与处理学术不端
·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