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教育考试 > 同等学力人员申请硕士学位全国统一考试
关于做好2002年同等学力人员申请硕士学位外国语水平和学科综合水平全国统一考试工作的通知
2004-11-19    

字体大小:

学位办[2001]98号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学位委员会、教育厅,国务院有关部委教育(人教、科教)司(局)、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中共中央党校学位评定委员会、中国人民解放军学位委员会,有关学位授予单位:

  现将2002年同等学力人员申请硕士学位外国语水平和学科综合水平全国统一考试(以下分别简称外国语水平考试、学科综合水平考试)工作的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外国语水平考试的语种和学科综合水平考试的学科范围

  (一)全国统一组织的外国语水平考试的主要语种为:英语、日语、俄语、德语和法语。

   以同等学力申请硕士学位人员参加外国语水平考试的语种,必须与接受其硕士学位申请的学位授予单位相应学科全日制在校硕士研究生培养方案规定的语种相同。

  申请外国语专业硕士学位的同等学力人员须参加外国语水平考试。对于获学士学位时为外国语专业的同等学力人员申请外国语专业的硕士学位,参加外国语水平考试的语种,须与接受其硕士学位申请的学位授予单位相应外国语专业全日制在校硕士研究生培养方案中规定的第二外国语语种相同。

  在满足上述要求的前提下,如有报考其它语种的考生,由各省将报考人员名单、报考语种等汇总递送“全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以下简称“中心”),考试办法另行通知。

  (二)进行综合水平考试的学科范围:

  学科综合水平考试的学科有哲学、经济学(含理论经济学、应用经济学)、法学、政治学、社会学、教育学、心理学、新闻传播学、生物学、历史学、地理学、机械工程、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电气工程、电子科学与技术、信息与通信工程、控制科学与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建筑学、作物学、农林经济管理、临床医学、管理科学与工程、工商管理等24个学科。在这些学科范围内以同等学力申请硕士学位的人员,除要通过学位授予单位按研究生培养方案规定的课程考试(包括外国语)外,还需取得《同等学力人员外国语水平全国统一考试合格证书》和相应学科的《同等学力人员学科综合水平全国统一考试合格证书》方能申请论文答辩。

  二、   考试时间

  2002年6月9日(星期日)上午9时至11时30分为外国语水平考试时间;下午2时30分至5时30分为学科综合水平考试时间。

  三、   报名、命题、考务及阅卷工作

  外国语水平和学科综合水平考试的报名、命题、考务及阅卷工作委托“中心”组织实施。

  (一)考试报名采用机读卡采集考生基本信息和考生图像信息的方式。

  (二)参加外国语水平考试或学科综合水平考试的考生,必须是学士学位获得者,并在获得学士学位后工作三年以上,且已通过学位授予单位的资格(指申请人在教学、科研、专门技术、管理等方面做出的成绩)认定。

  有权开展授予同等学力人员硕士学位的学位授予单位,每年2月以前,组织具备参加外国语水平考试或学科综合水平考试资格的考生,填写《同等学力人员申请硕士学位全国统一考试考生资格审查表》(见附件一)一式两份,各贴近期同底片二寸免冠照片一张。其中一份留学位授予单位存档;另一份交考生报名时使用,由省级学位与研究生教育主管部门存档。

  考生一般应在接受其硕士学位申请的学位授予单位所在省(自治区、直辖市)参加报名考试。如有特殊情况,需申请在工作单位所在地参加报名考试,必须经接受其硕士学位申请的学位授予单位和其工作单位所在省(自治区、直辖市)考务部门同意,方可报名考试。

  对于出现违反《关于授予同等学力人员硕士学位、博士学位的规定》的学位授予单位,将暂停其开展同等学力人员授予硕士学位的权利。对于不具备同等学力人员申请硕士学位资格的人员报名参加考试的考生,考试部门将不提供考试成绩。

  (三)有关省级学位委员会(教育厅)将本地区各考区的考生情况按语种(学科)分类汇总后,于2002年3月底前递送“中心”。

  有关报名、命题、考务及阅卷工作的具体安排由“中心”另行通知。

  四、   考试合格证书的发放

   考试合格证书的发放办法,按照学位办[1999]11号文件的有关规定执行。

  五、考试大纲及指南

  所有学科的考试大纲及指南均由高等教育出版社出版发行。除英语、德语、法语、俄语、法学、经济学、临床医学使用第二版本、日语使用第三版本以外,其余学科使用第一版本。

  六、其它

  (一)有关省(自治区、直辖市)主办考务的单位,可比照类似考试的标准适当收取费用。

  (二)各省级学位委员会(教育厅)应制订相应的实施细则并公布实施。

  附件:一、     年同等学力人员申请硕士学位全国统一考试考生 资格审查表

     二、2002年同等学力人员申请硕士学位外国语水平和学科综合水平全国统一考试设立考场的地区名单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办公室

                                   二00一年十月三十日

   

   

抄送:全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

附件一:

          年同等学力人员申请硕士学位
全国统一考试考生资格审查表

姓名

 

性别

 

出生年月日

     

 

 

(加盖学位授予单位公章)

身份证件号码

 

 

 

 

 

 

 

 

 

 

 

 

 

 

 

 

 

 

现工作单位

 

通信地址

 

邮政编码

 

联系电话

 

考生个人简历

起止年月

在何地、何部门、任何职务(从中学开始填写)

 

 

 

 

 

 

 

 

 

 

 

 

 

 

拟申请硕士学位

学校

 

本次报考

学科

 

专业

 

语种

 

拟申请在何地参加考试

工作单位所在地              申请学位学校所在省

(以上各项由考生本人亲笔填写,不许他人代填)

审核意见(包括对报名资格、考试地点和考试语种的意见):

 

 

 

 

 

 

 

                                           接受申请的学位授予单位盖章

 

审核人签字:                                              

 

信息卡编号(此栏由报名点填写):

 

附件二:

2002年同等学力人员申请硕士学位外国语水平和学科综合水平全国统一考试设立考场的地区名单 

               北京市                       天津市

               河北省                       山西省

               内蒙古自治区                 辽宁省

               吉林省                       黑龙江省

               上海市                       江苏省

               浙江省                       安徽省

               福建省                       江西省

               山东省                       河南省

               湖北省                       湖南省

               广东省                       广西壮族自治区

               海南省                       重庆市

               四川省                       贵州省

               云南省                       陕西省

               甘肃省                       青海省

               宁夏回族自治区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

               西藏自治区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部委动态
·加强中小学校党建设工作
·做好普通中小学装备工作
·治理有偿补课和收受礼金
·高校预防与处理学术不端
·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