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教育考试 > 研究生招生考试
考研降温趋势明显 考研族“临战退出”改求职
2015-12-18  中国新闻网-北京晚报  

字体大小:

  2016年全国硕士研究生考试下周末举行

  考研族“临战退出”改求职

  下周末,2016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就将举行初试,百万考研大军已经进入了临战状态。不过记者最近在采访中发现,不少报名考研的应届毕业生在冲刺关头却选择了退出,转而奔波于招聘会,投身茫茫求职大军中。他们说,备考过程中看到同学求职不易,于是果断决定中断复习“以免耽误人生”。

  记者日前在位于北京大学的一场招聘会上见到了中央民族大学毕业生小王,他背着一个大大的书包,环顾各招聘摊位,眼神中透着茫然。“你这书包里装得都是简历吗?”记者上前跟他闲聊。“不是,都是书。”他笑道,自己是一名“考研族”,今天中断复习专门过来找找工作,“这么火爆的氛围,还有些不适应,简历都是匆忙打印的。”记者这才注意到,他手里还拿着一个A4纸大小的信封。

  小王说,在一个月前,他还是坚定的考研一族,认为拿到研究生文凭可以增加自己的就业竞争力,但看着身边的同学、师兄师姐找了两个月工作后,自己坐不住了,“在北京,普通研究生在找工作时和本科生在薪酬方面相比几乎没有任何优势,都处于每月3000元到6000元的区间。既然这样,何不赶紧工作?再说,读研究生三年的学费也是一笔不小的开支呢。”小王说。

  在各大高校的校园招聘会上,记者发现像小王这样的考研“临战退出”者并非少数。原本一心要“扎根北京”的北京林业大学毕业生小于告诉记者,许多招聘单位都说现在研究生拿到户口指标也越来越难,既然这样,不如转而务实求职,“三年以后我凭着工作经验,收入肯定会远超那时候的应届毕业研究生。”

  据统计,2015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报名人数为164.9万人,比2014年减少6.5万人,这是在2013年考研人数达到180万人的峰值后的“两连降”,考研降温的趋势已经非常明显。不少业内专家都预期,2016年的考研人数还将进一步下降,“考研不再是一种谋生手段,而是回归到研究本位,有志于科研的人去读研深造,有志于实践的人尽早投入工作,开拓自己的天地,这应该是一种好的发展趋势。”来自北大教育学院的专家说。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研招网”将提前开通下载打印《准考证》服务
· 科技日报:考研存在专业间、高校间、地区间“冷热不均”问题
· 探访考研族:复考多年为学历镀金 文凭成执念
· 考研OR考证,这是我听过最好的答案
· 考研复试来袭!想“脱颖而出”你需要这样做
· 2018年考研初试成绩2月3日起公布 考生6大关注点
· 考研:招生越多压力越大的背后
· 2018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上周末开考 十九大报告进政治考题
· 2018年考研倒计时:研究生的头衔还“值钱”吗?
· 考研vsACCA考试,应该把时间和经历投放在哪个上?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部委动态
·加强中小学校党建设工作
·做好普通中小学装备工作
·治理有偿补课和收受礼金
·高校预防与处理学术不端
·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