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教育考试 > 小升初
北京“小升初”就近入学比例超7成
2014-12-18    人民网-新京报

字体大小:

  原标题:北京“小升初”就近入学比例超7成

  新京报讯 (记者黄颖)2014年北京市的义务教育阶段入学,曾因市教委出台的“15条禁令”以及取消共建生等推进教育资源均衡、严控择校等措施,被称作“史上最严‘小升初’”。

  昨日,21世纪教育研究院发布《2014年北京市“小升初”改革评价报告》(以下简称《报告》),北京小升初就近入学比例超7成,其中超6成家长对今年的改革措施表示满意。《报告》还指出,目前仍有部分家长对学区房、“坑班”等择校方式持观望和“博弈”态度,建议相关部门深化改革措施,推动教育资源均衡发展。

  调查:

  六成家长满意今年北京“小升初”

  昨日21世纪教育研究院发布的《报告》是基于对2255名家长的网络调查,以及学校暗访、文献搜集、专家访谈等形成,其中有63.55%受访者认为今年“小升初”改革“非常有效”、“比较有效”,以及“有成效但不明显”。

  《报告》显示,受访家长对于“严禁将各种竞赛成绩、奖励证书作为入学依据”这一政策的评价最高,为45.9%,其次则为“取消共建生”,为39.91%,而家长对改革的满意度则与孩子所入的初中相关,由高到低分别为升入优质校、新优质校其次、九年一贯制及对口直升再次,升入普校的家长满意度则最低。

  区县方面,西城区因其义务教育发展相对最为均衡而获得了58.7%的“点赞”,海淀区则因区内几大附中不参与大派位,“小升初”就近入学的比例偏低。在其他12区县中,除延庆、丰台、怀柔三区家长满意度低于50%外,其余9区县对“小升初”新政满意度均高于50%。

  此外,工作于不同机构背景的家长对新政的满意度也有所不同,其中政府部门家长满意度最低为59.50%。

  建议:

  加强遏制择校热等改革措施

  《报告》用“初战告捷”形容今年北京“小升初”的改革情况,同时提出了有部分家长、名校、培训机构仍在观望和“博弈”,部分家长“脚踩两只船”,不敢放弃“坑班”、特长,担心因政策回潮而吃亏的现状。

  新政实施后带来的新问题则包括“政策保障协调入学”渠道不透明、寄宿生所谓择校渠道尚未清理以及择校向“幼升小”转移导致学区房炒作、集团化办学发生变异等问题。

  因此,《报告》建议北京市相关部门坚持目前“小升初”改革的正确方向,在推优与特长招生、寄宿生招生、学区制和学校联盟改革、完善学校布局以及推进大学附中改革等方面深化相应措施。

  而在非京籍儿童入学方面,《报告》显示2013年北京市义务教育阶段随迁子女52.9万人,在公办学校上学的比例为75.8%,因此也应适当调整、改善该群体入学办法。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北京2019年取消小升初特长生招生
· 北京市“小升初”首次统一派位 派位批次略有不同
· 小升初取消艺体生 中高考取消艺体加分 还学艺体?
· 新学期 如何规划小升初中考高考三大考?
· 北京东城区小升初:上午电脑派位下午可查结果
· 北京西城小升初推优明起录取 总量减少10.5个班
· 北京:东、朝、海“小升初”特长生计划减四成
· 2016年北京“小升初”特长生禁超5%
· 一个“小升初”,有多少花样翻新的骗局?
· 小升初大变革孩子停奥数 家长:为进重点班得学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部委动态
·加强中小学校党建设工作
·做好普通中小学装备工作
·治理有偿补课和收受礼金
·高校预防与处理学术不端
·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