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教育考试 > 小升初
民办校“小升初”免考的背后
2014-05-21    中国教育报

字体大小:

  透视义务教育免试就近入学系列报道③

  按照教育部新规定,民办学校招生将以综合素质测评、面试取代考试,新政策能否遏制民办校择校风,又如何确保科学、公平?

民办校“小升初”免考的背后

 

大西瓜 绘

  ■“小升初”新政要求民办学校以测评、面试代替考试,这对拥有招生自主权的民办学校而言,喜忧参半。临近“小升初”,各地的“路线图”、“时间表”纷纷出台,对面试、测评具体形式做出规定。

  ■不再“以考定论”,教育部门想把小学生从“小升初”战争中解脱出来,但在现实中没有标准答案如何看出学生的水平与能力?缺少了可以量化的考试“硬杠杠”,推优标准如何保证科学公正?

  ■面试、评测的公平性,涉及学生评价的机制与评价主体的专业道德问题。这就需要在完整设计有关学生面试、能力测评中,从目标定位、程序运行到具体内容,都要公开、透明。

  2014年1月,教育部相继印发《关于进一步做好小学升入初中免试就近入学工作的实施意见》和《教育部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做好重点大城市义务教育免试就近入学工作的通知》,要求全国19个重点大城市今年制订完善进一步规范义务教育免试就近入学的方案。方案中一条引人注目的内容,是教育部对民办学校招考的规定,“民办学校可以根据办学特色与需要自主、合理设置招生范围,可以采取能力测评、面试等方式,选择符合学校办学特色的适龄儿童”。

  作为公办教育的重要补充,民办学校承担着为社会提供选择性优质资源的重任,在很多地方,“要择校、找民校”是家长们的共识。“小升初”新政要求民办学校以测评、面试代替考试,这对拥有招生自主权的民办学校而言,喜忧参半。临近“小升初”,各地的“路线图”、“时间表”纷纷出台,对面试、测评具体形式做出规定,对此,记者在成都、广州、西安等地进行了采访。

  免考了,综合素质测评怎么搞?

  五月来临,一场特殊的小升初“考试”在成都举行。只不过和以往相比,原本考场上的“老对手”——奥数、英语、学科考试都消失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综合素质测评。

  “儿子,题目难不难?”5月1日中午12:15分,铃声响起,参加成都市嘉祥外国语学校综合素质评价的孩子们,陆陆续续从教学楼走出来。等候已久的家长们早已在教学楼出口守候,来自宜宾市翠屏区的王女士一看到孩子,就焦急地询问儿子测试的情况。

  “我觉得不难,不过很多题目都是书上没有的内容,有些题目挺有趣的。”王女士的儿子告诉记者,嘉祥外国语学校的评价主要以纸质答卷的方式进行,题目类型比较灵活,内容也不仅仅局限于教材。而他印象最深的一道题目就是“看到麦当劳的标志,你的第一反应是什么?”这道选择题的答案有“味道”、“厨房”、“汉堡”等。嘉祥外国语学校副校长颜捷妤介绍说,学校这次在素质评价中,更加注重学生的综合素质能力,还特别加入“关于麦当劳标志”这类能够反映学生心理的测试题目。

  今年是成都小升初新政实行的第一年,据介绍,各民办学校摒弃了以往以学科知识为主要考查内容的做法,更看重学生的综合能力,在测试内容上有很大变化,除了常用的计算能力、阅读能力测试外,还涵盖了时事政治、安全救护常识、心理健康知识等内容,更加全面地考查学生的综合素质,而且,综合素质评价等级也将不作为学校录取学生的唯一依据。

  以测评代替考试,侧重综合发展能力的评价,淡化纯知识记忆性评价。成都的尝试在全国并非孤例。相比成都测评的一锤定音,西安的改革更为全面和科学,采取“小学生六年综合素养发展过程性评价与小学生毕业综合素质养成阶段性评价相结合的素质教育综合评价”的方式进行。其中,过程性评价占总值的70%,比值为210;阶段性评价占总值的30%,比值为90。素质教育综合评价结论以A、B、C、D不同梯度层次等第呈现。

  虽然摆脱了纯知识性的束缚,但毕竟还是落在纸面上,与教育部提倡的“去考试化”选拔的大方向多少还是有些出入,和这些地方相比,宁波、福州步伐更大,完全采用面试的方式进行。其中,福州更为严苛,取消一切形式的笔试,包括往年曾在一些民办校存在的“贴纸面试”的方式都不允许,只允许面谈。

  东莞翰林实验学校初中部今年的面试虽然只是为明年取消考试探路,但是这次试水并不轻松,“面试是一个不错的方法,能考核学生的综合素质。不过,对于学校来说,组织学生进行面试,意味着要投入更多的人力物力。”校长贺迎兵说。

  广州教育局一位不愿具名的相关负责人说:“一些好学校报名人数动辄就过万,这不是拍脑门说改就改的,改为面谈后,工作量可能比过去多出几倍甚至几十倍,需要耗费的人力物力可想而知。此外,面试仅仅能考察学生的反应速度和情商,难以考察智商和学习成绩,而目前中考、高考还是以应试成绩选才为主,此种矛盾不好解决。”

  然而这些技术性问题并不是挡在面试和测评面前的最大障碍。“人情难辞啊!”这是西安一所民办学校校长对记者的抱怨,在这个“民强公弱”的城市里,家长们认定,“初中不读民办,大学就读民办”。他觉得自己现在像个靶子,无数的“条子”、“关系户”都像箭一样射向自己,最近一段时间,他都不敢开手机了。

  其实,民校取消考试,也并非全国“齐步走”。

  据记者了解,广州、东莞、佛山和昆明都不约而同地将“截稿日期”定在了2015年,对此,昆明市教育局的解释是,“昆明作为边疆少数民族省份唯一的特大城市,情况复杂、矛盾多、优质教育资源分布不均,大家认为要考虑六年级学生及家长的诉求、民办初中的办学需要、维护社会稳定,因此采用过渡性方案。”

  不难看出,选择缓行的城市多是那些饱受择校困扰的大中型城市,优质教育资源的分配在这里已经成为难解的“结”,过渡性方案更是深得“中庸”之真味。如果休克式的“一刀切”无法一次性根本上斩断这些盘根错节的利益纠葛,那么“利益均沾”的妥协便成了最优的方案。

  只是“丑媳妇总得见公婆”,为了适应明年“小升初”招生不允许考试的政策,东莞部分民办学校已经开始用面试形式选拔学生。往年,东莞20所高收费民办学校“小升初”考试,会分为2个周末、3天时间进行,考试形式是笔试。本着不漏掉一个的原则,一些家长带着孩子疲于奔命,今年东莞“小升初”考试只在6月28、29日两天举行。很多学校考试时间重合,大量赶考的学生被分流。

  昆明则规定:条件成熟的按照“免试入学”要求招录,条件不成熟的按照“网络报名、学校测评、双向选择”的方式招录,每个小学毕业生只能填报1至2所民办初中学校。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北京2019年取消小升初特长生招生
· 北京市“小升初”首次统一派位 派位批次略有不同
· 小升初取消艺体生 中高考取消艺体加分 还学艺体?
· 新学期 如何规划小升初中考高考三大考?
· 北京东城区小升初:上午电脑派位下午可查结果
· 北京西城小升初推优明起录取 总量减少10.5个班
· 北京:东、朝、海“小升初”特长生计划减四成
· 2016年北京“小升初”特长生禁超5%
· 一个“小升初”,有多少花样翻新的骗局?
· 小升初大变革孩子停奥数 家长:为进重点班得学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部委动态
·加强中小学校党建设工作
·做好普通中小学装备工作
·治理有偿补课和收受礼金
·高校预防与处理学术不端
·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