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教育考试 > 小升初
小升初划片向公平“进军”
2014-05-19    中国教育报

字体大小:

  透视义务教育免试就近入学系列报道①

动态划片、优质校摇号、公示学区——

小升初划片向公平“进军” 

  划片是小升初就近入学的基础性工作,最为广大老百姓关心,划片合不合理关乎政府公信力,关乎广大群众对教育公平的认同度。

  目前19个大城市中,绝大多数城市的划片入学政策出台。合理划片的“理”是什么?优质学校应该怎么划?如何让优质资源的“大饼”摊得更圆更均匀?划片如何让老百姓眼睛看得清楚、心中“划”得明白?

  “一觉醒来,发现自己的房子被划入了一所热点小学学区,高兴坏了!”近日,山东济南市民葛先生发了一条微博庆祝。而在该市经五路小学门口,市民孟女士一边用手指点学区示意图,一边向周围的家长倾诉自己的不满:“没想到偏偏把我们的小区给冷落了,真是失望。”3月以来,济南市义务教育阶段学校集中公布学区,对于众多市民来说,有人收获惊喜,有人很是失望。

  继年初《教育部关于进一步做好小学升入初中免试就近入学工作的实施意见》后,教育部印发《教育部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做好重点大城市义务教育免试就近入学工作的通知》,要求2014年制定完善进一步规范义务教育免试就近入学的方案。《通知》明确要求,到2015年,19个大城市所有县(市、区)实行划片就近入学政策,100%的小学划片就近入学;90%以上的初中实现划片入学;每所划片入学的初中90%以上生源由就近入学方式确定。到2017年,19个大城市95%以上的初中实现划片入学;每所划片入学的初中95%以上的生源由就近入学方式确定。

  目前,19个大城市中,绝大多数城市都出台了相应的具体实施政策。小升初划片方式有哪几种?划片方式如何确定?热点学校如何划片?如何做到公开公正公平?记者就此进行了采访。

  小升初划片怎么划?

  在北京中关村地区,同样品质的楼盘,一条马路之隔,价格每平方米却相差1万甚至几万元,这就是能上优质学校还是普通学校的房子在价格上的体现。为什么一街、一墙、一河之隔,上的学校就是“两重天”?甚至连在同一个社区,门牌号不同,上的学校也不同,小升初划片有哪几种方式?学区到底是怎么划出来的?

  学区制,是北京市今年小升初划片入学的一种主要方式。以北京市东城区为例,据东城区教委主任冯洪荣介绍,东城区今年将辖区学校划分为8个学区,小升初以这8个学区为“片”,一个学区就是一个片区,以8个学区为基本单元,学区内的小学主体进入学区内的中学。片区内招生以电脑派位为主。

  首师大附中原校长石彦伦说,近年来,由于长期存在的人们对优质教育资源的需求和社会供给之间的矛盾,“操作”学区房择校催生出一些怪现象。但是,随着今年北京教育新地图的推出和学区制划片方式的出台,如西城区每个学区由优质校、教育集团成员校、特色校三部分组成,这样一来,学区内的学校类型将更丰富,学校间的差距进一步缩小,学区房很可能逐渐“退烧”。

  4月初,厦门将市区的思明区和湖里区划分为23个片区。在23个片区中,有的是一所中学对应几所小学,如第六片区的松柏中学对应松柏一小、松柏二小、嘉滨小学3所小学。而就读这3所小学,则是依据户口来确定;也有几所中学对应若干所小学的,如第五片区中学有4所,而片区内的小学有7所。这7所小学的学生,到底该进4所中学的哪一所,必须通过电脑派位来决定。

  据厦门市教育局副局长郭献文介绍,厦门的小升初划片入学政策,已经坚持实行了16年。“在厦门,小学升初中,同一片区内任何人的机会都是均等的,这一政策实施10多年来,有效地遏制了择校现象,极大地调动了各初中学校办学积极性,促进了区域义务教育均衡发展。”郭献文说。

  北京和厦门的这一划片方式与教育部要求相吻合。《教育部关于进一步做好小学升入初中免试就近入学工作的实施意见》提出,县级教育行政部门要在上级教育行政部门指导统筹下,根据适龄学生人数、学校分布、所在学区、学校规模、交通状况等因素,按照就近入学原则依街道、路段、门牌号、村组等,为每一所初中合理划定对口小学(单校划片)。对于城市老城区暂时难以实行单校划片的,可按照初中新生招生数和小学毕业生基本相当的原则为多所初中划定同一招生范围(多校划片)。优质初中要纳入多校划片范围。

  从目前各大城市出台的相关政策来看,单校划片和多校划片相结合的划片方式是各大城市采用得最多的小升初划片入学政策。成都、青岛、南京、宁波、沈阳、重庆、济南等大城市均采取了类似的划片政策。

  重庆市教委纪工委书记时琳琳说,重庆市绝大多数区县多年来坚持“单校划片、免试入学”招生办法;北碚区等个别区县拟采取“多校划片、电脑派位”方式。

  济南市槐荫区教育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该区在坚持无缝隙覆盖、学区公示化、动态划片划分等原则的前提下,每年都要根据城市规划的调整、拆迁、人口变化及新建小区的出现,进行适当的微调。学区调整以学校为中心四周均匀辐射划分,原则上以城市干路、支线或小区作为学区边界,不得进行某方位突出或跳跃式划分。

  沈阳市教育局局长苏文捷表示:“学区划分既要考虑现在,也要考虑历史,不能完全按照距离搞一刀切,应在充分考虑入学距离的前提下,让广大学生及家长都能从心里接受。沈阳做到了每所学校的学区相对稳定;集团发展的学校,以年级分校区,避免出现热点校。同时,学区划分的方案要经当地政府研究确定,上报市教育行政部门,并统一在全市主要媒体上公示,接受社会监督。”

  除了单校划片和多校划片相结合的划片方式,部分城市还逐步推行“对口直升”、“九年一贯制”等划片方式。

  西安市规定,小升初严格坚持“单校划片,一个入口,对口直升,不得择校”的要求,做到学区服务范围全覆盖,无死角、无盲点。

  近几年,南京市新建学校中,九年一贯制学校开始渐渐增多。该市提出,要通过布局调整、试行九年一贯制划片入学、集团化办学等减少每一所热点公办学校的择校比例。

  2013年9月,建邺区开办的第一所公办九年一贯制学校——莲花实验学校,就颇受家长欢迎。目前,像莲花实验学校这样的九年一贯制学校,在南京已有10余所。“我们鼓励有条件的区县积极探索这种办学模式。”南京市教育局有关负责人说。

  青岛市要求各区市逐步将九年一贯对口招生作为小升初的主要形式。可以以小学为单位,为单个初中学校合理划定对口招生小学,对口招生小学学生毕业后直接升入该初中学校就读;可以以社区、路段等为标识,为单个初中学校合理划定招生区域,招生区域内适龄学生小学毕业后到该初中学校注册入学。

  上海市则规定:公办初中可采取小学划片对口、居住地段对口或电脑派位等方式招收学生。公办寄宿制学校招生,当报名的学生人数少于学校招生计划数时,学校应如数录取,报名的学生人数超过学校招生计划数时,学校可采用电脑派位办法录取学生。

  与其他一些城市的政策所不同的是,上海市实行“人户分离”入学政策,即“不凭户籍前往就近的学校报到,而是到实际居住地有关部门登记,区教育部门按相对就近入学的原则进行统筹安排”。目前,该做法已扩展到全市17个区县。

  各地都有不同的划片方式方法,那怎样才算合理?划片的依据到底是什么?

  在厦门市教育局局长赖菡看来,要做到合理划片,首先应明确合理的“理”是什么,一是《义务教育法》的就近入学原则;二是推动学校发展,划定的片区要能有利于调动学校的办学积极性,促进片区中小学均衡发展;三是满足学生家长的需求,最好每个片区都有优质学校,每个片区总体办学水平大体相当。“理”就是达到或接近这三者的结合点。

  而教育部教育发展研究中心基础教育研究室主任汪明认为,在当前义务教育发展尚不均衡的现实条件下,应当逐步推进多校划片方式,义务教育入学范围应当由以往的以学校点状服务向学区片内多校划片方式过渡,要尽量避免把学校与住宅小区、学校与学校之间简单化地一一对应,毕竟在学校差距较大的现实条件下,简单化地一一对应势必会造成天然不公,从而引发社会与家长的不满。

  因此,汪明表示,合理的划片方式应该是:学生对口就读的学校不是一所而是多所,而且优质学校、中等水平学校和相对薄弱学校都应包含其中,并通过随机派位方式确定每个孩子的就读学校。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成都明年小升初摇号划片 不按学校按户籍
· 北京2019年取消小升初特长生招生
· 北京市“小升初”首次统一派位 派位批次略有不同
· 小升初取消艺体生 中高考取消艺体加分 还学艺体?
· 新学期 如何规划小升初中考高考三大考?
· 北京东城区小升初:上午电脑派位下午可查结果
· 北京西城小升初推优明起录取 总量减少10.5个班
· 北京:东、朝、海“小升初”特长生计划减四成
· 2016年北京“小升初”特长生禁超5%
· 一个“小升初”,有多少花样翻新的骗局?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部委动态
·加强中小学校党建设工作
·做好普通中小学装备工作
·治理有偿补课和收受礼金
·高校预防与处理学术不端
·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