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教育考试 > 小升初
北京市教委发言人:小升初不恢复一张卷考试
2014-05-16    中新网-北京晨报

字体大小:

  北京市教委委员、新闻发言人李奕昨天表示,“小升初”仍以就近免试为主,不会恢复“一张卷”的考试。他相信,随着义务教育阶段优质资源均衡化,天价学区房会没有市场。

  在市政府举办的第六场“聚焦改革情系民生”系列形势政策报告会上,李奕作《义务教育均衡发展考试招生制度改革》报告。就中高考改革问题,李奕透露,今后中考分值的区分度将进一步降低,中考的考试科目也会做调整,中考的方向就是要弱化试题难度、降低分数区分度,使其更加均衡。

  今年中考,优质校30%的升学指标将在全市进行分配。这些分配指标不是侵占原有的统招计划。一部分来源于今年本市取消了择校生,再加上扩招计划。中考报名即将开始,李奕建议家长30%分配计划的五个志愿拉开差距报满,增加录取几率。

  高考改革的内容目前仍在制定中,但就未来前景来看,可能不再分文理科。同时,从高一年级起就将有意识地为学生制定职业规划,高中阶段会有更多的自主选修课,以便学生可以更早地确定自己的职业发展。教育部门对学校择业的指导和发展方向的指导也会加强,这样就不会到高三报志愿时,家长和孩子抱着招生简章,听着哪个学校哪个系的名字好听报哪个。李奕举例,实验中学、三十五中目前已经开展了多种多样的高中选修课,今后还将更加个性化的选择。

  报告会现场,有家长建议“小升初”是否恢复“一张卷”的考试形式,以此杜绝30万学区房。李奕表示,按照义务教育法规定,小升初必须是就近免试入学的,因此“小升初”恢复“一张卷”是不可行的。只能通过努力让义务教育阶段优质资源尽可能均衡,让孩子们就近入心仪的学校。

  此外,还有家长建议取消社会办的培训班。李奕表示,近年教育部门一直致力于斩断校外培训机构与入学的利益链。“以前,确实有一些培训班有点招的名额,学生在这里学前考到前几名,就可以有入学指标”,但今年采用入学服务系统之后,没有人有入学名额的调配权。

  ■相关新闻

  西城小升初推优一志愿满足率超九成

  比去年提高一成多

  西城区日前公布2014年小升初推荐派位录取工作(即“推优”)结果,一志愿满足率超过90%,比去年的78%提高一成多。昨天,西城区教委相关负责人对北京晨报记者透露,一志愿满足率提升主要与小升初推优比例降低、外区县回西城区参加推优人数减少等因素有关。

  根据西城区2014年义务教育阶段入学工作意见,取得推优资格的学生可选择西城区的1至5所中学在网上填报志愿,也就是说,每名具有推优资格的学生最多可以填报5所志愿学校。推优采用计算机随机派位的方式录取。

  据介绍,今年西城区小升初推优比例为20%,比去年降低了10%,参与推优的人数减少了1000余人。同时,今年西城区对回区就读学生的限制条件增加,导致外区县回西城区参加推优人数减少。而今年的推优计划与往年相比保持基本稳定,因此超过九成的推优学生顺利被自己最想进入的中学录取。根据西城区教育考试中心网站公布的《2014年西城区初中入学推荐派位办法》,今年西城区承担义务教育的中学里,有43所中学参加推优录取,平均招收1.5个班额。

  今年,西城区首次将推优生的录取工作放在特长生入学以前。本周末,招收科技、艺术、体育特长生的学校将组织小升初特长生测试。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北京教委开展“重点建设一流专业”遴选建设
· 北京市教委部署北京教育信息化工作
· 北京市教委严禁学校从食堂盈利
· 北京市教委:加强幼师准入资质审查 加大培训力度
· 北京市教委:为每所幼儿园配备一位责任督学
· 北京市教委:目前已有超六成学校纳入学区制管理
· 北京市教委支持推广十二年一贯学制
· 北京市教委被指推进义务教育均衡不到位
· 北京市教委要求精减暑假作业
· 北京市教委:教室装空气净化设备正在调研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部委动态
·加强中小学校党建设工作
·做好普通中小学装备工作
·治理有偿补课和收受礼金
·高校预防与处理学术不端
·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