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教育考试 > 普通话水平测试
总结经验,提高认识,加强管理--全国普通话水平测试管理工作会议在太原召开
2004-11-18    

字体大小:

  全国普通话水平测试管理工作会议于2004年7月6日至7日在太原召开。原国家教委、国家语委、广播电影电视部于1994年10月启动普通话水平测试工作。这次会议是普通话水平测试工作开展10年来首次召开的管理工作会议。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教育厅(教委)、语言文字工作部门、测试中心有关负责同志和人事部、铁道部以及部分高校测试机构负责人共100余人出席了会议。山西省人大、省政府、省政协及省教育厅、省语委领导同志出席了会议开幕式,山西省副省长梁滨致欢迎词。

  教育部副部长、国家语委主任袁贵仁出席会议并做了题为《再接再厉,团结奋进,开创普通话水平测试工作新局面》的重要讲话。袁贵仁副部长对测试工作10年的成绩给予高度评价。他说,普通话水平测试在我国首开汉语标准语口语考试先河,使科学地衡量普通话水平成为可能。它有利于国家语言规划的拓展和深化,对普通话的普及与提高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10年来,经过广大语言文字工作者的共同努力,测试工作从无到有,规模从小到大,目前除西藏外,测试工作在30个省、自治区、直辖市以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普遍开展起来,在港澳地区也得到广泛认可,已建立起覆盖全国的工作机构网络,拥有3万4千多名测试员,接受测试并取得普通话等级证书的各行业人员超过1180万人次,赢得了良好的社会声誉。作为促进国家通用语言普及与提高的重要手段,普通话水平测试载入了《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成为推广普通话工作的基本措施之一。袁贵仁指出,推广普及普通话是我国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一项基础性工程,做好推广普及普通话工作是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具体体现。普通话水平测试有效地扩大了推普工作的社会影响,在增强广大干部群众的语言规范意识、提高全民族语言素质和为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营造良好的语言环境方面具有特殊作用。袁贵仁要求,各地结合测试工作特点和事业发展实际,正确处理开展普通话水平测试与全面抓好推广普通话工作的关系、测试机构与语言文字工作部门的关系、测试进展与测试质量的关系、测试与培训的关系、推动测试与加强达标后管理的关系、贯彻国家要求和从实际出发的关系等一系列与测试工作发展密切相关的问题,并对今后深入贯彻《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和《普通话水平测试管理规定》等法律、规章、文件,加强普通话水平测试的基础建设和测试的过程管理,确保测试质量,继续拓展测试工作领域和加强测试科研等提出了要求。

  教育部语言文字应用管理司司长杨光宣读了《国家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关于表彰先进测试站和优秀测试工作者的决定》。《决定》指出:多年来,各地测试机构和广大测试员、测试管理工作者为测试工作的开创和发展付出了艰辛的努力,做出了巨大的贡献,涌现出一大批先进集体和个人。为鼓励基层测试机构和测试工作者,进一步提高其积极性,推动测试工作规范、健康、有序发展,根据《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第七条关于“国家奖励为国家通用语言文字事业做出突出贡献的组织和个人”的规定,国家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对全国先进测试站和优秀测试工作者予以表彰。首都师范大学普通话培训测试中心等60个测试站和杜敏等293名测试工作者荣获了奖牌和荣誉证书。山西省太原市普通话水平测试站和云南省临沧师范学校熊丽丽同志分别代表获奖的先进测试站和优秀测试工作者发言。

  山西、江苏、湖北、湖南、甘肃5省的代表作了大会交流发言。山西省语委以“以质量为中心,规范各项管理,促进普通话水平测试工作健康发展”为题对本省测试工作进行了全面总结;江苏省语委办从加强测试机构网络建设,确保测试质量和社会声誉的角度介绍了具体做法;湖北省语委办总结了加强测试员队伍建设和运用现代信息技术手段实现测试高效化管理的经验;湖南省普通话测试中心谈了测试工作如何“规范”和“创新”的体会;甘肃省语委办结合西部边远省份特点,着重交流了在困难面前知难而进,开拓创新,扎扎实实推进测试工作的体会。

  开幕式后,与会代表围绕袁贵仁副部长的讲话和测试工作加强管理及未来发展问题进行了热烈讨论,参观了“全国普通话水平测试10年成果展”,考察了山西省的普通话水平测试档案管理工作和太原周边地区的语言文字应用情况。闭幕式上,教育部语言文字应用管理司司长杨光从进一步总结经验、明确方向,确保普通话水平测试规范、有序、健康发展等十个方面做了会议总结,要求各地进一步认识普通话水平测试的重要意义,珍惜来之不易的成绩,认真贯彻落实袁贵仁同志讲话精神,再接再厉,把普通话水平测试工作不断向前推进。国家语委普通话培训测试中心副主任韩其洲就测试实施工作相关问题作了说明。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部委动态
·加强中小学校党建设工作
·做好普通中小学装备工作
·治理有偿补课和收受礼金
·高校预防与处理学术不端
·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