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教育考试 > 考试专题 > 高考考前心理调适
教师和家长如何帮助考生做好考前心理调适
2009-05-21    中华硕博网

字体大小:

  一年一度的全国高考即将来临,对于广大考生来说,又面临着一次大的考验。笔者近些年接触到许多考生,感觉到他们有一个共同的问题,就是受到考试焦虑的困扰。因此如何帮助考生做好考前心理调适,是广大教师和家长需要重视的问题。

  “担心考题太难、太偏,担心会考砸了”,这是即将参加高考的学生普遍存在的现象。由于这种恐惧和焦虑,高考生常常会产生两种情绪表现:焦躁不安和情感脆弱。由于家长、教师和社会都以他们自己的方式给了高考生本来就已经不堪重负的心灵不同程度的压力,从而更加重了其心理负担,加深了考试焦虑的程度。其中,社会、家庭对学生过高的期望值,要求他们一定要考出高分,考上名牌大学,使不少考生出现惶恐不安症状。如有的神经过敏,对任何事情都十分在意;有的动辄发脾气,对人对事没有耐心;有的行为反常,打不起精神;有的精力不集中,记忆力下降,丢三落四……试想,如果以这种状态应考,势必难以取得好的成绩。为此,笔者建议:

  第一,创设宽松的应考氛围。环境和氛围对考生应考的意义重大。有的学校考前在教室里悬挂一些“离高考还有××天”,“考场如战场”的口号标语,实际上是人为地制造一种紧张气氛,对考生复习备考是不利的。同时,家长应避免对孩子反复唠叨,不必过分强调考试成绩的重要性。学校、家庭、社会要为考生营造一种宽松、自然、愉悦的心理氛围,以减轻他们的疲劳和紧张感。

  第二,合理设置考试目标。期望值过高是家庭、学校对考生造成压力的主要因素。家长和教师的期望要立足于考生实际,不能要求过高,目标过高,考生难以实现,还会产生自责,失去信心,并导致考生产生沉重的心理负担和情绪上的压抑,使他们在失败的阴影中觉得无助和无能。只有从考生实际出发,制定的目标考生经过努力才能达到。

  第三,协助考生,保持良好的复习备考状态。迎接高考,平时的基础和实力是很重要的,但考前的复习备考也不能马虎。教师和家长应协助考生保持良好的复习备考状态,指导考生注意将知识系统化、结构化、综合化,把多而杂的知识变得少而精,完成知识由“厚”变“薄”的转化过程,并将以往考过的试卷进行分析、整理,特别是对做错的题目进行分析,从中找出规律性的东西,避免再次犯错。

  第四,帮助考生净化心境。考前要做的事情很多,但稳定考生情绪、净化其心境最为关键。恐惧的情绪是考试的大敌。人的大脑和电脑一样,最怕“病毒”的干扰。教师和家长要帮助考生科学安排复习备考,注意用脑卫生,学会与消极的自我意识挑战,做到紧张与松驰交替安排,适当参加文体活动,保证足够的睡眠,帮助考生掌握考前心理调适的方法和技巧 如放松法、系统脱敏法、转移法等 ,使考生放下包袱,轻装上阵,满怀信心地迎接即将到来的考试。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教育部组织专家组深入灾区高校开展大学生心理调适教育骨干培训
· 中学高三心理教师谈中高考心理调适
· 高考考前心理调适小贴士
· 考前心理调适 六字“心诀”赢高考
· 高考考前心理调适十大症状
· 高考调适措施之考前心理调适
· 高考调适措施之平时心理调适
· 浅谈高考考前的心理调适
· 教师招聘备考指导之心理调适
· 高考考前心理调适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部委动态
·加强中小学校党建设工作
·做好普通中小学装备工作
·治理有偿补课和收受礼金
·高校预防与处理学术不端
·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