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教育考试 > 汉语水平考试
关于公开选拔中国汉语水平考试(HSK)研发中心主任的公告
2004-11-18    

字体大小:

  中国汉语水平考试(HSK)是为测试母语为非汉语者的汉语水平而设立的标准化考试,1990年正式实施以来,已经在海内外设立了140多个考点,目前累计有120多个国家的30多万人次的考生参加了考试。

  中国汉语水平考试(HSK)研发中心是国家汉语水平考试委员会领导,北京语言大学内设的一个院(处)级单位,成立于1989年,主要承担国家级汉语水平考试的研发任务,并承担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专业语言测试方向的理论研究和教学任务,为国内外提供相关支持和服务平台,是一个集产、学、研为一体的研发实体。

  为了适应汉语水平考试发展的需要,拓宽选人用人渠道,选拔德才兼备的优秀人才,根据中央组织部《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和国家汉语水平考试委员会关于加大HSK改革力度的指导思想,国家汉语水平考试委员会和北京语言大学党委决定在全国范围内公开选拔中国汉语水平考试(HSK)研发中心主任。

  现就有关事项公告如下:

  一、    公开选拔职位及职位说明

  1.职位:中国汉语水平考试(HSK)研发中心主任

  2.职位说明

  中国汉语水平考试研发中心主任应该是具有敏锐的学术眼光和开阔的学术视野的专家型管理人才。

  工作职责

  ⑴ 在国家汉语水平考试委员会和北京语言大学的领导下,对研发中心的命题、考试开发、基础研究、学科建设、教学工作、党政、人事、财务等项工作负总责。

  ⑵ 根据国家对外汉语教学发展形势的要求,以及语言测试领域的最新动态,负责制订或调整研发中心发展目标和发展规划方案,报国家汉语水平考试委员会批准后组织落实。

  ⑶ 按照民主管理的原则,负责组织制订研发中心的各种规章制度,并负责监督执行。

  权利和义务

  ⑴ 中心主任负责提名副主任人选,负责制定研发中心的机构设置、人员编制及相应的岗位设置,并对部门负责人和其他工作人员实施聘任。

  ⑵ 根据事业发展和中心运作的实际情况,中心主任负责组织制订经费预算方案,并决定审批权限范围内的资金使用。

  ⑶ 中心主任与北京语言大学同级同类人员享受同等的工资和福利待遇。

  ⑷ 聘任期为三年(含试用期一年),任期内如无法履行协议内容或不能尽职尽责,年度考核不合格或有其他重大失误给汉语水平考试造成损失,北京语言大学和国家汉语水平考试委员会办公室(以下简称“国家汉考办”)将报请国家汉语水平考试委员会解除聘任。

  二、    报名参加公开选拔人员应当具备的基本条件和资格

  1.基本条件

  ⑴ 具有履行职责所需要的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的水平,认真实践“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坚持讲学习、讲政治、讲正气。

  ⑵ 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开拓创新,认真调查研究,卓有成效地开展工作,讲实话,办实事,求实效。

  ⑶ 为人正派,热爱对外汉语教学事业,有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熟悉掌握党和国家有关发展对外汉语教学事业的方针政策。

  ⑷ 作风民主,有全局观念,善于集中正确意见,善于团结同志,包括团结同自己有不同意见的同志一道工作。

  ⑸ 有较高的业务水平,在对外汉语教学研究领域及语言测试、语言教学等相关研究领域有一定影响。

  ⑹ 具有较丰富的行政管理、科研管理等方面工作的经验,有较强的组织领导能力和良好的协调、合作能力。

  ⑺ 有一定的外语交际和阅读能力,视野开阔,有国际学术眼光,了解国内外对外汉语教学和语言测试的最新发展动态,有国外工作经历者优先。

  2.资格

  ⑴ 中国高等学校在编在岗正式职工,年龄在50岁以下;

  ⑵ 具有硕士研究生以上学历(含);

  ⑶ 具有正高级专业技术职称;

  ⑷ 担任副处级(含)以上领导职务两年以上;

  ⑸ 身体健康。

  三、    基本程序

   1.报名和资格审查

  报名者填写报名登记表,并提供以下材料:

  ⑴ 职称、职务任职证明材料(聘任公文复印件);

  ⑵ 两位教授级专家推荐信和两位校领导推荐信;

  ⑶ 主要学术成果目录。

  报名时间:2004年4月10日至2004年4月20日

  报名地点:北京语言大学党委组织部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15号

  邮编:100083

  联系电话:010-82303066

  联系人:郁有学

  北京语言大学组织部会同国家汉考办对报名人员进行资格审查,确定参加面试人选。

  2.组织面试

  国家汉语水平考试委员会和北京语言大学成立临时性的公开选拔工作小组,具体负责面试的组织工作。

  面试主要考察应试人员把握全局能力、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能力、应变能力、语言表达能力等方面的综合素质。主要程序如下:

  ⑴ 应试人员介绍自己的情况,阐述自己的工作设想。

  ⑵ 选拔工作小组成员提问,应试人员答辩。

  ⑶ 工作小组根据应试人员的综合表现以无记名投票的方式确定建议人选。

  3.组织考察

  北京语言大学组织部负责对建议人选进行组织考察。

  考察方式:与考察对象面谈、查阅档案、与有关人员个别谈话等。

  4.确定拟任人选

  北京语言大学组织部会同国家汉考办将建议人选的考察结果上报国家汉语水平考试委员会审核批准,确定为拟任人选。

  5.任前公示

  对拟任人选在北京语言大学和国家汉考办网站上向全国公示。

  6.下发任职通知

  如果公示结果不影响任职,由国家汉语水平考试委员会主任签发聘书,并由北京语言大学组织部办理任职手续,下发任职通知。

    本公告内容由北京语言大学党委组织部负责解释。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部委动态
·加强中小学校党建设工作
·做好普通中小学装备工作
·治理有偿补课和收受礼金
·高校预防与处理学术不端
·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