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教育考试 > 汉语水平考试
中国汉语水平考试(HSK)介绍
2004-11-17    

字体大小:

1.中国汉语水平考试(HSK)是测量母语非汉语者(包括外国人、华侨和中国国内少数民族学员)的汉语水平而设立的国家级标准化考试。汉语水平考试(HSK)是由北京语言文化大学汉语水平考试中心设计研制的,于1990年2月通过专家鉴定。

2.汉语水平考试(HSK)是统一的标准化考试,实行统一命题、考试、阅卷、评分,并统一颁发证书。汉语水平考试(HSK)分为基础汉语水平考试[简称HSK(基础)]、初中等汉语水平考试[简称HSK(初、中等)] 和高等汉语水平考试[简称HSK(高等)],凡考试成绩达到规定标准者,可获得相应等级的《汉语水平证书》。

3.《汉语水平证书》分为:基础水平证书(A.B.C三级,A级最高,下同),初等水平证书(A.B.C三级),中等水平证书(A.B.C三级),高等水平证书(A.B.C三级)。

4.《汉语水平证书》的效力是

(1)作为达到进中国高等院校入系学习专业或报考研究生所要求的实际汉语水平的证明。

(2)作为汉语水平达到某种等级或免修相应级别汉语课程的证明。

(3)作为聘用机构录用汉语人员的依据。

5.中国国家教育委员会设立汉语水平考试委员会,称国家汉语水平考试委员会,国家汉语水平考试委员会全权领导汉语水平考试,并颁发汉语水平证书。国家汉语水平考试委员会聘请若干专家、教授组成汉语水平考试顾问委员会,负责汉语水平考试的咨询工作。国家汉语水平考试委员会设在北京语言文化大学。

6.汉语水平考试(HSK)每年定期在国内举行。国内考试在指定高等院校、或教学科研机构设立考点,HSK(基础)每年举行两次,HSK(初、中等)每年举行三次,HSK(高等)每年举行一次。

(1)时间、考点安排如下:

①每年1月的第2个星期日[HSK(基础、初、中等)]

考点

北京 北京语言文化大学汉语水平考试中心

   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对外汉语培训中心

   北京外国语大学国际交流学院

天津 南开大学汉语语言文化学院

上海 复旦大学国际文化交流学院

   华东师范大学国际交流处

广州 暨南大学华文学院

南京 南京大学外国学者留学生研修部

厦门 集美中国语言文化学校

沈阳 辽宁大学留学生院

长春 东北师范大学对外汉语教学中心

乌鲁木齐 新疆财经学院

②每年5月的第四个星期日[HSK(基础、初、中等)]

考点

北京  北京语言文化大学汉语水平考试中心

    北京大学对外汉语教学中心

    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对外汉语培训中心

    北京外国语大学国际交流学院

    中央民族大学教务处

    中日青年交流中心教育研修部

    北京外交人员语言文化中心

上海  复旦大学国际文化交流学院

    华东师范大学国际交流处

    上海外国语大学海外考试中心

天津  南开大学汉语言丈化学院

大连  大连外国语学院汉学院

武汉  武汉大学对外汉语教学中心

南京  南京大学外国学者留学生研修部

广州  中山大学外语学院对外汉语教学中心

    暨南大学华文学院

西安  西安外国语学院中国语言文化学院

昆明  云南高校外语培训中心

长春  东北师范大学对外汉语教学中心

济南  山东大学国际教育交流学院对外汉语文化系

厦门  集美中国语言文化学校

哈尔滨 黑龙江大学对外汉语教学中心

桂林  广西师范大学外事办公室

成都  四川联合大学对外汉语教学中心

沈阳  江宁大学留学生院

郑州  郑州大学外事办公室

乌鲁木齐 新疆财经学院

③每年7月25日[HSK(初、中等)]

考点

北京  北京语言文化大学汉语水平考试中心

    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对外汉语培训中心

上海  复旦大学国际文化交流学院

天津  南开大学汉语言文化学院

长春  东北师范大学对外汉语教学中心

④每年5月的第三个星期日[HSK(高等)]

考点

北京  北京语言文化大学汉语水平考试中心

上海  复旦大学国际文化交流学院

广州  暨南大学华文学院

(2)每次考试前均提前一个月左右开始报名,额满为止,具体报名时间请参照每年出版的《HSK考生手册》,考试地点即报名地点。

(3)除此以外,根据需要还将在其他城市陆续设立新的考点。

7.汉语水平考试(HSK)每年定期在海外举行。海外考试委托当地高等学校或学术团体承办,每年举行一次或两次。

(1)目前,已在新加坡、日本、韩国、菲律宾、马来西亚、泰国、香港、澳大利亚、加拿大、美国、法国、德国、英国、意大利、俄罗斯、越南等国家和地区设点举办HSK。今后,将根据需要,陆续在其他国家和地区设立HSK考点。

(2)欢迎海外高等学校或学术团体承办 HSK,欢迎海外友好社团,公司或个人赞助HSK。

8.具有一定汉语基础,母语非汉语者均可向主考单位报名参加汉语水平考试(HSK)。

(1)报名时考生需持两张小二寸(40mm×3Omm)免冠照片和带照片的本人身份证明(身份证或护照)。

(2)报名时考生须交一定数额的考试费和报名费[中国国内,HSK(初、中等)考试费为180元人民币,报名费为70元人民币;HSK(高等)考试费为250元人民币,报名费为150元人民币。国外考试费用及国内少数民族考试费用由各考点另告],考试费和报名费一律不退。

(3)考生持本人身份证件(护照或身份证)和考点核发的“准考证”进入考场参加考试。

(4)考生应遵守考试规则,违反者将由主办单位给以警告直至取消考试资格的惩处。

9.HSK的主要依据

(1)中国对外汉语教学学会编制、国家对外汉语教学领导小组办公室审定的《汉语水平等级标准和等级大纲》。

(2)国家对外汉语教学领导小组办公室汉语水平考试部编制的《汉语水平词汇与汉字等级大纲》。

(3)国家对外汉语教学领导小组办公室汉语水平考试部编制的《汉语水平考试(HSK)大纲》。

10.考前准备

(1)HSK是以测量一般语言能力为目的的标准化考试,它不以任何特定教材或特定教程的内容为依据,所以考生无需按特定教材的内容准备考试。

(2)为了了解HSK的考试用途、考试时间、考试内容和答题方式等等,考生应认真阅读《汉语水平考试考生手册》(可到各考点领取)。

(3)为了进一步了解HSK所要求的汉语水平和考试内容,考生要认真阅读《汉语水平考试大纲》(本书各考点有售)。该大纲是备考的指导用书,书中有HSK介绍、HSK样题、样题答案和HSK词汇、汉字一览表,并配有听力考试样题录音带。

11.《汉语水平证书》的发放和有效期

(1)汉语水平证书及成绩单两个月内由考试主办单位寄往各考点或承办单位。

(2)《汉语水平证书》长期有效。HSK成绩作为外国留学生来华入中国高等院校学习的证明,其有效期为两年(从考试当日算起)。

12.咨询与服务

国家汉语水平考试委员会办公室、国家对外汉语教学领导小组办公室汉语水平考试部、北京语言文化大学汉语水平考试中心为海内外人士提供有关HSK的咨询、服务。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15号(北京语言文化大学内)

邮政编码:100083

电话:82303685、82303672

传真:82303962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部委动态
·加强中小学校党建设工作
·做好普通中小学装备工作
·治理有偿补课和收受礼金
·高校预防与处理学术不端
·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