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教育考试 > 公务员考试
解读2018年北京公务员考试政策:竞争更为激烈
2017-11-29  北京晚报  

字体大小:

  专家解读2018年北京公务员考试政策

  招考人数减少 竞争更为激烈

  2018年北京市公务员考试从本周一开始网上报名。相比往年,今年的考试时间略有延后,与去年相比招考人数减少750人,招考职位减少41个,考试政策也有了一些调整,特别是京外院校应届毕业生报考条件有变,符合条件的非京籍优秀“海归”人员可报考应届毕业生岗位。

  面临越来越规范的招考形势,考生们要如何应对2018年京考,成功进入首都公务员队伍呢?记者邀请中公教育的专家对2018年的招考政策进行了解读。

  招考人数和职位双双减少

  中公教育研究与辅导专家侯佳蕾分析说,北京市公务员考试每年组织一次,采取“一次考试,二次调剂”的模式,下半年招考不再组织公共科目笔试,考生依据上半年考试的公共科目笔试成绩,经“二次调剂”报名和资格审查后,直接进入面试,这是京考最大的特色,初次参加京考的考生要时刻关注相关信息。

  与2017年相比,2018年北京市公务员考试的报考条件并未发生太大变化,市级机关除部分特殊职位和专业性较强的职位外,招录重点仍然是具有两年以上基层工作经历的人员,这类人已经具备一定的经验,能在短时间内展开工作。对地处艰苦边远地区的街道、乡镇等基层职位仍采取措施适当降低进入门槛,新录用的公务员最低服务年限不变,仍为5年。值得注意的是招考公告明确指出服务期内一般不得调出乡镇。可见有关部门对招考条件的把握更加严格。

  2018年北京市公务员招考人数为4272人,招考职位为2095个,相比2017年,招考人数减少750人,职位减少41个。由于招考条件变化不是很大,加上就业压力较大,预计报考人数不会少;加之招考人数和职位数的减少,专家推测,这很可能导致2018年京考竞争会稍微激烈一些,建议考生报考之后要认真备考。

  京外应届生要求“双一流”

  今年9月,教育部、财政部、国家发展改革委联合发布《关于公布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高校及建设学科名单的通知》,随着这一名单的公布,今年京考政策也与时俱进,相比往年,2018年京考对应届毕业生的要求稍有变化,针对京外院校应届毕业生的要求从“985”“211”院校改为“双一流”高校。公告明确指出:招考职位面向2018年应届毕业生的,限于列入国家统一招生计划(不含定向、委培)的2018年应届毕业生报考,包括全日制普通高等院校、普通高等职业技术院校的北京生源应届毕业生;北京地区全日制普通高等院校、普通高等职业技术院校非北京生源本科以上(含本科)应届毕业生;列入“双一流”建设高校名单中世界一流大学建设高校(以教育部、财政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公布的名单为准)范围的京外院校中最高学历期间获得校级以上“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或者一等以上“优秀学生奖学金”的本科以上(含本科)应届毕业生。

  另外,公告明确规定:参加本市大学生村官等服务基层项目前无工作经历的人员,服务期满且考核合格后2年内,可以报考限应届生报考职位。

  非京籍优秀“海归”有优待

  与往年一样,留学回国人员可以根据自身情况报考符合条件的职位。但2018年北京市公务员考录对部分非京籍优秀“海归”有了一定的优待,符合条件的考生可以报考应届生职位。公告明确规定:2017年8月1日至2018年7月31日期间取得国(境)外学位并完成教育部门学历认证,未落实工作单位的留学回国人员,可以报考限应届毕业生报考职位,包括具有北京市常住户口的留学回国人员和取得列入世界排名前300名院校或前100名专业(以2017年世界大学学术排名(ARWU)为准)的国(境)外学位的非北京市常住户口留学回国人员。中公教育专家分析,虽然对能报考应届生职位的非京籍“海归”条件要求较高,但至少对此类人群做了一定的放开,此举证明,政府对高素质、优秀人才越来越重视,对符合条件的优秀海归人员而言,也增加了报考机会。

  报考公安职位需加试专业科目

  公告中特别对公安机关的招录政策作出特别说明,公安机关人民警察职位按照行政职业能力倾向测验、申论、专业科目考试成绩各占40%、30%、30%的比例进行合成后排序。对于报考公安职位的考生而言,公共笔试成绩与专业知识成绩同样重要,因为公安这个职位具有特殊性,法律知识、身体素质都必须过硬,这样才能保证依法执法、才能在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时发挥重要力量,因此考生们具备这样的条件再选择报考。同时,专家提醒,公安专业科目考试时间为1月7日,与公共科目笔试时间相隔时间较长,考生千万别忘记参加考试。

  从职位表来看,这次京考应届毕业生可报考的职位还是相当多的。

  一、区级及以下机关招录需求占大半

  单位层级 招考人数 占比 职位数 占比

  区级及以下机关 2736 64.04% 1560 74.46%

  区县及以下机关 2 0.05% 2 0.10%

  市级机关 1534 35.91% 533 25.44%

  总计 4272 2095

  在本次招录计划中,区级及以下有1562个职位进行招录,招录名额为2738人,占据招录人数的64.09%。说明基层机关招录需求较大,感兴趣的考生可以考虑相关岗位。

  二、85.35%的职位本科生可以报考

  学历要求 招考人数 占比 职位数 占比

  本科或硕士研究生 433 10.14% 171 8.16%

  本科及以上 2226 52.11% 1140 54.42%

  大专或本科 8 0.19% 8 0.38%

  大专及以上 539 12.62% 205 9.79%

  仅限本科 391 9.15% 264 12.60%

  仅限博士研究生 2 0.05% 2 0.10%

  仅限硕士研究生 275 6.44% 123 5.87%

  硕士研究生及以上 398 9.32% 182 8.69%

  总计 4272 2095

  从上表可以看出,有85.35%的职位招录本科生,专科生可报考职位213个,相比去年来说职位数浮动并不大。本次有2个职位招聘仅限博士生,分别是天安门地区管委会综合文秘岗和朝阳区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社区卫生管理岗,符合条件的考生可以提前准备。

  三、法学专业仍是热门专业

  专业 招录人数 职位数

  法学类 1661 615

  经济类 820 324

  语言文学类 703 242

  计算机类 508 180

  由上表可以看出,2018年京考招录的热门专业有法学类、经济类、语言文学类以及计算机类,其中招聘法学专业的职位数达到615个,接近于其他三个热门专业职位数之和,因此法学类专业的考生在职位选择方面有较大空间。另外,经济类和语言文学类专业的考生也有较大选择空间,报考者在选择职位时也要考虑学历、工作经历年限等各种因素,最终选出自己心仪的职位。

  四、招聘选调生300人

  类别 招考人数 占比 职位数 占比

  2018年服役期满退役大学生士兵 160 3.75% 116 5.54%

  2018合同期满到村任职高校毕业生等服务基层项目人员 330 7.72% 234 11.17%

  残疾人 6 0.14% 6 0.29%

  公务员 3436 80.43% 1717 81.96%

  特殊职位 40 0.94% 9 0.43%

  选调生 300 7.02% 13 0.62%

  总计 4272 2095

  此次京考除去普通公务员职位以外,还有选调生、特殊职位、2018年服务期满大学生村官等服务基层人员、2018年服役期满退役大学生士兵。其中选调生招聘职位13个,招录人数300人。

  五、六成以上的岗位应届生可以报考

  基层工作经历最低年限 招考人数 占比 职位数 占比

  2018年应届毕业生 1869 43.75% 699 33.37%

  两年以上(含两年) 673 15.75% 469 22.39%

  三年以上(含三年) 43 1.01% 35 1.67%

  四年以上(含四年) 5 0.12% 5 0.24%

  五年以上(含五年) 23 0.54% 23 1.10%

  无限制 1329 31.11% 630 30.07%

  相应村官任期 330 7.72% 234 11.17%

  总计 4272 2095

  本次招录中明确要求只有2018年应届毕业生可以报考的职位有699个,不限制基层工作经历的职位有630个,这些职位应届生均可报考,占总职位数的63.44%;要求两年基层工作经历的职位有469个,占总职位数的22.39%。大学生村官需计算一下自己的任期是否已满,某些定向招录大学生村官的职位还需具备一定的专业技能,考生一定要看清楚招考条件再慎重选岗。

  需要提醒考生的是,京考对户籍要求比较严格,考生们首先要重点研究北京市各级机关2018年度考试录用公务员公告,明确自己是否具备报考资格,了解情况后再报名。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正式批复:北京一高校整体搬迁
· 北京出台18条举措助力高技能人才培养
· 科技部等12部门发文 加快推动北京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
· 北京服装学院2023年第一批人才招聘公告
· 这一地发布新规:这些高校教师,或被解除聘用!
· 亮点抢“鲜”看!首都经济贸易大学拟举办2023年度国际青年学者论坛即将上线
· 北京外国语大学2022年第二批教学科研岗位招聘公告
· 聚才引智·共创未来 | 首都经济贸易大学2023年度国际青年学者论坛等您来
· 北京出台25条措施 特殊技能人才落户可放宽年龄限制
· 北京测试文档2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部委动态
·加强中小学校党建设工作
·做好普通中小学装备工作
·治理有偿补课和收受礼金
·高校预防与处理学术不端
·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