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教育考试 > 普通高等学校招生考试 > 高考聚焦 > 高考改革
“新高考”先行先试在路上
2017-12-29  浙江在线  

字体大小:

  原标题:先行先试在路上

  今年,被称为“新高考元年”,高考综合改革试点进入关键时刻。在浙江,29万高中毕业生迎来了首次 “新高考”的检阅。

  “新高考”主要包括“3+3”的自助科目组合、文理不分科、外语科目一年多次考、将高中学业水平测试成绩纳入高考、对学生实行综合素质评价等考试内容与录取制度的改革。自2014年成为全国高考综合改革试点省份之一,浙江省一直致力于为学生和高校提供更为多元的升学选择、更为广泛的择生范围。

  近日,浙江省在全面深入调研和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根据新形势新要求,出台了《关于进一步深化高考综合改革试点的若干意见》,要求高校科学设置专业选考科目,引导学生合理选考,并建立选考科目保障机制,以确保学生专业学习基础要求与国家专业人才培养需要相适应。

  记者手记

  作为重要的取才渠道,高考托举起无数人渴望改变的梦想,守护着教育公平,展现出一幅波澜壮阔的人才流动图景。为了给更多人才拓宽上升通道,高考也在探寻中加快了改革创新的脚步。

  浙江省高考改革一直走在全国前列,2000年,首次实行“3+综合”高考科目改革,以取代“3+2”模式;2004年,教育部新增了包括浙江省在内的9个省市实施高考自行命题;2009年,浙江省开始实行新课改高考方案;2011年:浙江省高考率先破冰“一考定终身”,启动三位一体招生试点……

  2014年,浙江省成为全国高考综合改革试点省份之一:“3+3”自助餐模式,发挥着“统考”与“选考”的各自优势,让考生能够依照兴趣和所长升学;不分批次实行“专业+学校”志愿录取,不断扩大的选择权呵护着学子的梦想。2017年,浙江省高中毕业生迎来首次“新高考”的检阅。

  从标准化到个性化,从知识立意到能力立意再到综合素养立意,从知识点的单维度考核到综合能力的全面考察,新高考带来了教育理念的变化,推动了选材方式的变革,影响了育人理念,改变了育人过程。十九大报告提出,“必须把教育事业放在优先位置,深化教育改革,加快教育现代化,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浙江省的高考综合改革试点,为全国的教育均衡、素质教育等方面,提供着先行先试的经验。预计到2020年,我国将全面建立新的高考制度。(记者 严粒粒)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新高考带来了什么?聚焦2018年高考改革
· 新高考来了,高校招录政策变化几何
· 新高考改革全面推进 各校自主招生政策啥特点
· 新高考试点试出新问题 2017教育深化改革砥砺前行
· 新高考“弃物理”成趋势 物理学界很心塞
· 聚焦2017"新高考":新在哪? 会带来哪些变化?
· 浙江50余万考生将参加新高考
· 上海“新高考”实施细则有啥亮点 尊重个性化选择
· 新高考来了,中学应该怎么办?
· 20省公布高考改革方案 来看看先行一步的浙江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部委动态
·加强中小学校党建设工作
·做好普通中小学装备工作
·治理有偿补课和收受礼金
·高校预防与处理学术不端
·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