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教育考试 > 普通高等学校招生考试 > 高考聚焦 > 高考改革
全国19省份发布中高考改革方案 聚焦改革下的教育新生态
2016-05-16  光明日报  

字体大小:

  编者按

  家长纠结:上优质初中参加校际竞争,还是上一般校获得校内名额?校长关心:在显性的分数之外,当隐性因素越来越重要的时候,学校该如何发掘并提供恰当合适的支持系统?学生疑问:在“兴趣”和“全面发展”之间如何平衡,科目如何选择?

  北京中高考改革方案出台后,面对家长、学校、学生的不同关注点,专家分析认为,这个改革需要先改变家庭,然后是改变社会,最后是改变学校。

  关注专业与兴趣,从看分到看人,重视特长更看重素质……接连几个月,考试招生制度改革“地方版”相继出台,包括上海、浙江两个高考综合改革试点省份在内,目前,全国19个省份已先后发布本地区招考改革实施方案。

  以此为先导,日前公布的2018年北京中考改革方案又激起涟漪阵阵——“3+3”选考,选考科目分数高低分别按100%、80%、60%折算,优质高中名额分配到校比例达50%,同分不同质……结合之前发布的高考招生改革方案,主管部门推进教育改革的全流程脉络清稀可见。

  改革路径已然确定,但震荡刚刚开始。一系列的举措颠覆了哪些教育领域的固有观念和做法?又给身处其中的校长、老师、家长与学生带来哪些影响,当如何应对?

  从内容到目标,回归基础教育基础性

  “单纯的分数已经完全不能说明学生培养的质量。绝大多数学生不用再为顶尖校的少数学生‘陪绑’。”

  细数北京本轮改革举措不难发现,以文理不分科、“3+3”选考、本二本三合并等为要点,北京的高考改革方案与其他省份相近;而北京中考改革的步伐和变化则相对较大,史地生政首入选考范围,选考科目按分数高低折算计分、50%优质高中名额分配到校。

  “本次改革的前提是北京的优质高中资源已较为丰富,绝大多数学生不必通过激烈竞争就能进入优质高中,故而不用再为顶尖校的少数学生‘陪绑’。”教育部教育发展研究中心教育体制改革研究室主任王烽解释,北京中考主要解决三个问题,一是原来的中考不能覆盖全部所学科目,导致偏科;二是中考重知识考查,对实践能力和独立思考能力不够重视;三是强调选拔功能,考试题目难度过大导致学生花费过多精力钻研难题,忽视了知识面的拓展,背离了基础教育的“基础性”。

  北京大学考试研究院院长秦春华则认为:“北京中考方案比高考方案更加符合教育本质的规律,也更加符合义务教育阶段均衡的特点。”

  在新方案的框架中,不光是史地政等传统“副科”得以正名,语数外理化生的考查方式也发生了新的变化。语文加强传统文化和课外阅读的考查,数学增加新定义和开放性题目,物化增加生活案例,考试要点引导着教学方向的改变。

  “这两个改革方案都鲜明地体现了教育发展的趋势。”在北京五中校长张斌平看来,中考改革方案给人最直接的感觉就是要求把学生基础打得更宽,而更加重视史地政等长期被冷落的科目。他认为,改革的效果不仅仅是增加了史地政在中考中的比重,在某种程度上也是对语文教育的重要支撑。语文是中国文化和思维的载体,中国文化和思维一定是建立在足量的中文文献及其承载的中国历史文化的基础上。史地政这些学科得不到应有的重视,学生人文素养的发展就失去了重要依托。在这方面知识文化缺乏的情况下,学生的情感发育、意志培养就受到影响,价值观培育也受到影响。

  “这次改革还有一个特点是整体联动,这是很多年的改革都没有做到的。这次从小学一直到高考甚至研究生教育都在改,说明要实现人才培养的目标任务还需要打通学段,这也是理解这次教育领域综合改革各项措施的一把钥匙。”张斌平补充道。

  中高考改革方案突出选择性的实质是从“追求分”到“培养人”。“未来走班和分层教学将是学校发展的必然趋势。过去所有的人都上一样的课,现在自己来做组合,更容易发挥学生的优势。”北京日坛中学实验学校校长孙志江说。

  当然,单纯的分数已经完全不能说明学生培养的质量。不少校长表示,考试不能解决所有问题,而且随着时间的推移,考试对教育的影响会逐步减弱。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中高考改革后 “择校”不再是必需品
· 北京中高考改革方案出台 教师出题至少3成原创
· 教育专家:中高考改革将降低难度更加贴近实际
· 中高考改革方案下调英语比重 或促部分人提前留学
· 北京中高考改革增语文分值 家长忧对男生不利
· 北京推进中高考改革 各地方案将陆续出台
· 北京中高考改革:四两拨千斤,给考生更多选择权
· 教育部:推进依法治教治校 加速中考高考改革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部委动态
·加强中小学校党建设工作
·做好普通中小学装备工作
·治理有偿补课和收受礼金
·高校预防与处理学术不端
·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