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教育考试 > 普通高等学校招生考试
北大招办:中学校长推荐 学生“降分不降质”
2011-06-23  新华网  

字体大小:

  针对北大2012年“中学校长实名推荐制”实施方案的质疑,昨晚,北大招办负责人表示,如果改变生源质量评价标准,则“校长推荐生”可享受降至一本线的优惠,不会影响北大生源质量。

  热点推荐:名校扎堆抢生源 清华鼓励考生微博晒分数
  热点推荐:北京:高考成绩即将公布 24日起下发成绩单 
  >>更多高考信息查询

  北大招办负责人表示,当世界一流大学把统一入学成绩仅作参考指标之一,甚至把我们的“高考状元”拒之门外时,我们还在推出一个又一个“状元榜”,把高考分数作为选拔录取的唯一标准,这说明我们在如何甄别最优秀的人才方面缺乏真正有效的经验和方法。

  该负责人说,高考“指挥棒”在短期内还不可能发生根本变革,但高校应在自主选拔录取的框架内适当改变一下“指挥棒”的方向,逐步打破“分数崇拜”的窠臼,让基础教育脱离应试培训的藩篱,回归教育的本质。这一点三年前推出“中学校长实名推荐制”时我们就看得非常清楚,但为了稳妥,到今年条件基本成熟时才推行。

  - 焦点

  自主选拔≠降分录取

  记者:北大给予获“实名推荐”面试合格的学生降至当地一本线的优惠政策,这是当前最为引人注目的变化,请问出台这一政策是基于哪方面的考虑?

  对此,北大招办负责人表示,降分不应当是关注的重点,这会导致对政策的误读。

  该负责人说,如果把高校自主选拔录取仅仅理解为降多少分录取,将会失去自主选拔录取改革的意义,并将其引入死胡同。原因很简单,高校自主选拔录取不是卖白菜,谁的价格低,谁的白菜就好。自主选拔录取的真谛,应是选拔到“两个适合”的优秀学生:你的特点适合高校的培养目标,同时高校的培养特色也适合你的未来发展。

  现在这一优惠政策的目的是想传递一个信息:高考分数不是最重要的和唯一的,当你具备了基本的学习能力之后,关键是看你的综合素质如何,有没有突出的特点,是否具备发展潜能等等。对于人才培养来说,这些因素比高考分数更为重要和根本得多。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校长推荐还是学校推荐 校长的作用只是盖章?
· 论“校长推荐制招生”的可行性
· 校长推荐“全能”赢了偏怪才 “没有争议”也引议论
· 北大公示中学校长实名推荐学生名单 共90人
· 北大今日公示通过初审的“校长推荐”学生名单
· 北京市三所中学确定校长推荐生名单共11名学生
· 北大26日起审核推荐生资料 初审名单30日公示
· 江苏十位校长谈:什么是推荐学生上北大的标准
· 郑州一中推荐上北大人选成绩须是年级前25名
· 江苏校长推荐上北大首名学生已产生 公示中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部委动态
·加强中小学校党建设工作
·做好普通中小学装备工作
·治理有偿补课和收受礼金
·高校预防与处理学术不端
·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