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教育考试 > 英语四六级考试(CET)
安徽回应停考全国英语等级考试:考生少
2016-12-20  新京报  

字体大小:

  近日,安徽省教育招生考试院针对“停考全国英语等级考试”的相关问题回答了记者提问,表示由于近年安徽省参加考试人数越来越少决定停止此项考试,但绝对不会影响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更不可能取消此类考试。

  据媒体报道,12月15日,安徽省教育招生考试院发布通知:根据安徽省全国英语等级考试发展的实际情况,2017年安徽省全国英语等级考试停止考试。网上还流传着安徽省教育招生考试院通知发布的截图。

  对此,有网友表示大学生四六级考试是否也将取消,安徽省教育招生考试院负责人回应,全国英语等级考试与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并非同一类型的考试,停止全国英语等级考试,但绝对不会影响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更不会取消。

  ■ 释疑

  1 安徽为何停考全国英语等级考试?

  近年“全省只有几十人”报考

  安徽是全国首个取消全国英语等级考试的省份,之所以决定2017年取消该项考试,安徽省教育招生考试院负责人解释,由于近年我省参加考试人数越来越少。根据考务工作实际,经过慎重考虑,我省决定停止此项考试。

  据央广报道,“全国英语等级考试”在安徽原有合肥、芜湖和马鞍山三个考点,但近年来考生人数减少,每次考试全省只有几十人、最多百余人参加,合肥考点甚至没人参加。

  据了解,全国英语等级考试英文名称为Public English Test System, 简称PETS,是教育部考试中心负责设计并实施的全国性英语水平考试体系。应试者不分年龄、学历、户籍等背景,只要具备一定的英语基础,均可选择适合自己的级别。

  PETS共有五个级别,均包括笔试和口试两个相对独立的部分。单项合格者可得到相应的单项合格证书;笔试和口试均合格者,方可获得教育部考试中心颁发的相应级别的合格证书。

  记者注意到,今年1月份,安徽省教育招生考试院印发了《关于做好2016年全国英语等级考试工作的通知》,考试在今年3月和9月两次进行。

  2 停考PETS后有何影响?

  影响不大 想考可去其他考点

  1999年6月,教育部考试中心举行新闻发布会,向社会正式介绍PETS考试。同年9月,PETS1-4级考试在北京、天津、辽宁、浙江、山东、河南、广东、上海、福建、海南10个省、市进行了首次考试试点。2001年增加到19个省市,考生人数近20万。2002年考生人数达32万。

  从1999年9月开始,有关单位已经用PETS-5正式替代原有的公派出国留学人员英语水平考试WSK.EPT。

  不过,由于一些地方中小学生特别是小学生参加全国英语等级考试(PETS)的人数有所增加,影响了学校正常的教学秩序,2007年,教育部办公厅曾下发《关于不受理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参加英语等级考试的通知》,要求全国英语等级考试不面向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各地考点不得受理义务教育阶段学生集体或个人报名参加全国英语等级考试。据媒体报道,伴随着教育部禁止PETS受理义务教育阶段学生报考,该项考试的报名人数大幅度下降。

  北京外国语大学教授文秋芳认为,PETS考试是非学历类考试,主要面向社会人士,自愿报名参加,如果现在考试成绩应用不广,报考人少,当地考虑人数成本等原因决定取消,应该不会产生太大的影响,相当于取消了一个考点,如果人们想报考可以去其他地方。如果其他省份也相继取消,应该也不会有太大的问题。

  3 未来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是否也会取消?

  正制定新的英语能力等级考试

  取消全国英语等级考试会不会对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有所影响?对此,安徽省教育招生考试院负责人表示,全国英语等级考试与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并非同一类型的考试。

  “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是由教育部高等教育司主办,用以检测普通高校非英语专业学生英语应用能力的一项教学性考试。这项考试每年举办两次,由于考风严谨,评价体系较为科学,其成绩越来越受到社会及用人单位的高度认可,是关系考生切身利益的重要考试。”据其介绍,目前全国参加此项考试的人数近千万,安徽省每次参加此项考试的人数也在四十万人左右。“虽然停止全国英语等级考试,但绝对不会影响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更不可能取消此类考试。”

  文秋芳则表示,大学英语四六级与全国英语等级考试性质不同,而且目前国家正在制定新的国家英语能力等级考试,这一考试是否可以代替四六级,要看到时公布的情况。

  为了贯彻落实国务院2014年9月颁布的《关于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教育部确定了中国外语(课程)能力测评体系建设的目标,到2020年,基本建成标准统一、功能多元的现代外语能力测评体系。

  在今年11月由教育部考试中心与浙江大学共同举办的第二届语言测试与评价国际研讨会上,教育部副部长林蕙青介绍,国家英语能力等级考试的研发工作顺利推进,计划在2020年前逐步推出。它将为学生外语能力的发展提供一个连贯有序的阶梯。

  目前,中国英语能力等级量表已完成主体研制,预计2017年正式对外公布。

  文秋芳表示,目前国家英语能力等级考试还在设计当中,是否会替代其他英语类考试要看教育部的安排,从设计到实践需要时间。

  ■ 落地

  北京明年该考试正常举办

  日前,新京报记者在北京地区全国英语等级考试官网(http://pets.etest.net.cn)上浏览发现,该考试的承办单位是北京市教育考试中心,页面上还公布有《2016年下半年全国英语等级考试报名通知》,其中显示考试报名时间2016年6月20日9时-7月5日16时,考生需登录全国英语等级考试报名网站完成注册、科目选择及网上缴费。

  记者以考生身份咨询,得知报考明年北京地区的全国英语等级考试,一至四级可以通过该网站报名,上半年考试时间为三月,下半年考试时间为九月。若要报考最高级别的五级考试,则要通过教育部考试中心官网报名,再选择北京地区考试。工作人员还介绍,该考试的级别由考生自行选定,通常根据证书的用途确定,例如将证书用于公派出国,则必须选择最高的五级考试。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6家,安徽省重点实验室第二批名单公示
· 支持高校布局省会?官方回复了!
· 黄山学院2022年人才公开招聘预公告
· 淮南师范学院2022年高层次人才引进公告
· 安徽:5高校建新校区,3大学布局省会
· 安徽商贸职业技术学院2021年度高层次人才引进公告
· 安徽医科大学2021年人才招聘公告
· 2022年度皖南医学院公开招聘博士及其他高层次人才预公告
· 蚌埠医学院2021年招聘公告
· 安徽医科大学2021年度高层次人才招聘预公告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部委动态
·加强中小学校党建设工作
·做好普通中小学装备工作
·治理有偿补课和收受礼金
·高校预防与处理学术不端
·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