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教育考试 > 英语四六级考试(CET)
武汉18所高校学位与英语四级脱钩
2013-12-13    新华网-长江日报

字体大小:

  明日,湖北省数十万名大学生将走进考场,参加今年下半年全国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对于其中部分考生而言,是否通过英语四级考试,将直接关系到毕业时能否拿到学位证书。

  武汉地区现有29所普通本科高校(不包括独立学院和军校)。记者昨日统计发现,华中科技大学、华中师范大学等11所院校,目前仍把学生是否通过英语四级考试作为颁发学士学位证书的条件之一;而武汉理工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等18所院校,则已不再把英语四级考试成绩与授予学生学位挂钩。

  湖北省教育考试院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全省共有52万人参加全国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其中303人因作弊成绩被计为零分,这当中有264人还被取消1年考试资格。52万人的参加考试人数,比今年湖北高考人数还多了8万多人。

  据了解,我国《学位条例》中没有授予学生学位与英语四级成绩挂钩的条款。一些大学生因没有通过英语四级,最后还把高校告上法庭讨要学位。2012年2月26日,最高人民法院公布典型案例——何小强诉华中科技大学履行法定职责纠纷案,认为是否挂钩系各高校办学自主权。

  何小强原是华中科技大学武昌分校2003级通信工程专业本科毕业生。他认为自己未通过英语四级考试,校方就不给其颁发学士学位证书,没有法律依据。当时,华中科技大学武昌分校尚未取得学位授予权,该分校毕业生学位由华中科技大学颁发。

  此案经洪山区人民法院一审和武汉市中级人民法院二审,何小强均败诉。法院认为,全国大学英语四级考试是目前全国大多数高校普遍用于检验大学英语课程学习水平的一种标准化外语考试。高校授予学位是否与英语四级成绩挂钩,都属于高等院校的学术自治范畴。依据之一是,高校可以根据《学位条例》制定自己的细则。

  21世纪教育研究院副院长熊丙奇昨日表示,英语四级考试与托福考试其实是一个性质。唯一不同的是,前者是教育部门主导的,后者是社会化考试。高校授予学位细则的办学自主权,应该由教授委员会、学术委员会参与决策,同时要听取学生意见,接受学生监督。

  学位与英语四级

  挂钩的11所高校

  华中科技大学

  华中师范大学

  中南民族大学

  湖北大学

  武汉科技大学

  (不同专业的分数要求不同)

  武汉工程大学

  (360分即可,低于四级及格分)

  湖北工业大学

  湖北美术学院

  (过校级线即可)

  湖北第二师范学院

  武昌理工学院

  (比四级及格分低一点)

  汉口学院

  学位与英语四级

  脱钩的18所高校

  武汉大学

  武汉理工大学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

  中国地质大学(武汉)

  华中农业大学

  (需通过学校组织的相关考试)

  湖北中医药大学

  武汉轻工大学

  湖北经济学院

  湖北警官学院

  武汉体育学院

  武汉音乐学院

  武汉纺织大学

  江汉大学

  武汉商学院

  武汉长江工商学院

  (需通过学校组织的学业考试)

  武汉生物工程学院

  武汉东湖学院

  武昌工学院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部分高校将学位证挂钩英语四级 教育部无此规定
· 年薪10万聘保姆 要求本科以上英语四级
· 09年下半年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结束 874万人参加
· 英语四六级变“刷分大战” 低分考生很受伤
· 大学英语四级多少分过线,多少分及格?
· 中超面向社会公开聘老总 英语四级是硬性条件
· 教育部:英语四六级将开考 提醒考生注重诚信
· 《大学英语课程教学要求》制定 听说能力成重点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部委动态
·加强中小学校党建设工作
·做好普通中小学装备工作
·治理有偿补课和收受礼金
·高校预防与处理学术不端
·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