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远程教育 > 远教新闻
安徽芜湖教育信息化水平突飞猛进 告别黑板和粉笔
2017-08-10  大江晚报  

字体大小:

  在70后、80后人的印象中,黑板、粉笔是课堂教学的主旋律。但在今年暑期社会实践中,安徽商贸职业技术学院“互联网+教育”社会实践团队调研发现,芜湖教育信息化水平突飞猛进,部分学校的班级甚至每位学生一部平板电脑,“互联网+教育”正颠覆性变革传统教学,信息化教育产品逐步走进课堂,成为教育教学的好帮手。

  芜湖市县区中小学教育信息化建设及应用情况如何、教育信息化建设存在哪些问题有何对策、教育信息化未来发展规划如何……今年暑假期间,安徽商贸职业技术学院“互联网+教育”社会实践团队,分别来到芜湖电信、鸠江区教育局、芜湖凤鸣实验小学、芜湖翰文学校以及无为县部分乡镇中小学,围绕着上述问题,用走访座谈、问卷调查、宣传推广等形式,调研中小学教育信息化推广建设情况。

  调研发现,目前芜湖市区中小学宽带接入率为100%,部分学校已升级为百兆带宽。芜湖智慧教育应用平台、“班班通”设备已广泛应用,如凤鸣实验小学、翰文学校少数班级使用企业开发的“智慧课堂”应用平台,颠覆性地改变课堂教育教学模式,教师和学生人手一部平板电脑,教师课前发布上课内容并获取教学内容决策信息,课堂微课实时录制并推送分享,课后师生互动延续化。智慧教育应用转变了教师教学方式、教研方式和管理方式,有效提升了日常工作效率和教育质量。今年7月份结束的第十五届“全国中小学信息技术创新与实践活动”,芜湖凤鸣实验小学在数学和英语教学实践评优中双双荣获全国一等奖。

  据带队老师周正贵介绍,他们在调研过程中发现,市区中小学信息化程度明显好于乡镇学校,偏远地区中小学存在教育教学资源匮乏、师生信息化产品使用水平低等问题。为有效解决出现的问题,他们认为应建立城乡教师互换交流机制,优秀教师把信息化教学能力传播至乡镇学校;智慧平台应用水平应列入职称考核条件;校家配合督促学生学习,定期检测学生应用终端,防止安装各类游戏软件;积极引导更多健康的社会资金流入到偏远乡镇地区的教育发展中,为搭建“互联网+教育”模式提供基础。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教育信息化”与“教育数字化转型”的本质区别
· 教育信息化引领教育现代化
· 教师教育高质量发展应做好“技术定位”
· 以教育信息化为名乱收费事项被专项督办!全国治理教育乱收费部际联席会议办公室出手了
· 数字化转型激发开放教育发展新动能
· “智·行中国2022”教育信息化引领教育现代化研讨会成功举行 以数字相逢,见证教育智变
· 专家专访|顾小清:教育信息化进入数字化转型重要时期
· 江苏省“十四五”教育信息化发展专项规划发布
· 着力打造教育信息化中国方案
· 为教育现代化装上"智慧引擎"!党的十八大以来教育信息化驶入"快车道"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部委动态
·加强中小学校党建设工作
·做好普通中小学装备工作
·治理有偿补课和收受礼金
·高校预防与处理学术不端
·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