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远程教育 > 发展研究
西部发展现代远程教育的前景与难点分析
2001-08-29    

字体大小:

  目前,国家提出了西部大开发的宏伟计划。相对东部而言,西部地区地广人稀,资源丰富,但人才奇缺,经济、社会、教育发展较为落后,只有大力发展教育尤其是高等教育,才能促进西部大开发,尽快缩小和东部沿海地区的差距。因此,在发展传统高等教育的基础上,通过现代远程教育的发展,培养西部边疆地区需要的高层次人才就显得尤为重要。但是,如何发展西部边疆地区的现代远程教育,却有不少难题。发展现代远程教育的前景、难点值得国家各级教育主管部门、各高等教育办学实体、尤其是从事远距离教育的学者专家和工作者、管理者认真思考和研究。

  一

  现代远程教育是当代社会经济和科技发展到相当程度而出现的一种新的远距离教育模式。早期的远距离教育主要以函件方式进行教学,同时辅之以少量的面授。20世纪70年代以后,远距离教育引进电话、广播电视、录音录像、卫星、双向电话、语音信箱等现代通讯技术,出现了电视大学等新的远距离教育形式。伴随计算机科学的迅速发展,20世纪90年代以后,发达国家通过多媒体课件、多媒体教学软件包的开发,利用计算机网络进行远距离教育,实现了传统远程教育可望而不可及的目标,即在计算机和网络、卫星系统的支持下,实现了异地同步的图像、声音以及教学双方的交流互动教学。这使得远距离教育进入了一个全新的发展阶段。目前国外的传统远距离教育??函授教育有逐渐被现代远程教育取代的趋势。

  我国的远程教育开始于20世纪50年代,主要办学形式是函授教育。80年代以后,电视大学、自学考试、夜大学等开放式办学形式相应兴起。几十年来,远程教育为国家培养了大批合格人才。目前以函授、电视大学、夜大学和自学考试为主体的远程教育已经成为我国高等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从学历层次、人才培养类型等方面补充完善了我国高等教育。90年代以后,随着现代科学技术的发展,在沿海发达地区,以计算机和网络技术为核心的现代远程教育开始出现,传统的函授教育、电视大学和自学考试等远程教育的办学形式受到挑战,有的教育专家和学者已经提出“不能将函授教育带入21世纪”的口号。尽管计算机和网络已经进入了城市的千家万户,我国的电讯、信息产业超常规、跨越式发展,沿海发达地区也开始尝试现代远程教育的实践,在国家的“21世纪教育振兴行动计划”中,也提出发展和构建现代远程教育的行动计划。但是,目前的现状是,报刊杂志宣传得多,而办学实体仍然我行我素,传统的函授、电视、夜大和自学考试仍然方兴未艾,早已引进声像、图文的电视大学等反而通过招收全日制班,用正规的学校教育模式进行教学,出现“函授不函,电大不电”的办学局面。因此,如何正确对待现代远程教育,就值得认真研究了。

  目前,研究现代远程教育往往只走两个极端,一是只考虑科学技术发展的速度,不考虑科学技术和教育内容、教育形式、教育方法的套接问题;二是只纯碎从教育的特点、现状出发,不考虑科学技术对现代教育的影响问题。可以说,对现代远程教育的研究流于表面化。以计算机、网络化为核心的现代远程教育的特点、教育方法、前景,以及发展现代远程教育的难点,现代远程教育和传统远程教育之间的差别、优劣,发展现代远程教育和地区经济、教育之间的关系等一系列问题,目前都还没能很好地得到研究。对这些理论问题的认真梳理,认真研究,有利于政府各级教育主管部门和高等教育办学实体科学地发展现代远程教育,减少盲目投资,更好地培养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所需人才。

  二

  要发展现代远程教育,需要的条件很多。国家数字化工程是最基本的条件。20世纪70年代末期,美国构建了信息高速公路,开创了数字化信息的基础,这为美国90年代以后的以计算机和网络为主体的现代远程教育铺平了道路。目前,我国的网络化工程发展非常快,党和政府提出要以“超常规、跨越式”的方式发展我国的现代信息工业。目前中等以上的城市都可以上网,基本上实现了城市的网络信息化。但是远程教育的对象主要在边远地区。在我国边远地区,尤其是西部边远地区的经济还十分落后,目前,主要的任务还在通电、通路、邮政、电话方面,信息网络的建设还需要相当一段时间。经济、社会、科学技术的发展和远程教育的办学目的、对象之间存在着巨大的反差。

  以网络为主体的现代远程教育将会使教育的功能、师生关系、教学模式、教学组织形式、教学过程中的时空观、正规教育与非正规教育、教育与工作的关系发生根本的改变。这些问题的研究,有利于目前我国高等教育的改革,也有利于解决和预防我国发展现代远程教育中出现的诸多问题。

  要实现高等教育和现代科学技术的嫁接,还必须考虑不少技术方面的问题。比如,开发多媒体课件,需要大量的技术条件,更新教师的知识结构,投入大量的资金。目前,高等院校的改革主要还集中在“教育观念、教学内容和教学手段”三个方面。在这三个方面,教育手段现代化的改革是最为困难的,它不仅要依赖于技术条件的基础,而且教师观念的改革也非常困难。目前,高等学校尤其是西部边疆地区的高等学校,除少数专业、课程外,绝大多数专业的课程传授主要还是依赖一个教师、一本教材、一块黑板、一只粉笔,因此研究现代远程教育中教学的技术支持和技术问题,研究如何将教学内容转化为声、像、图文并举,并且可以进行互动的教学模式非常重要;同时,研究新的教学模式下教材的制作和开发,可能说是当务之急的大事,也是发展现代远程教育的基本保证。

  要实现现代远程教育,教师与学生、学生与学生之间的交互是保证教学质量的重要因素之一。它对学生参与现代远程教育,进行专业知识学习应具备的经济条件和基本技能要求也就很高。首先,一台通过公众信息网或学校提供的信息网络和学校的教学平台连接的计算机是必须具备的先决条件,其次,学生必须具备能使用Web济览器和收发E-mail的能力。目前,在我国,尤其是西部边疆地区,只有城市中的部分学生或在职人员可以具备以上两个条件。这意味着,广大需要通过远程教育接受高等教育或更新知识的边远地区经济条件较差的学生,将失去学习的机会。如何解决现代远程教育的终极目的和现状之间的矛盾,成为西部边疆地区发展现代远程教育的最大难题。

  从国内外研究情况看,对现代远程教育的研究大多集中在三个方面:一是理论研究,往往从科技发展的角度对应教育的发展,研究结果往往和教育的发展现状有很差距;二是从技术角度出发,对现代远程教育的技术支持和技术发展进行研究,很少顾及影响教育发展的其它因素;三是从反面研究远程教育的弊端。尽管这种研究的局面对发展远程教育有一定的参考意义,但是,对如何正确发展现代远程教育没有很好的参考作用。由于西部边疆地区和东部沿海地区经济、科技发展有一定的差距,教育相对落后,远程教育的发展也相对滞后。因此,发展西部现代远程教育的研究应该立足于西部边疆地区经济、社会和科技发展的基本现状,将发展前景、优势、难点、问题以及现代远程教育和传统远距离教育之间的关系进行综合研究,力求研究结果的科学、严谨,避免空谈,才能为政府实事求实制定西部边疆地区现代远程教育的发展计划,提供切实的参考依据。

  西部边疆地区发展现代远程教育是国家、地区的需要,也是教育自身改革与发展的必然。现代远程教育作为一种新的教育形式,或早或晚,终究会逐渐取代传统的函授、自学等远距离教育形式,在教育过程中扮演重要的角色。随着西部边疆地区经济、社会、教育的快速发展,以及西部和东部地区经济、科技和教育差距的缩小,西部边疆地区现代远程教育的发展前景极为广阔。在新世纪的发展进程中,在国家实施西部大开发的战略计划中,在传统教育的基础上,大力发展现代远程教育,通过新的教育形式,培养大批社会、经济、科技发展所需要的高层次人才、是历史赋予西部边疆地区的使命。(作者单位:云南大学成教院650091)

  摘自中国成人教育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部委动态
·加强中小学校党建设工作
·做好普通中小学装备工作
·治理有偿补课和收受礼金
·高校预防与处理学术不端
·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