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教育观察
鸡血家长群助推焦虑 教育最忌横向比较
2018-01-16  新华网-解放日报  

字体大小:

  高学历爸爸朋友圈晒难解奥数题,有家长看到差距担心自己孩子会输

  想不焦虑,就别太关注“别人家孩子”

  不怕同学是学霸,就怕学霸放寒假。临近寒假,部分家长又开始不淡定了。这几天,家长微信群里炸开了锅:后杯赛时代,寒假培训报哪些班好?建微信群本是为了方便师生、家长沟通,可到底怎样的微信群、朋友圈让家长放不下手机,整天莫名焦虑。

  鸡血家长群助推焦虑

  最近,虹口区某小学四年级学生强强的妈妈坐立不安,自从加入一个牛娃家长微信群后,这位妈妈晚上失眠了。在自己学校班级里,强强各方面表现不错,成绩稳居中上,但进入牛娃家长微信群后,妈妈发现,自己孩子比别人差距不小。群里一位二年级鸡血家长说,每天帮孩子补习到22时;还有家长已经为孩子排满寒假培训班……还有一年多就要小升初的强强妈担心:自家娃还是个熊孩子。

  记者调查发现,在学校班级家长微信群之外,还有更易引发焦虑的牛娃家长群。这些微信群,往往需要家长先向群主报出学生所在学校、年级等信息,才可被批准进入。有的群,不是一般孩子家长都能进,必须报名参加过某次机构组织的考试,或曾在某类竞赛中获得过等级证书。牛娃家长、鸡血妈妈,对子女期望不低,挤爆微信群,难免更焦虑。

  不过,在这样两三百人的大群里,群员无需实名认证,冒充家长的“托儿”推波助澜,一会儿推荐培训班,一会儿推销教辅书,加剧家长们的焦虑情绪。一位家长坦言,微信群让人既爱又恨——很想退出,但又不能,否则意味着主动放弃孩子前程。

  家长比较心理在作祟

  一位理科见长的高学历爸爸在朋友圈晒出一道难解的奥数题,另一位家长顿时心生内疚:人家爸爸是高材生,孩子本身遗传基因就好,还在补数学,我怎么能闲着?双休日,一位等候在某教学机构外的陪读妈妈在朋友圈发送照片——一杯咖啡,并附上一段文字说明“陪读的日子里”,其他家长立刻不安了:我们家娃双休日在打球,是不是报的培训班太少了?

  让孩子寒暑假参加海外夏令营、冬令营,乃至出国留学游学等,各种与孩子相关的事,年轻家长都热衷发朋友圈。在比较心理,甚至攀比心态的影响下,一些家长担忧:别人家为孩子创造了这么好的条件,我们怎么可以输在起跑线上?微信群、朋友圈由此成了焦虑群、烦恼圈。

  去年,静安区、浦东新区教育局曾针对班级家长微信群出台相关管理规定,在中小学班级微信群建设公约,提出具体规定,如:杜绝群内通报点名、批评学生、公布成绩或排名,杜绝拉票、红包、集赞等。长宁区绿苑小学连续3年开展“玩转地球”课程,鼓励家长带孩子行走学习,在微信朋友圈展示的不只是旅游照片,更包括沿途中感悟的点滴成长。校长王晶说,作为家长,首先要用好微信,可以在朋友圈经常发布孩子的进步,如:在攀岩中练了胆子、参加志愿活动、在养老院帮助老人做了力所能及的事。

  教育最忌横向比较

  闵行中学校长、市特级教师何美龙认为,“不输”的心态是当下家长最主要的心理症结。如何打开家长焦虑的心结?首先要纠正心态,不要太关注“别人家孩子”学了什么、有什么特长,关键要看到自己孩子的成长,鼓励孩子个性发展,健康、阳光、快乐地成长。“条条大路通罗马”,只要孩子和家长尽力了,幸福就在平常日子里。

  家长并非只是陪伴孩子升学,眼光要放长远,不能仅仅“微观育儿”,只看孩子短期发展。世界外国语小学校长、市特级校长张悦颖说,学校里有个男孩养花养得非常好,就给了“护花使者”的奖励。养花要坚持浇水、施肥、晒太阳,需要有爱心、耐心,在琐碎的小事里,培养孩子的责任心,未来道路才能走得长远。

  家长要尊重孩子的成长规律,注重孩子的纵向进步,不能只进行横向比较。教育中,最忌讳的就是横向比较。每个孩子的成长都有自身规律,发现兴趣和特长,在自己身上找到进步。健康、良好的微信家长群、朋友圈氛围,既有小伙伴之间的适度比较,又能促进大家共同进步,还需要靠社会、学校、家长、机构等共同营造。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是什么让我们对教育如此焦虑,有解吗?(二)
· 孩子成绩急不得,卷也没有用,循序渐进才有效
· 教育要以国计为重,民生为要
· 教育承担的是对知识的责任
· 教育的包容、公平与适应
· 如何理解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
· 教育的本质属性
· 教育兴则国家兴 教育强则国家强
· 教育部与北京市会商会议、教育强国战略咨询会(京津冀地区)在京举行
· 在教育战线主题教育大格局中带头彰显高校担当高校特色高校贡献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部委动态
·加强中小学校党建设工作
·做好普通中小学装备工作
·治理有偿补课和收受礼金
·高校预防与处理学术不端
·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