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教育观察
中职教育免学费:呼唤100%
2013-09-24    中国教育报

字体大小:

  从2009年到2013年,中职免学费覆盖农村所有学生和城市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覆盖面达到90%——

中职免学费:呼唤100%


江苏中职学生在参加全省中职技能大赛。(资料图片)

  从42.6亿元,到88亿元,再到163.9亿元,投入一直在增加;

  从农村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和涉农专业学生,到城市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再到农村(含县镇)所有学生,中职免学费范围一直在扩大;

  从2009年到2013年,中职免学费覆盖率增至90%,这是我国教育史上的又一座里程碑。

  现在,人们又有了新的期盼——实现中职100%免学费。这既是家长和学校的呼唤,也是教育界与社会各界的共识。

  从家庭经济困难和涉农学生做起

  由于政府投入不足,长期以来,中职生都需要缴纳学习费用。中职办学成本高,学校经费捉襟见肘。经费不足,直接影响中职人才培养的数量和质量。在2007年全国两会上,有人大代表呼吁,国家应对接受中职教育的学生免收学费。

  人大代表的呼声有了回应。2009年全国两会,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大力发展职业教育,特别要重点支持农村中等职业教育,逐步实行中等职业教育免费。

  中职免学费政策在这个时候出台,可谓意义重大。其时,金融危机后的中国经济走到了转型升级的十字路口,加速中职发展,培养技术技能型人才,成为国家战略的必然选择。

  “这是一项济国、济民、济教的好政策。”在教育部职业技术教育中心研究所研究员赵伟看来,中职学校学生绝大部分来自农村,其中多数来自低收入和困难家庭。国家免除这些学生的学费,有助于减轻农民负担,帮助农村家庭脱贫致富。

  2009年,中职免学费先从农村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和涉农专业做起。按照每生每年2000元的免学费标准,由中央、省级和各地财政按一定比例共同分担。2010年秋,这项惠民政策又覆盖到城市家庭经济困难学生。

  有研究显示,如果不加以资助,约有25%左右的初中毕业生可能会因家境贫困而无法完成中职教育。如今,无论是乡村还是城市,贫困家庭学生上中职再也没有后顾之忧。截至2011年,全国已有1261万人次的中职学生享受到了国家免学费政策,免学费金额达209.6亿元。中职学校经费保障水平得到提高,多数省份中职教育投入水平有了较大程度提升。

  免学费政策惠及90%中职生

  中职免费两年走了两大步,但仅仅这些还不够。普通教育与职业教育是教育的“两条腿”,但现实是,普通教育的“腿长”,职业教育的“腿短”。只有中职免学费范围再扩大,才能改变这样的现状。

  2012年秋,好消息再次传来,所有农村(含县镇)学生都可免费上中职。据测算,中职学校约90%的学生可享受免学费政策,受惠学生达1200万人。

  教育部部长袁贵仁表示,这是我国政府继城乡免费九年义务教育全面实现之后的又一重大举措,是我国职业教育发展史上的一个里程碑。

  免学费范围再扩大,学生受益、学校满意。“农村学生读中职全免学费,政府卸掉了学生、家长身上的费用重担。”河北省宁晋职教中心校长蔺立强高兴地说,“农村娃娃愿意来学校,农村中职学校的发展更有希望了。”

  免学费范围再扩大,企业发展有了后劲。说起中职免学费,天普康地畜牧集团董事长任相权竖起了大拇指:“企业招大学生、博士生不成问题,困难的是招不到大批技术人才。免学费让学技术的学生多了,帮企业化解了人才危机,发展也更有后劲了。”

  免费范围再扩大,职教得到大发展。广西教育厅巡视员林宁提供了一组数据,2006年广西中职在校生只有55万人,2012年增加到80万人,“广西中职教育实现跨越式发展,成为区域经济腾飞的人才引擎”。

  享受免学费的学生多了,家长的负担轻了,学校的生源有了,中职发展的脚步快了,国家经济发展有技术人才支撑了。中职免学费带来的“蝴蝶效应”,让多方受益。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两会话题:不受待见的中职教育却是扶贫的切入口
· 中职教育,如何突破现实之困
· 山东大力发展公益普惠中职教育
· 资助政策催热中职教育
· 教育部:促中职教育发展 年培养农村实用人才百万
· 中职教育“叫座不叫好”要反思
· 江苏实现中职教育学费全免 民校生享同等政策
· 免费政策增强中职教育吸引力
· 海南到2013年中等职业学校将全面实行免费教育
· 福建:2014年全面实现中职教育免学费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部委动态
·加强中小学校党建设工作
·做好普通中小学装备工作
·治理有偿补课和收受礼金
·高校预防与处理学术不端
·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