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教育观察
培训“变脸”死灰复燃 北京再发禁令清理奥数
2013-06-13    中国广播网

字体大小: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北京市教委今年再出重拳严厉"禁奥",要求到明天前所有涉及奥数的培训机构暂停,同时规定任何学校在日常教学过程和考试评价中,不得涉及奥赛内容。事实又怎样呢?记者在调查中发现,原来的奥数班又变成了快乐思维精英班,其实还是奥数知识。

  刚上四年级的小学生张浩林新学期里异常忙碌,除了日常的课业学习,奥数是他课外的主攻方向。

  张浩林:我在这里上数学课,毕业老师也跟我们讲了一些课外的那些奥数题,觉得也是有点难,有点吃力。

  小浩林的爸爸直言:上奥数班也是没有办法的选择,现在"小升初"说是就近入学,可实际不管在哪都还要考试,"奥数"是必考项目。

  张浩林爸爸:我们学历也都不算低了,但是都比较难辅导,因为它有很独特的一套思维方式,做题的技巧,我不敢评论它合不合适,我改变不了它,我就只能适应它。

  奥数原本是1956年由华罗庚等数学家共同倡导发起的,多年来选拔并培养了一批批数学顶尖人才,然而从1998年起,北京市及各地市陆续按《义务教育法》的要求,实行小学生全部免试就近升入中学的政策,美好的初衷却没有得到很好的落实,一方面各个重点中学为保证升学率依然进行成绩筛选,另一方面家长也不甘心孩子落入普通中学,两方面的夹击促使双方都要寻求一条升学通道,而能够拉开分数差距的"奥数"成了最佳选择。

  登录到奥数网上,你能赫然看见从一年级到六年级的奥数天天练习题,并附试题详解。一位教育培训机构的副校长道出了其中的奥秘。

  副校长:没有什么地位金钱的家庭,他想让小孩能够进入好中学,享受到好的教育资源就只能通过奥数这个途径。 (记者刘玉蕾)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奥数成名校敲门砖 禁令年年发为何阻不了报班热情?
· 可以打倒奥数,不能打倒数学
· 中国奥数“神话”教师:别让数学“躺枪”
· 暑期奥数仍疯狂 十余年禁令被指“打水漂”
· “奥数题”缺席今年北京高考 较难题目约占20%
· 你的孩子是不是学奥数的“那块料”
· 教育部派检查组全国巡查 向奥数班择校费开刀
· 教育部门三令五申却屡禁不止 奥数怎成"滚刀肉"
· 河南查处招生违规问题 严禁“奥数”与入学挂钩
· 奥数热折射中学选材评价体系单一 短期内难降温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部委动态
·加强中小学校党建设工作
·做好普通中小学装备工作
·治理有偿补课和收受礼金
·高校预防与处理学术不端
·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