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教育观察
靠什么提升大学语文吸引力?
2012-03-28    中国教育新闻网

字体大小:

  新闻回放:日前,湖北工业大学工程技术学院出台公选课新规定:该校2010级、2011级文理科学生,必须选修大学语文。此规定一出,该校本学期840个大学语文选修名额一下子爆满。曾备受冷落的大学语文选修课,摇身一变“必须选修”后,受到学生追捧,不少学生只能下学期再选修该课程。

  学生患“网络依赖症”母语应用现状堪忧

  “大二学生太积极了,840个名额几个小时就被选完了。”近日,湖北工业大学工程技术学院的公选课平台开启,学生选课情况火爆。早早就守在电脑前随时准备“冲刺”的大一女生张恺,在争选大学语文失败后发出感慨。

  大学教师最害怕看大学生的毕业论文,博士生论文语法错误、错字现象很多……近几年来,大学生母语应用状况越来越令人担忧。记者了解到,该校出台新规并非头脑发热,平时不爱看“课外书”、写论文找资料依赖网络等现象,是象牙塔中的大学生尤其是理工科学生的真实生活写照。

  从事大学语文教学和研究工作长达30年的该校人文素质教研室主任周金声,谈起当今大学生的人文素养,指着电脑屏幕上中国人民大学在2009年的一项调查连连摇头。在一份名为“给导师的自荐信”的作业调查表中,74份作业中有49份存在格式问题,占总数的66.2%;表达语气与自荐信文风不符的也超过了八成。

  该校负责学生工作的祝乐老师所在的电气信息系属于工科系,她说,在工作中经常会遇到带有语病和格式问题的请假条,每当提交长篇幅文字材料的时候,大学生们写的材料要么是“二次开发”过的,要么就“难产”。

  “我现在经常提笔忘字,忘记字怎么写的时候,就特别想打开电脑或手机用拼音输入一下。要是写论文,都会先上网‘百度’一下,看看范文,然后按照范文再往里‘套’。”湖北经济学院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大三男生告诉记者。

  列为必修课 更要提高吸引力

  对于学校把大学语文列入必修课之举,该校软件工程专业大二学生梁武表示支持。然而,平面设计专业大二学生高苗则认为,虽然有必要加强语文方面的学习,但强制要求学习这门课程没有必要。

  记者走访得知,争选大学语文课仅是规定下发后,学生们迫于学分压力而呈现出的“短暂繁荣”现象,高苗的想法代表了大部分学生的心声。

  大学语文未被列为必修课时,学生对此课程就“不冷不热”。长期关注大学生人文素养状况的周金声说,早在6年前,他自掏腰包组建了一个读书协会,目的是引导学生多看书。他还时不时将自家的书放在读书协会里,更新书源。虽然会员曾一度达百人,但他承认,远没达到预想中的效果。读书协会也在持续了几年后“夭折”了。

  为了营造大学里浓厚的学术氛围,武汉各高校大都定期开展人文系列讲座。在理科生居多的湖北工业大学工程技术学院,校内外的专家学者主讲的国学、文学类人文讲座几乎占了学术讲座的半壁江山,但该校学生会科技部负责人粟文慧表示:“人文讲座的吸引力还不如一场考研或公务员考试宣讲会。”

  该院院长何艾兵表示:“学校通过开展人文讲座,并将大学语文从一门选修课变成低年级学生的必修课等,也是出于提高现代大学生母语素养的目的。”

  提升人文素养 应去除功利的追求

  在世界许多国家相继掀起“华文热”的今天,我们的大学生却在逐渐疏离母语,这种现象让一些高校教师颇为尴尬。大学语文课到底该往哪走?

  周金声说,此前学校曾在人文素质教育选修课中采取“以考促学”的方式,提升学生的人文素养。即在学期初进行几场人文讲座,并向学生推荐应读书目,一年后参加考试。可事实证明,“这也只能覆盖到那些自觉读书的学生”。

  华中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谭邦和表示,必修大学语文课程不仅能让大学生有机会学好母语,懂点文学,更重要的是能在此基础上提升他们的人文素养和人格境界,成为现代文明的建设者。

  谭邦和说:“大学语文课程不能成为高中语文的延伸课,应该去除功利的追求,机械的学习方法要改进,要求教师具备很高的人文素养,善于激发学生的求知欲,带着学生在古今中外的文学经典中接受熏陶,使其成长为有良好人文素养的现代读书人。”(记者 程墨 实习生 王小占 通讯员 向正鹏)

  《中国教育报》2012年3月28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大学语文为啥遭遇尴尬
· 大学语文,何时不再“边缘化”
· 取消8年后重庆一高校恢复《大学语文》为必修课
· 大学语文不能定位为某种专业性的学科
· 大学语文被指“五宗罪” 教学质量不均内容陈旧
· 多种原因造成大学语文“边缘化”
· 大学语文遭遇尴尬 教材质量次学生满意度低
· 大学语文:高开课率背后有隐忧
· 大学语文靠什么走出困局?
· 观察:大学语文靠什么走出困局?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部委动态
·加强中小学校党建设工作
·做好普通中小学装备工作
·治理有偿补课和收受礼金
·高校预防与处理学术不端
·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