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教育观察
创新人才:国家核心竞争力的关键
2010-08-05  光明日报  中国科学院人事教育局局长 李和风

字体大小:

  作为《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工作小组办公室成员,我有幸参与了规划纲要制定的部分工作,切身感受到本次规划纲要的制定工作充分体现了立足我国基本国情、坚持以人为本、突出改革创新的特色,具有较强的战略性、前瞻性、针对性和操作性,社会各界也对规划纲要予以了充分的肯定。现就规划纲要中提出 的关于创新人才培养工作等内容,结合本职工作谈一点个人体会。

  一、规划纲要的制定工作得到了举国上下的广泛参与

  首先,党中央、国务院对规划纲要制定工作给予了高度重视。规划纲要工作小组组织了500多位专家学者直接参加、近2000人参与了规划纲要11个重点战略专题组的研究工作,还邀请了国内外100多名高层次专家组成了咨询组。

  中国科学院对规划纲要制定工作也非常重视。许多领导同志全程参加了规划纲要制定工作,对规划纲要提出了修改意见。中国科学院还多次组织专家对《纲要》中的相关问题开展研讨并积极建言献策,全力配合《纲要》的制定工作。

  二、规划纲要提出了创新人才培养的改革思路和举措

  党的十七大报告中明确提出了“要努力造就世界一流科学家和科技领军人才,注重培养一线的创新人才,使全社会创新智慧竞相迸发、各方面创新人才大量涌现”。

  规划纲要对加强创新人才培养问题给予了明确回应。确立了全面提高高等教育质量和人才培养质量的改革思路,提出了“适应国家和社会发展需要,遵循教育规律和人才成长规律,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创新教育教学方法,探索多种培养方法”的创新人才培养模式。

  规划纲要中还明确地提出了“加强学校之间、校企之间、学校与科研机构之间合作以及中外合作等多种联合培养方式,形成体系开放、机制灵活、渠道互通、选择多样的人才培养体制”和“创立高校与科研院所、行业企业联合培养人才的新机制”的创新举措,充分肯定了科研机构在我国创新人才培养体系中的重要地位。明确了我国研究型大学和国立科研机构在促进科教有机结合、培养高层次创新人才的重要职责。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中国创新人才发展报告在京发布 指数整体呈增长趋势
· 河南:打出科技创新和制度创新“组合拳”
· 合理育才、引才、用才,让“千里马”竞相奔腾
· 培养创新人才 高校不能坐等高中“交棒”
· 引才聚才 为科技爬坡添底气
· 2018年创新人才推进计划拟入选对象公示
· 科技部公布2018创新人才推进计划拟入选名单
· 2017年创新人才推进计划拟入选对象公示
· 中美两国专家对话——千方百计吸引创新人才
· 创新人才培养:澄清误区才能明辨方向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部委动态
·加强中小学校党建设工作
·做好普通中小学装备工作
·治理有偿补课和收受礼金
·高校预防与处理学术不端
·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