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教育观察
人民时评:别把孩子的人生填得太满
2010-06-18    人民日报

字体大小:

  生长在书香之家,可是,台南一中校长李升的长子李安却不是优秀学生。父亲希望他读博士、当学者,请台南的名师帮他补习功课,但他的成绩仍不见起色。两次考大学,他都名落孙山,在家里就像世界末日,于是把桌上的台灯、书本一把扫到地上,然后跑出家门透透气。后来他考上艺专影剧科,感到“灵魂第一次获得解放”,那时他才发现,“原来人生可以不是千篇一律的读书与升学”。他在舞台上找到了真正的自己,学芭蕾、写小说、练声乐、画素描,才华在艺术世界里渐放光芒。他就是后来执导电影《卧虎藏龙》、获得奥斯卡奖、成为著名导演的李安。

  李安的人生经历和感悟耐人寻味。“原来人生可以不是千篇一律的读书与升学”。这看似浅显的道理未必人人都懂,特别是那些刚刚经历高考、面临人生选择的学子,那些望子成龙心切、正在为孩子选择人生道路的家长,未必理解此中的“真意”。

  读书、升学、成才,几乎是每一位学生家长都难以回避的话题,几乎是每一位家长为孩子规划的人生主线。因为寄托着太多的期望和梦想,几乎从孕育生命开始,家长们就行动起来,一项浩大的教育“系统工程”全面展开:胎教、早教、幼教,智力开发、外语培训、艺术启蒙,学习计划、培养目标、职业前景,早就替孩子做了周密细致的规划、安排,几乎要把孩子的人生填满。

  孩子的人生本来应当是多姿多彩的,渴望呼吸自由的空气,期盼在快乐的天空下成长。家庭、学校、社会,如果无视孩子们的天性,只关注读书、升学这一件事,不能不说是教育的失误、人生的遗憾。

  特别是关乎孩子前途命运的高考,几乎成为孩子们“生命中不能承受之重”,不仅因为马拉松式的备考让学生们紧张、焦虑、压抑,更让考生和家长难以释怀的,或是面对失误的懊悔,或是面临选择的纠结,或是对落榜的担忧,或是对前途的迷惘。此时,家长的怨尤只会让孩子深感挫败,空洞的说教只能让孩子产生逆反,大人们最应该做的,是宽容和理解,疏导和安慰。

  “孩子,累了就回家吧。”这是一位平凡的母亲对儿子说的一句平常的话。两次高考落榜的周仕谋在民办大学毕业后,在大城市里仍然找不到一份合适的工作。无奈之下,他给家里打电话,话筒那边,传来了母亲这句话。他回到家乡,母亲没有责怪他,而是默默地用自己的爱温暖着他,就像小时候一样,每天早晨一起来,母亲就会为他泡一个鸡蛋;见儿子瘦了,母亲就把家里那只下了四年蛋的老母鸡杀了给他补身子。当得知他想要点钱买笔墨稿纸写小说时,母亲没有因为家里穷而反对,反而默默地支持他。终于,他的长篇校园小说《民办大学生》出版了,几部有影响的作品也相继问世,他成了青年作家。

  讲这个故事,并不是想启发孩子们怎样“落榜不落志”,而是想告诉那些望子成龙的家长们,要学会“减压”,学会“放下”,在孩子高考失败时、人生失意时、落寞无助时,别只为孩子的前途担忧和纠结,也应当悉心关注呵护孩子的心灵世界,发自肺腑地说一句:“孩子,累了就歇歇吧!”(袁新文)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全国1291万考生迎来2023年高考
· 今年高考结束了,高考未来再思考
· “硬核”科技元素贯穿今年高考语文试卷
· 又到一年高考时,应该让考生和家长知道高考的隐形功能了
· 加油吧,1078万考生
· 2021年高考时间公布 教育部要求运用信息化手段加强志愿填报指导
· 聚焦2020高考:今年高考题,看点在哪里
· 教育部 公安部联合指挥调度全国高考工作
· 防控常态化,高考如何战疫?
· 教育部:坚持最高标准最严要求做好2020年高考工作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部委动态
·加强中小学校党建设工作
·做好普通中小学装备工作
·治理有偿补课和收受礼金
·高校预防与处理学术不端
·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