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学前教育 > 学前新闻
贫困地区学龄前儿童吃上免费营养餐有多难?
2016-06-17  新华网  

字体大小:

  近日,“湖南湘西贫困地区部分孩子吃不起4元学校餐”引发社会热议。记者调查了解到,“学龄前孩子吃不到营养餐”的情况在一些贫困地区普遍存在。而在一些农村地区缺乏基本的营养学知识,偏远贫困地区的孩子们营养缺乏问题更为突出。

  部分专家建议,针对一些特殊地区贫困儿童的实际情况,可以出台相应的政策,解决贫困地区儿童的营养问题。

  学龄前儿童“吃不起营养餐”并非个例

  “米饭和小白菜炒辣椒”就是湖南湘西古丈县万岩村山村小学学前班4岁的小炳(化名)每天基本不变的午餐。因为家里经济条件不好,为省下4元钱的午餐费,小炳的爸爸每天中午都会把孩子接回家吃饭。

  万岩村山村小学校长罗兴荣告诉记者,学校只有一、二年级和学前班,一年级和二年级一起15人,学前班16人,其中学前班只有3人和一、二年级搭伙吃饭。“学前班搭伙的孩子需要交纳每天4元的午餐费,多数孩子因为没有午餐补贴,又无法负担午餐费,所以只能回家吃饭。”罗兴荣说。

  事实上,像小炳这样的贫困地区学龄前孩子,吃不到营养餐的情况普遍存在。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教育和体育局局长包太洋介绍,目前湘西州有60%的行政村都有单独的幼儿园,此外,州里915个教学点中有90%可以提供学前教育。

  “没有达到六个年级的小学都属于教学点,国家推行的‘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只针对义务教育阶段的孩子,”包太洋说,湘西自治州出台了多项补贴政策,但能照顾到的孩子只占总数的四分之一左右。

  河南省一名县级教育局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按照国家相关政策,该县针对公立幼儿园的贫困生,有“每年不低于200天、每天不低于2元”的补助,补助比例为10%,民办幼儿园则没有。“但是目前还没有针对幼儿园的营养餐计划。”该名工作员说。

  记者了解到,国家对于6到24个月贫困地区儿童有营养包干预,对于6岁以上义务制教育学生有学生营养改善项目,但是在3到5岁这个年龄段的儿童,仍然缺少帮扶政策。

  “学龄前儿童不在营养改善计划的范围内,而在一些贫困地区没有单独的幼儿园,大部分教学点的老师会同时教学龄前孩子。当大点的孩子手里捧着热腾腾的饭菜时,学龄前孩子却只能眼巴巴地看着大哥哥大姐姐吃饭。”包太洋说。

  营养缺乏问题更突出

  一些贫困地区的学龄前儿童吃不到免费营养餐,是贫困地区学龄前儿童营养缺乏问题越来越显著的表现之一。

  5月在京举行的国际儿童营养与反贫困论坛上,中国营养学会理事长杨月欣指出,中国儿童营养状况存在着明显的城乡差异和地区差异,特别是贫困地区的儿童营养问题更为突出。

  安利公益基金会的工作人员张铮,正在贵州铜仁松桃苗族自治县给学龄前儿童做免费体检,这次体检主要针对3到5岁的学龄前儿童。记者了解到,目前只检测了一个学校,孩子的贫血率就已经超过了15%。

  “5岁之前是孩子一生成长的关键期,一个孩子两岁半时,就完成了大脑细胞数量的发育,到4岁完成智力发育的50%;到了6岁,大脑细胞体积发育全部完成。这个时期,如果营养供给不完全,将对他的智力、体力都造成不可逆的负面影响。”杨月欣说。

  记者采访了解到,目前我国贫困地区居民对营养科学了解不多,老师和家长普遍不具备营养均衡的知识和意识。同时,一些农村贫困地区的“三无食品”“山寨食品”“过期食品”“辣条现象”等问题仍然存在,给这些地区儿童的身体健康造成损害。

  “像辣条这些零食几毛钱就能买到,孩子们都喜欢买来吃。而一些贫困户的家长根本不懂得营养餐是什么。”罗兴荣说,他们意识不到这些食品的危害。

  多方建议出台帮扶政策

  事实上,针对学龄前儿童的营养缺乏问题,我国部分地方已出台了相关政策,对贫困地区的学龄前儿童进行补贴,不少公益组织也在关注学龄前儿童的营养状况。

  在湖南湘西自治州,按贫困程度,每年有15%的贫困户家庭中的学龄前孩子,可以享受一年1000元的补贴。2016年,湘西自治州还下发了《关于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的意见》,当中明确建档立卡贫困户家中有学龄前孩子可以享受1500元一年的保教费;另外,对于城乡低保户和建档立卡贫困户家中有学龄前孩子的,还可以享受一年1000元的生活补贴。

  5月,安利公益基金会启动“学前儿童营养改善计划”,为集中连片贫困地区的数百所山村幼儿园,免费提供首批儿童营养咀嚼片,以改善3至5岁学龄前儿童的健康发育问题。

  小炳所居住的古丈县,已实施了学龄前儿童营养干预6项措施。“但地方政府和慈善机构能够做的还是太少。”古丈县教育和体育局局长唐勇说,如果不从国家层面出台政策,还是无法照顾到更多孩子。

  “目前推行的‘全国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是在正餐之外给孩子们补充一定营养,属于加餐性质。学龄前教育目前是非义务教育,所以不太可能纳入国家营养计划,”21世纪教育研究院副院长熊丙奇说,只有先解决“非义务教育”的问题,才能有后续计划。他认为,对于一些贫困地区孩子的实际情况,正餐的费用问题,可以通过国家财政转移支付来解决。

  在采访中,不少基层学校、公益组织、相关教育部门的工作人员,都希望能将学龄前儿童纳入营养改善计划。“我们希望能将农村地区,尤其是贫困地区的学龄前儿童也纳入国家学校营养改善的计划,给孩子们提供一顿免费午餐。”包太洋说。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教育部发展规划司负责人就《深度贫困地区教育脱贫攻坚实施方案(2018-2020年)》答记者问
· 教育部 国务院扶贫办关于印发《深度贫困地区教育脱贫攻坚实施方案(2018-2020年)》的通知
· 贫困地区大学生创业受困发展瓶颈 须突破“天花板”
· 2017年贫困地区农村学生上重点高校人数再增长9.3%
· 贫困地区教育问题观察:别让孩子陷入贫困代际传递
· 今年甘肃省下拨7.2亿元支持贫困地区学前教育
· 数据显示:贫困地区农村30%小学生营养不良
· 教育部关于做好2018年重点高校招收农村和贫困地区学生工作的通知
· 教育部:2017年贫困地区农村上重点高校学生增9.3%
· 国务院督导办组织开展全面改善贫困地区义务教育薄弱学校基本办学条件专项督导工作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部委动态
·加强中小学校党建设工作
·做好普通中小学装备工作
·治理有偿补课和收受礼金
·高校预防与处理学术不端
·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