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学前教育 > 学前新闻
孩子是心中最柔软部分 幼教事业需好好补补欠账
2012-11-02    新华网-北京日报

字体大小:

  “连扇几十巴掌”、“揪着耳朵离地”、“倒扔进垃圾桶”……接连曝光的教师虐童事件,让许多家长忧心忡忡、牵肠挂肚,有报道说,甚至有老人为此跑到幼儿园栅栏边偷偷观察孙子在园内情况,最多的一天跑去了五趟。

  孩子,是我们心中最柔软的那部分,任何一起虐童事件,都会让全社会疼痛不已。平心而论,教师虐童仍然只是极端个案,但需要解决的问题,的确不是火速关停几家幼儿园、辞退几名教师、呼唤一番职业道德那么简单。除了强烈支持尽快增设虐童罪,筑起法律保护墙之外,许多人也都看到了,虐童事件大都跟“黑户”幼儿园、“无证”教师相关。虽然说“无证”未必就一定和“无知”、“无德”划等号,但幼儿园教师连个起码的资质都没有,出岔子恐怕也就不足为奇了。

  规范性差,准入门槛低,这是存在于当下幼教领域特别是不少民办幼儿园的状况。家长不是不知道正规幼儿园好,幼儿园也不是不知道教师应该有证,但在实际选择过程中却常常不得不降格以求、充满无奈。用一些民办幼儿园园长的话说,现在当民办幼儿教师没有编制,工资还不如保姆高,招人很困难,留人更困难,更别说计较有证没证、素质高低了。在许多城市,一面是公立幼儿园太少,想方设法都进不去;一面是规模小、管理差的民办甚至非法幼儿园应运而生。可以说,公共幼教资源严重供不应求的局面一天不缓解,提高门槛、保证质量就是空谈。

  应当承认,虐童事件看似是个别人无德暴戾使然,但从根上讲与长期以来幼教事业的投入不足有关系。由于学前教育尚未纳入义务教育范畴,缺少地方财政的有力支撑,结果导致幼儿园趋利过度,鱼龙混杂,两极分化,既出了“天价园”,也出了“黑心园”,这既败坏了教育的名声,有损于社会公平,又成了家家户户的心病。如何通过各种方式好好补上这笔欠账,让幼儿教育一定程度上成为基本民生服务的一种,这也许是真正需要思考和解决的。(李平)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甘肃:今后3年将每年招聘4000名幼儿教师
· 我国幼教4年后缺口达三百万
· 第三届中国幼教年会11月召开 探讨传承与创新
· 外教"抢滩"幼教市场:"鲶鱼效应"还是"投机吸金"
· 成长乐园沦为"学前集训营" 幼教"抢跑"何时休
· 2012秋季武汉统一幼教收费项目
· 北京:未来五年将建幼教特色培训基地20个
· 国企职教幼教待遇提高 差额以加发退休教师生活补贴
· 北京哈佛宝贝早教中心招聘幼儿外语老师
· 北京市丰台区上学堂文化培训学校招聘幼教老师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部委动态
·加强中小学校党建设工作
·做好普通中小学装备工作
·治理有偿补课和收受礼金
·高校预防与处理学术不端
·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